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小品

福爾摩沙台北鄭豐吉師兄

  近一個週日到西湖共修時,我們被分組參與環境清潔、美化工作,當時我被分派到花園整理。在工作過程中我深深體會到一個生活體驗,如果要做好稱職的園丁,就要經常修剪花園中的老舊枯枝、拔除髒亂的雜草,並經常記得對園內的花草樹木施肥、澆水,這樣才能獲得美麗茂盛的花園。

 同修都知道在修行中要圓滿究竟,必須要勤加修持,但是所涵蓋範圍的細微之處到底為何?在專心修剪圍籬樹叢時,由於必須將一些看起來雜亂的枝枒修齊,這也喚醒我內心深處的省察:在修行路上如果脫離正軌或是懶散、橫生枝節,可能就得勞駕上帝施展「修剪」的利刃,在靈修的路上幫我們一把了!

 當工作告一個段落,內心正在沾沾自喜之時,負責分派工作的師兄過來察看,告訴我們工作還不夠徹底,還要把雜亂的細枝多剪除一些。於是我們又開始剪除一些多餘的細枝,當修剪完成時,我豁然開悟!我們在修行中絕對不能自滿,認為自己完全有照著師父的教理去實行了,如果沒有認真檢查,很容易就掉入自欺的幻相中。多謝師父透過工作來教育我們,有時也透過第三者在話語中點醒我們在工作上及修行上之缺失。

 工作中雖然大家汗流浹背、衣衫都濕透了,但彼此內心都因更了悟一些修行上的理念而盈滿喜悅,工作結束後大夥沖洗髒亂的衣服,換上一套乾淨服裝,一掃先前的疲憊,而回頭觀看生機盎然、重獲美麗和整潔的園圃,身心皆感愉悅!

完美的內在系統  自然學英文 稱職的園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