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藝術

畫作請參考「清海無上師藝術創作集」第145頁

 觀賞畫扇中蝴蝶與花的顏色以及ch的縮寫,可以領會其境之美,以及聖者藉由蝴蝶翅以及廣大天空下花兒和綠葉所傳達的那份溫柔。蝴蝶戴著鑲玉的王冠,穿著燦爛寶石的皇袍,看起既尊貴又浪漫,好像一位王子到美麗的天堂遨遊。而藝術家清海的簽名,則好似一位明師,莊嚴地站在新月下,溫柔地照顧那隻光亮而純真的蝴蝶。

 「莊子夢」這幅創作,使用的配色很相近,並沒有刻意強調的主色。在淺紫色背景的襯托下,閃閃發亮的白色、翡翠綠以及深紫色,生動地表達出一個清新、單純、如赤子般的神話故事,描述一個愉快的夢,一個輕輕鬆鬆的「存在與不存在」的哲學關於人類夢幻般的生命。莊子是古代的聖人,一天晚上,他夢見自己是蝴蝶。醒來後,卻無法分辨到底是蝴蝶夢見了他,還是他夢見了蝴蝶。除了幽默之外,這故事清楚地傳達了莊子「萬物同一體」的觀念。這個故事經由這位聖者藝術家的靈感,不著痕跡地化為優雅動人的扇畫。藝術欣賞者應都會很高興能有機會看到這幅畫,它的顏色用得很厚,卻晶瑩剔透、五彩繽紛,如同清晨陽光下閃爍發亮的珍珠!

/美國加州聖荷西藝術家何錦心師兄(原文為悠樂文)

莊子夢  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