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百寶箱

 

中國大陸同修(原文為中文)

去年暑假期間,我到一個小城市去,這個城市對我而言很陌生。從高速公路下來,趕上天氣陰沈,不辨方向,也不知道怎麼進入市區,街道上除了零星來往的車輛,見不到可以問路的人。

有幾輛計程車喊著從我身邊經過,我沒上車,獨自在人行道上走。這時過來一個蹬三輪車的中年男子,請我坐他的車進市區。我很猶豫,因為過去在許多城市受騙的記憶傷口猶深。男子再三請我上車,並表示只要一元錢就可以。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一元錢!一支雪糕的價錢?!然而我仍然不肯上車。男子笑著說:「反正我進城也是空跑,讓我捎你一程,掙一元是一元。」聽他的口吻滿誠實的,我有些心動,但還是保持警覺心,說道:「你現在說得好,但進了城,我是外地人,那時一切都不由我了!」男子顯然有點失望,讓我自己定奪。最後我還是上了車。

路程相當遠,可男子堅定地說:「不管你到城裡哪個地方,我只要你一元就是了。我說到的一定做到。」一路上與他交談的過程中,我了解到他是一位失業者,跟年邁的父母一起生活,沒有家室。我看到他每天忙於奔波的雙腳,還有受到烈日曝曬的手臂和後背,斷定他是一個真實的人,於是不免有些同情他,甚至有心疼他的感覺。進了市區後,我看見一處公交車站,就想下車,自己搭車到朋友那裡。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我想藉機讓他再拉新客,多掙另一元錢。男子說什麼都不肯讓我下車,如果我下車,那就是太不相信他。他一再地請我繼續坐下去,因為他說過一定拉我到站。

我們終於到了站,我給他五元錢,他沒收,因為他沒有零錢可找。我說:「這是給你的車費,不用找的!」他瞪大眼睛,滿臉疑色。我告訴他,這是他應得的,因為他的誠實。我希望他永遠保持純真和善良。那時他感激地握我的手,然後我們才依依不捨地分手。

我不是有錢的人,況且一點點錢並不能夠改變他的命運,可我希望給予他一些鼓勵,表達我的一份愛和感動。

事後我從朋友那裡得知,這個城市經濟相對落後,如果當時我搭計程車,車費也不過是四元錢。可是我知道,我之所以沒有坐計程車,是因為上帝給我學習的機會:從別人身上學習單純和誠信。修行了以後,我們才更深刻地感受到真實和誠信的寶貴,那是世界的金錢買不到的。

 


故事百寶箱

時時保有單純和誠信
擁有開朗渴望的心,終飲真理的甘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