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亞美尼亞熱門週報 1999年7月


清海無上師亞美尼亞之旅

娜娜.史蒂潘妮安撰稿(原文為亞美尼亞文)

 

 

 千年來,有一些像耶穌基督這樣的聖者陸續來到世間,協助人類靈性的發展,但是他們多數鮮為人知。有些人公開弘法,所以有部份的人認識他們,其餘的則完全沒沒無聞。

 不同時代的人對這些聖者稱呼各異,諸如:「明師」、「大開悟者」、「聖母」等等,而清海無上師就是這些聖人之一。

 清海無上師也許永遠不會被稱為「在世佛」,因為她身為女性,而多數佛教徒認為女人不能成佛;其次是她是亞裔,而很多西方人認為他們的救世主應是西方人。但是,有幸認得她的人卻清楚知道她是誰。

 見過清海無上師或與她工作過的人都很愛戴她,因為她是愛的化身。清海無上師是一位頗負盛名的慈善家、藝術家、靈性導師,她對於眾生付出的愛與協助,超越了文化、種族的藩籬。

 一個半月前,清海無上師應娜德姿哈•莎吉席安女士的邀請,由薩爾姆公司的安排,訪問了亞美尼亞首都葉爾凡等地。此行除了深具親善意義之外,她也做了很多貢獻。她深入了解亞美尼亞的歷史、文化與風俗習慣,也為亞美尼亞的貧困現況感到痛心。

 在亞美尼亞期間,清海無上師在葉爾凡柯米塔斯室內樂演奏廳舉辦了一場講經會,並展示了她的服裝設計、繪畫與其它藝術作品。隨後所拜訪的聖伊須米辛天主教大教堂讓她印象深刻,她對亞美尼亞古老建築讚嘆不已。

 在接受安排訪問各地的期間,她對孤兒院和養老院的狀況表示關切,並決定幫助這些機構。

 其後,清海無上師的代表團來到亞美尼亞捐款給這些機構。本人應邀擔任隨行記者,親睹此高貴義行,在此有機會為讀者介紹清海無上師的善舉。

 我們拜訪的第一個城市是甘瑞。在市長辦公室裡,州長裴特羅斯賢先生和市長瓦丹彥先生熱情接待了代表團,並感謝代表團來訪。市長表示,清海無上師的蒞臨對他們而言是一件盛事,並希望將來有機會再會見這位非凡的女士。代表團也表示,雖然清海無上師不克再度親自前來,但她心中永遠掛念著亞美尼亞。在她的歐洲弘法之行結束後,她立即派遣代表前來亞美尼亞完成使命,由代表團支付為重建甘瑞教堂所捐贈的美金十萬元的支票,接著我們訪問了孤兒院,清海無上師捐獻給這個孤兒院美金五千元。

 接下來拜訪的城市是凡那索,清海無上師捐給當地育幼院一萬元美金。我們還訪問了以「查理士.亞慈那佛」的名字命名的養老院,並捐獻了一萬元美金。

 代表團也來到天主大教堂,並將美金兩萬元的支票交給加雷根•內瑟揚神父。神父感激地說:「真高興得知世上有人如此為有需要的人著想。我久聞清海無上師的盛名,但尚未有機會見面。」對亞美尼亞天主教徒所崇敬的大主教加雷根一世的逝世一事,代表團表達了慰問之意。

 在葉爾凡我們拜訪了市府,並捐獻了三萬元美金的支票。代表團的最後一站是海爾文化基金會主席娜德姿哈•莎吉席安女士的辦公室。娜德姿哈•莎吉席安女士的團體贏得清海無上師的讚賞,所以贊助兩萬美金,以幫助該團體的資優孩童。慈善之旅圓滿結束後,代表團離開了亞美尼亞。

 清海無上師的偉大非筆墨所能形容。清海無上師在某些人的心目中是一位慈母,在另一些人心目中則像慈父,對另外一些人而言,她則是一位令人摯愛的女性。但不論是誰,都認為她是一位世上最好的朋友,她只有給予,不求回報,並帶走世人的憂傷、痛苦與悲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