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一九九八年底,一場出眾的音樂會在加州最著名的劇院之一盛大演出。以我一個樂迷觀眾來看,這一場音樂會非但是一九九八年內,而且是自海內外藝術匯演活動有史以來,有許多「最佳成就」的一場。

 首先,這是一場最盛大的節目。在史蒂芬古柏和萊利提姆的製作和策畫之下,舞臺上逐漸出現了各個在影視界非常著名之面孔,如:黛比雷諾,她曾在三十多部影片、兩部百老匯舞台劇及數十部電視節目中演出;約翰莫奇塔,他是一位曾以一分鐘講586 個字的口才打破世界記錄的保持人,此兩人一起聯袂主持節目;三位深獲好萊塢重望、曾獲奧斯卡音樂獎得主的音樂指揮家:比爾康迪、喬治柴契爾和彼得鮑約,逐一出場指揮六十位精選專為影片樂曲演奏的樂團;著名女高音:安茉莉凱倩、凱莉沃許、梅兒庫必克,和多位歌手以及帕沙第納男孩聖詠團。此外,我們還需特別一提的是,愛爾蘭籍的蓋爾風暴樂隊熱情輕快的演出,此樂團曾在「鐵達尼號」影片中的甲板下演奏民間樂曲;還有海灘男孩家族朋友合唱團,此樂團過去數十年來以流行歌曲富享盛名。

 一場耗資最大的音樂會。在聖殿音樂廳演出如此一場好萊塢眾星雲集的節目,吸引了來自世界各方的六千觀眾,我們無需多費心思,就可以想像這場音樂會耗資的程度。

 一個最特殊的節目。它突顯了一位頂尖人物的能力,從音樂方面運用好萊塢的最佳力量來讓我們看這位大能者:詩人清海無上師。作曲家瑪麗雅紐曼,乃是九度奧斯卡金像獎音樂得主阿法得紐曼的愛女,她為清海無上師的詩「王子」譜曲,由女高音安茉莉凱倩演唱。接著由彼得鮑約作曲、凱莉沃許主唱的清海詩人的「愛的旋律之四」,創造出一種近乎超時間限制、非常奧妙的氣氛,將不同的感情以共同的音樂情緒和諧交融一體,欣賞者完全融入音樂的擁抱中。

 接下來是清海詩人之「和平追尋者」,曲目共有五段:「冬午」、「心有何用」、「千金難買」、「驪歌」和「似孤鳥」,由奧斯卡音樂得主菲德卡林譜曲,由梅兒庫必克主唱,妮可坎培和史蒂薇梅雪伴唱,由彼得鮑約指揮帕沙第納男孩聖詠團及六十人大樂團共同演出,此樂曲簡潔的表露清海無上師求道和證果之過程。菲德卡林確實是一位極具稟賦的作曲家,他瞭解清海無上師的詩與藝術創作的深意,從音樂中,人們可以感受到一位修行者的心境的高低起伏與轉變,為了達到最終究竟,那不僅是為了天堂閃耀的光華,而且為了像小鳥般超越天空的所有界限,獲得內在的祥和。再一次地,觀眾完全融入了音樂的擁懷中。

 這場慈善音樂晚會匯集了眾多傑出的音樂藝術家,無庸置疑的,確實是一場好萊塢演藝界的最佳組合。這些人是最近數十年音樂和演藝界的代表人物,包括曾獲奧斯卡獎的音樂家比爾康迪,他創作的電影主題曲「愛到深處」幾十年來依然流行,其唱片銷售量超過八百萬張;音樂家菲德卡林是「我們都知道」歌曲的作者,由「木匠」樂團演唱,獲奧斯卡最佳歌曲獎;彼得鮑約曾因「盟約」這部影片而獲獎;喬治柴契爾是「給我一個愛人」的作者,此曲由司林蒂安和泰勒戴恩錄製,獲Billboard 雜誌和 Radio and Record電台流行歌曲排行榜第一名。此外還有黛比雷諾、約翰莫奇塔、瑪麗雅紐曼、蓋爾風暴樂隊、凱莉沃許、梅兒庫必克、安茉莉凱倩、傑若美史密斯、妮可坎培、史蒂芬古柏、萊利提姆、帕沙第納男孩聖詠團。最特別的是還有詩人清海無上師,她以其富創作力的詩歌、繪畫、音樂、時裝和慈善工作而廣受敬重。

 最成功的一次國際性的慈善活動。星光兒童基金會和聖裘迪兒童研究醫院的代表收到清海無上師親贈之25萬美元,用來幫助世界各地患有重病和癌症的兒童。

 這是一場最完美、無懈可擊的音樂會,規模宏大,具有很高的專業水準,由好萊塢最有舞臺經驗的人所策畫和布置,聚集了好萊塢專業人員,加上最先進的舞臺道具、燈光、攝影等,使得這場音樂會完美無瑕。

 這場慈善音樂會在很多方面都是史無前例的。首先,我認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修行者以交響樂來傳播修行的訊息,運用好萊塢的音樂界成功地來廣播高雅思想確實是件超乎尋常之舉,在好萊塢充滿商業行為的氣氛中更是件奇蹟。

 其次,這是我第一次看到一位嬌小的悠樂師父穿著潔白的晚禮服在龐大的舞臺上,在一個大型的樂團的伴奏下演唱自己的歌曲,這個場面真是前所未見,而且很奇妙,給觀眾留下了一個永難忘懷的印象。

 這是第一次和六千人一起在聖殿大廳聆聽最短的一次「講經」,只用6 分鐘介紹了清海無上師在各地的慈善義舉,和不到5 分鐘的時間,捐了兩張支票共25萬美元,傳達給觀眾的是這個多災多難的世界所需要的關愛與分享。這是第一次由一個修行團體清海無上師世界會來組織的具有好萊塢水準的大型音樂會,來介紹他們的團體和從事慈善工作。

 總之,在我看來,這場音樂會在1998年,不只對演藝界而言是一個奇葩,其所傳達的精神意義更顯現其特殊之處。可以想見的,這場音樂會將繼續是人們的話題,不僅只在於它的高品質,還有它組織的方式、能力、才幹和籌畫之周密才有此一奇蹟之發生。雖然有些人也許會覺得難以置信,然而事實就是事實,沒有人可以改變。在聖殿大廳四個鐘頭的表演中,炫爛的燈光、迴旋的樂音以及五顏六色的舞臺布置,都已被錄了下來,想要探討此一美妙的晚會的人可以進一步深究。

 以音樂創造和平世界,不正也是以互相包容、體諒、慈悲與分享的心來創造和平世界!

圖說:

  1. 詩人清海無上師正和電影明星黛比雷諾以及其他著名的好萊塢音樂家在聖殿音樂廳的舞台上交談。左起:歌者凱莉沃許、歌者安茱莉凱倩、指揮家彼得鮑約、指揮家比爾康迪、海灘男孩家族朋友合唱團、女演員黛比雷諾、詩人清海無上師、演員約翰莫奇塔、愛爾蘭「蓋爾風暴」樂隊、歌者梅兒庫必克。

  2. 奧斯卡音樂獎得主比爾康迪正在指揮由60名音樂家組成的夜響樂隊,這個樂隊經常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演奏。

  3. 詩人清海無上師正捐贈美金$100,000的支票給星光兒童基金會,以及$150,000的支票給聖裘迪兒童研究醫院幫助世界兒童癌症及其它絕症的研究。左起:女演員黛比雷諾、演員約翰莫奇塔、詩人清海無上師、星光兒童基金會主席馬克柯恆、聖裘迪兒童研究醫院主席馬克得立比。

  4. 詩人清海無上師正和音樂家比爾康迪交談。
    左起:歌者麥特佳丁(海灘男孩家族朋友合唱團)、作曲家比爾康迪、歌者康妮威爾孫,詩人清海無上師、電影演員黛比雷諾。

  5. 「和平之音--四海一心」晚會1998年12月18日在好萊塢聖殿音樂廳舉行。

  6. 奧斯卡金像獎得主指揮兼作曲家菲德卡林正與其他音樂家一同演奏由他根據詩人清海無上師的詩所譜曲的「和平追尋者」。

  7. 曾在電影「鐵達尼號」中演奏的愛爾蘭「蓋爾風暴」樂隊正在「和平之音--四海一心」的晚會上表演。



從前有一位和平愛好者
全宇宙浪跡
為了尋求永恆的快樂
她走遍地球表面、太陽、月亮、雲上
最後,她發現
原來快樂心隱藏在她內在
那個時候她坐下,即將享受
當時她忽然看下去
看到無數的眾生,在黑暗中盲求
因為他們尋找永恆的快樂,從外面
和她以前一樣弄錯,百千萬劫
她感動地流淚
一滴、二滴、還有無數滴
立刻虛空充滿閃亮的珠寶
這個,我們說星宿
它們白天很害羞
晚上又不能睡覺
對那些要找真理的人
星宿永恆照亮
這個奧妙道
啟示他們一位聖人的大悲心


 

夜飛旋
熱奔騰
金音若水
芳息顫心弦!

園隅竹青
齊頌愛之吟
蓮池碧沁
匝地蛙聲鳴
垂柳殷殷
隨風儘灑細吻
傲松冷水
亦自悄然震噤!

天色暗
燭光淡
愛力迴盪光華現!
時光停駐
前塵昨非了滌淨!

 

 

 


哦!歡迎──
天王之子!
語聲旋妙
清脆如
璁璁山澗谷音
目光慈藹
碧澈如
靜謐蔚藍海岸!

百花悄私言
一朝但見天子顏
何須再睹凡夫面!

──摩納哥



曾經黎明遲未臨
漫夜等待心憔悴
噩夢淹沒靈魂沈
奮泳難離苦海深
孤鳥驟雨狂風襲
浩海納不盡憂情

曾經朝陽貪寐眠
痴心空求未見暉
木然卷臥長夜暗
早盼晨曦透雲間

 

 

 

 

孤角一方春忘返
遙遙無期望梅芳
紅爆不響白雪飛
冷風颼颯代賀年

綿雨雰霏葉凋落
日月更迭時已漠
心懷惆悵夢未圓
真情至愛無所獲

──1979年 慕尼黑




嚴冽冬午訪異地
冰霰拋落洒枯梢
房舍寧謐若聖城
街燈蒼白昏倦立

行經公園心風冷
威凜石雕傲孤聳
猶憐生民利祿逐
如憫百姓倉皇渡

今願化身為石像
立空俯瞰世萬相
莫名愁緒湧心央:
此為大愛或私量?

──1979年3月4日 慕尼黑


美國「越人」雜誌1999年春節特刊 美國洛杉磯時報
美國「橙縣」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