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寶箱

寧靜夜

福爾摩沙西湖長住(原文為中文)

 

 

 

 

 

 

 

回顧1992年東南亞八國講經的往事,師父在日本東京講經完後,來到郊外一處小木屋休息,只留下出家眾工作團在旁邊,當時山上溫度約在攝氏3度以下。有天下午,師父帶著我們去附近散步、打坐,踏在一尺厚、亮晶晶的白雪上,真令人感到開心!溪邊潺潺之水流聲如交響樂般順耳動聽,師徒飲口純淨甘露水,冷啊!但也真過癮。我們就在溪旁打坐,睡袋裹身,沐浴在大自然喜悅中,寧靜、祥和的氣氛彷彿環繞這群地球貴客,師父是地球上最尊貴的客人,連徒弟也沾光!那時雖然是白天,月亮卻高掛藍天,仔細看,有如一幅母親懷抱嬰兒的慈愛畫面,真美!

晚上師父特別下廚房,款待這群可愛的小孩,日本白米真香,更棒的是,師父烹飪的那道「好老婆豆腐」(註),讓人忍不住多添幾碗飯。正當我們細細品嚐聖餐美味時,師父道出一段話:「你們現在不知道是和誰在一起吃飯,當師父離開這世界,從這星球到最高境界的眾生,都將迎接我、歡呼我、歌頌我、讚美我!」這是師徒之間密語,我們只知道師父是慈悲、愛力的化身,沒辦法用人類頭腦去了解其涵意。黃金年了,才更清楚明白師父是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的大導師,也才更了解來自最亮境界明師的偉大。

更晚時,我們往窗戶外觀賞到月亮外圍有大光圈環繞的奇景,旁邊還有幾顆星星伴隨著,感覺就如此時此刻,師徒聖愛連結在一起般。師父在短短十幾分鐘,已將此奇景彩繪下來,留存千古,供人觀賞。

寧靜夜,是那麼真、那麼善、那麼美。師父殊恩,只能用一句話來描述:感恩最高上帝,完美加持這星球所有生命體,因為有了您--師父!


後記:完成這篇文章的晚上,聽《思想肯定力量大》這片CD,裡面師徒對話中又提起當年日本寧靜夜的月景,真是巧!


註:師父提供的「好老婆豆腐」食譜,已收錄在《無上家廚》第一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