問答精選


互相分享,杜絕貧窮根源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接受南非開普敦SABC電視台訪問
1999.12.01 (影帶編號#676)

 

問:聽說您走訪那些受苦、受災的地方?

答:是。

問:您為何要去那些地方?

答:如果換成是你,你也會去。當我們有能力幫助別人,當上帝賜給我們的超過我們所需要時,我們應該出去和別人分享,因為這正是上帝給我們這麼多的用意。所謂「損有餘,補不足」。

上帝給我很多東西,並非要讓我多吃多睡,而是要讓我分享出去。就像我們在城裡建大水塔,並不是為了把水保留在那裡,而是為了將水資源分享給城裡所有的居民。所以我只是其中一條水管,把水輸送到需要的地方而已。我自己一個人,即使加上所有的家人,也用不到全部我賺的錢。上帝給我很多,超過我的需要,也超過我家人、甚至徒弟的需要,所以我們就分享出去,這是很平常的事,不值得一提。

貧窮的產生,是因為我們不互相分享。你剛剛問我,為何要走訪受災的地方?為何要捐助窮人?為何我也鼓勵我們同修要布施?其實這些事情他們隨時都在做。在公開的場合,我們有捐贈;還有其他沒公開的捐贈,對我們來說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平常,比方說,在街上看到遊民就馬上給,或是趁紅燈停下來時,也找機會給。所以有些公開,有些沒有公開,無論如何,我們一直都在做。

說到貧窮的問題,如果全世界的人都互相分享,就絕不會有這個問題產生。我們有足夠的糧食,一切的物資都足夠到可以供應全世界的人食用都還有剩。只是有些人拿太多,而有些人則因為出生的地點、背景、政治阻礙等因素,使他們沒有機會拿到自己應得的那一份。

有時我們很想幫助某些國家,但由於政治體系的阻礙,我們沒辦法進去。不過有很多次,我們還是想辦法透過紅十字會、聯合國或其他慈善機構,幫助那些地方的兄弟姊妹。貧窮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不是上帝的意思。上帝給我們好多,我們每個人都夠用,甚至還有剩,是我們阻礙自己,讓自己拿不到。

 

 
問答精選:
明師超越時空阻隔
最好的加持來自靈性成長
互相分享,杜絕貧窮根源 
認識上帝是最高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