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寶箱

文:野草

  九八六年師父前往福爾摩沙澎湖探望悠樂難民同胞。離開難民營時,經過一座很長的橋,師父突然請計程車司機調轉車頭,回去察看路邊的一條狗,因為早上來時已經看牠躺在那裡了,不知是否遇到了困難。當師父下車撫摸牠時,牠只張著無神的眼睛,既不動、也不叫,好像很痛苦的樣子。於是拜託司機幫忙小心地將牠抬至後車廂,這時有人手上沾到血,看來牠是受傷了。師父好著急,請司機趕緊幫忙找獸醫,越快越好,司機真是開著車滿街跑,總算找到了,但不巧醫師出診。師父一邊用水沾濕狗兒的額頭,讓牠舒服一點,還一邊和牠說話,安慰牠。這時牠好像清醒了一點,能喝一點點水,乖乖躺在那裡。看到師父的真愛,司機好感動,主動去載獸醫回來,在路上把師父的愛心描述給獸醫聽,所以當醫生一到家,大門都不進就先察看狗兒的傷勢,顯然牠是被撞成內傷,因為胸部都已經腫起來了,看來非常痛苦。於是醫生先幫牠打了兩針,讓牠舒服一點,這時牠的神識好像有恢復了一點,但是要怎樣安置牠呢?如果放在路邊可能會餓死,於是師父想到把牠送給悠樂難民養。因為他們養了好多貓、狗,非常照顧牠們,牠們看起來都好快樂的樣子。師父還要了醫生的電話,好繼續為狗療傷。師父的誠摯感動了在場的每一個人,仁心仁術的醫生無論如何都不收醫療費,後來師父請司機帶路,買了許多水果送給醫師,才又趕往難民營。

  沒想到狗兒的主人,就是那裡的悠樂同胞。原來早上他趕去機場接他哥哥,狗兒跟在後面跑,當他發現狗被車撞時,為了趕時間無法照顧牠,只好先放牠在路邊,回程已經看不到狗。(可能就是我們送牠就醫的時候。)

  現在有牠主人照顧,師父就放心了。後來我們去餐館,司機又向餐館的人訴說師父的慈悲與細心,請他吃飯,他不肯接受,只象徵性的收點油錢。整個早上他不停的趕來趕去,抬上抬下,還要清洗一塌糊塗的車廂,卻一點都沒抱怨,充分表現了人類善良的本性。但師父實在過意不去,於是送給他一些水果,告訴他:「這是和你結佛緣。」

  後來師父對大眾開示:「需要救,就要救,即使一分一秒也要爭取,不需要就不做。」

義無反顧 點燃愛的心燈 同體大悲心 慈悲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