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寶箱


文:大明

 九八九年才剛入僧團不久的我,常有幸陪同師父多次出國,說是有幸,但是我的心實際上是非常緊張害怕的,理由很簡單,我從不懂怎麼幫助人、照顧人,總是被別人照顧得體體貼貼,初來僧團還未學會燒飯、洗衣,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就要去照顧一位完美的師父。師父是那麼細緻、潔淨、優雅,我覺得侍者這個工作是全僧團裡最不可能想像會是我的工作,也是我最最畏懼的工作,然而往後的時日中證明師父只是應答我靈魂深處的渴求,從師父所為我付出的一切與承受的苦楚,我清楚的知覺是我的渴求主宰了師父的一切,真的,不是只有我,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會成為侍者,我反覆考量過,最大的起因,我想是當時對自己有太多負面的品質急於擺脫,出家也是為了這個心願,出家前故意等了幾個月以確認自己不是衝昏了頭才來的,我心知肚明,只有出家可將自己最痛恨自己的部分減除掉,我是抱著要來剝筋抽骨的精神去出家的。結果,一出家竟然是師父親自出馬,帶我在身邊,幫我實現心願。情況發生成這樣,只有硬著頭皮往前行。我多麼希望能在僧團訓練得好些時再當侍者,而實際上是當師父把我訓練得好些時,卻不能再在一起了,由此可見師父選用侍者也都是為了訓練我們、為了利益眾生而已,完全不考慮她個人的舒適或享受。

 一九九0年,有一次在國外,師父帶著我走在街上逛逛,一位不起眼的老太太從對面慢慢走來,接近師父時,我沒看出是怎麼回事,師父卻伸手去扶她,問她:「妳還好嗎?」接著,她搖搖晃晃的、虛弱的說;「好久沒吃東西了。」師父便攙扶著她到就近的速食店,馬上幫她點了漢堡、薯條和飲料;這時店長過來拉長臉叫老太太出去,看來她曾來這邊乞食。師父很嚴厲的對店長說:「她是我的貴賓。」店長才赧然道歉。師父不只讓她飽餐一頓,還多買了好些漢堡塞給她,她很感激卻又虛弱得說不出話來。我在一旁看著這一切,那些都不是素的漢堡,又如何呢?!師父這種暢然明快、當機立斷的作風,讓我一掃做善事時的那種掙扎。有時在公車上要讓個位都會怕別人投注的眼光而感到困難,現在想來好笑又好怕,人們有勇氣做壞事卻會害羞做好事,這好比有勇氣下地獄卻不敢爭取到天堂,那時候的我的確有許多否定的理念,像這樣的一件事,感覺好似打掉了一塊黏在身上的泥巴。看師父做事真的學習非常快,不用多說什麼,就懂了,就震撼了,就更愛師父了,尊敬之心油然而生,她幫我們消除了累世的重擔,也給了我們很多以身作則的示範,在任何你可想像的事物上。

義無反顧 點燃愛的心燈 同體大悲心 慈悲加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