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文:丹尼斯•曼
(原文為英文)  

每天飲用綠茶可防胃癌。

醫師警告:

目前每三人便有一人處在
胃癌和食道癌的陰影之下,
不過有些簡單的辦法
可以使罹患率減少80% 。

 不斷研究成功的新的檢驗、治療和預防措施在抗癌方面已有非常大的成效,如今肺癌、乳癌、大腸癌等患者的存活人數已較以往增多。

 然而與此同時,胃癌和食道癌對人類的威脅卻造成另一波衝擊。美國國家癌症中心(NCI) 的研究報告指出:在過去二十年來,罹患此二類癌症的人數增加了350%,現在美國每三人之中便有一人可能有此類疾病。

 預防胃癌和食道癌非常重要,因為它們非常難以治癒。

 水牛城洛斯偉爾園癌症中心的腫瘤科醫生裘蒂•史密斯表示:「胃癌和食道癌不同於其它癌症,它們的生長非常迅速,而且通常要到相當嚴重的時候才會有徵兆出現。」

 所幸,最新的研究發現了一些簡單的方法,可以使罹患率減低80% 以上:

1.熄滅體內的「火」

 抽煙和酗酒會增加胃癌和食道癌的罹患率,而瑞典研究學者們卻發現了另一個令人詫異的罹患因素:長期胃灼熱。他們的研究顯示:如果有人每星期至少有一次發生胃灼熱的情況,則罹患食道癌的機率將會比平常人高八倍!

 一天吃一份蔬菜的人,患胃癌的可能性降低60%。

 賓州大學醫學院胃腸科醫師邁可.寇曼解釋:「胃灼熱是因胃酸衝到了食道底部,並刺激食道。久而久之,食道內部的細胞便會產生變化,轉化成癌細胞。」

 如果你很容易胃灼熱,醫生建議你要避免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物、辛辣食品、橙橘類水果、蕃茄、薄荷和酒精類,因為這些食品都會促進胃酸分泌。每日不要吃三大餐,最好分成五到六次進食,如此也對身體有所幫助。

 如果你已竭盡所能,卻依舊受到胃灼熱的困擾,也無須緊張。寇曼醫師說:「市面上所販售或是醫師所開的處方,例如Pepcid AC 、Tagamet HB或是Zantac75都可以減輕症狀、減少食道所受的刺激。」如果問題依然沒有改善,你就應該求助於你的醫生了。現在有一種有效的新治療劑,叫做質子抽取抑制劑(proton-pump inhibitors),在臨床實驗上證明,可以治癒將近80% 長期胃灼熱的病患。

2.減少食用燻烤食物

 在夏季,美國人平均每星期吃兩次以上的戶外烤肉。如果你時常享用燻烤的雞肉和漢堡,你的胃將處在高度危險狀態。國家癌症中心的報告指出﹕燒焦的肉類會產生一種雜環狀胺類的化學物質,此一物質在實驗的動物身上產生癌症。

3.要吃得像頭牛

 牛的飲食皆來自植物,如果你以牛為師,便很可能不會罹患癌症。

 在以往的研究中顯示,每天如果攝取三盎司的植物性食品,例如一杯綠椰菜、一個橘子、或是一根胡蘿蔔,就可以減少60% 罹患胃癌的可能性。國家癌症中心近日又公佈:食用含有豐富黃色和橙色蔬果的飲食,還有多吃豆類,將會減低80% 胃癌產生的機率。

 美國癌症協會報導:「每天食用至少五份蔬果將會使你受益匪淺。」

4.吃大蒜

 大蒜除了可以降低膽固醇之外,現在發現它也是防患胃癌的利器。

 一些中國研究者指出:「一天吃一瓣大蒜,可以減少40% 胃癌罹患率。」

 紐約市腫瘤科醫師米邱.蓋挪是「蓋挪醫師的癌症防治計劃」一書的作者,他說:「大蒜含有豐富的烯丙基亞硫銑,可以抑制胃內細菌的滋長,並防止亞硝胺的產生;亞硝胺是由於細菌過多而產生,容易引發癌症。」

 蓋挪醫師說:「每日最好食用一瓣生大蒜,也可以每日兩次服用一千毫克加工除臭過的大蒜精。」大蒜精在很多藥房、健康食品中心和超市均有販售。

 

讓你的咖啡時間免受癌症的威脅!

 把咖啡換成綠茶,可以防患胃癌和食道癌。國家癌症中心指出:一天飲用二到三杯綠茶的人可以減少60% 食道癌罹患率,也有可能減低胃癌罹患率。

 米邱.蓋挪醫師說:「綠茶含有抗氧化物能預防癌症的產生,功效是維它命E的二十倍,是維它命C的五百倍。」研究學者也指出:「綠茶可以抑制一種酵素,叫做COX-2 ,此一酵素是腫瘤生長所需的物質。」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