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寶箱

 

早期師徒故事

福爾摩沙台北阮麗玉師姊
(原文為中文)

 

不起分別心, 分別一切法

早期師父還住在新店的那段時期,有一回,掌廚的師兄告訴我:「師父不喜歡吃某種東西。」過了幾天,大夥兒在閒聊時,我跟師父說:「蔡師兄說您不喜歡吃某種東西?」師父回答:「如果我有什麼不喜歡吃的東西,妳可以把我丟到外面的大水溝裡。」

這句話使我想起經典中的記載:「不起分別心,分別一切法。」五官對於一位聖人而言,只是用來感覺世界和了解世界的工具而已。他們不會像凡夫一樣,加入很深的好惡情緒,執著在那些感覺裡。雖然師父平日的開示都很淺顯易懂,很少引用經典中艱深的詞句,不過她的身教,卻和經典中所形容的聖人完全一致。讚嘆師父是一部活經典,真是一點也不過分。  

 

宇宙的環保先鋒

有一回,可能是師父收到屋外大水溝裡魚蝦痛苦的吶喊,師父忽然打板,要大家集合,說:「從現在開始,不准再使用有毒的清潔劑!今天你們毒人家,以後要再回來治療牠們!」從那時候開始,大家就改用煤灰刷鍋子,也不再使用保麗龍餐具。

還有一次,師父很感慨地說:「人類使用太多化學物質及核子彈試爆,使地球的保護層破了一個洞。很多外星球的不好力量,因而得以進入地球,使人類產生很多難以治療的疾病,賭博和各種災難也越來越多。」經過一個月,新聞報導就刊登出來:「臭氧層破了一個大洞,來自外太空的輻射線,使人類每年增加很多癌症患者。科學家正努力想辦法補救!」

我立刻到新店向師父報告:「師父,您講的話已得到驗證。科學家終於發現地球的保護層破了。」師父說:「修行的人不用看新聞,就會知道很多事。」

真的!師父所有的環保概念,都是從內在智慧引發出來的。只要修行圓滿,就能無所不知。

 

無所不知的師父

有一回,一位同修被先生打得很慘,到新店向師父哭訴。我坐在一旁,很同情地說:「還好!我先生雖然反對我修行,不過,他不會打我。」師父說:「妳的情況和她不一樣。妳先生帶團出去四天才回來,當然都跟妳說些想念的話。」我實在太驚訝了,心想:「師父為什麼知道我先生的工作是導遊?甚至連四天才回來一次都知道!」

還有很多瑣碎的事,例如我去美容院洗頭、早上幾點起來打坐、在學校跟學生說些什麼話等等,都是在和師父閒聊時,才發現師父幾乎沒有不知道的。

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問道:「師父,您到底知道到什麼程度?」師父很俏皮地回答:「我有一個開關,想知道的時候就打開,不想知道就關掉!」

經典中記載:「所有眾生,若干種心,如來悉知。」(《金剛經》一體同觀分第十八)佛菩薩和我們同一體,在師父面前,我們是透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