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師父曾說西遊記裡的山妖、水怪,其實就是修行人執著於山明水秀的比喻。

 過去我們住在帳篷的時代,每當我們住在一個地方開始穩定下來,種花、植草正是好看時,就得準備遷移了!後來我們住進自己蓋的山洞時,每個人都很興奮,好像終於有了自己的天地一般。我們有許多人都費盡心思美化自己的環境,等到即將就緒,師父來了一道指示:「男女眾區對調!」我們再也沒有所謂自己的洞穴了!

 在我們更換僧袍為紅藍兩色時,師父的大智慧巧妙地加以扭轉「紅屬女、藍屬男」的概念,後來換下僧袍時,更是對修行概念的一大突破。

 我們也曾經有過幾位當家師,從上台到下台的時間,或一天、一星期、兩星期、幾個月、幾年不等,這也是為了突破我們修行人對名位的執著。當我們沒沒無聞時,我們還察覺不到自己的名利心,一旦有了名位之後,馬上就明白過來!名利心有時很隱微,如同有人自豪較量自己的精進修行,一日一食、常坐不臥等等。修行日久,外表似乎無懈可擊,然而裡面頑固驕慢的氣氛日深。我們有幸有位在世明師,即時砍除我們的無明和我執。

 師父曾透過廚房的功課,讓我們明白真正的放下是擁有而不執著。我們初進僧團時,所謂的廚房就是兩個大鍋,一塊遮頂的帆布,後來師父逐漸有了藝術創作的收入,就蓋了一個很漂亮的廚房給我們,具有現代的廚房設備加上全套沙發,我們很高興終於不再受風雨之苦。等我們享用了幾個月之後,就前往柬埔寨了,這時我們又回到簡單的時代;不過我們快樂依舊。

 過去我們以為生活儉樸、道貌岸然、精進禪定才是修行的典範。初出家時,也以為就是定在一塊僻靜處修養身性。等我們深刻體會簡單的生活才是最舒服後,沒想到師父再度把我們放入紅塵中,重新學習功課。為了恆順眾生,我們開始穿上西裝、打起領帶,對我們而言是一大犧牲,因為犧牲了自己的感覺。不過當日子越久也越明白其實也沒有所謂的俗世生活,每日所見都是修行課程之一而已,過去所放下的好像又逐一撿了起來。

 我們也明白師父最喜歡輕裝簡從,可是為了接引眾生,只好套上華服美飾,其實無異枷鎖上身。看到師父這麼出世的精神,這麼入世的作為,真是令人嘆為觀止。過去的明師犧牲自己的清譽,背個不慈悲的罪名,讓徒弟在雪中受凍或是焚燒徒弟的手臂以消去徒弟地獄受罰之苦,或者變化成吃肉喝酒的模樣,忍受徒弟批評、懷疑之心,為的只是打破修行的成見。這些作為,我們都還可以瞭解明師的苦心,但是像師父這般,為了提昇我們修行的等級,不顧自己的聲譽,做了許多修行人想要放下的事情,古今中外,恐怕再也找不到了!

 自古開悟的明師都強調,修行必須涵蓋三個層面:平凡、精進和開悟。多半我們都以精進作為修行的指標,而忽略了平凡和開悟兩個層面。但唯有真正的開悟,才能真正的平凡,所以才說大智若愚,才能和光同塵。我們不能平凡,因為我們還有修行的框框和模樣,我們還怕人議論,我們還活在他人的是非善惡中。同樣地我們也將明師囚禁在我們的概念中,一旦明師的舉止超過這個範圍,無情的批判便如洪水、猛獸滾滾而來。但是,我們忘記了修行如果沒有包含平凡這個層面,就不完美。

 「法華經」明白告訴我們:諸佛為了接引眾生,可以化為天王、鬼神、人王、人臣、人天、人妻、人僕等等所有可能的面貌,只要眾生得到利益,沒有什麼是平凡,更沒有卑賤的概念。師父以身作則,透過歌、舞、琴、棋、詩、畫、衣飾等等接引眾生,為法華經做了最實際、最完滿的詮釋。

 

 

顛倒眾生修行圖報父母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