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出世或入世修行因人而異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紐約 1999.08.04(影帶編號#664)


問:我們修行觀音法門,您不建議我們變成隱士,而應該走出去利益社會和自己。但我知道自己天生就是獨來獨往,不喜歡和外面的世界接觸,因為我對於周遭否定的氣氛很敏感。不知道您有什麼建議,如何可以避開周遭的否定能量?

答:別擔心!打坐越多,會變得越堅強。然後即使你在比較否定的環境中,還是可以自在,當然偶爾還是會受到干擾。你自己決定,如果你想當一個隱士,而且情況允許的話,那就隱居去!你可以去喜馬拉雅山,或是找個山洞把自己關進去,誰會在乎?

但是你們應該明白,我不能鼓勵那些極端的事。因為多數人都是傾向於家庭生活,有些人已經有家庭,還有些人準備要成家了。我不能身在塵世,卻鼓吹別人出世,那是行不通的。

多數人可以兩邊兼顧:一邊照顧家庭,一邊修行。他們在這種對立的環境中,也可以感到安穩、強壯,他們覺得那是一種挑戰,即使在逆境當中也可以堅定不搖。但如果你覺得無法忍受,那就去找一個適合你的方式。

 

問:所以如果很想獨自去某個地方禪修,也沒什麼不對,是嗎?

答:當然,如果情況允許,又不傷害到別人,就可以去。你想要去哪裡?(大眾笑)

 

問:也許喜馬拉雅山吧,誰曉得!

答:如果你想去,而且能照顧自己,又沒有家庭問題,沒有人讓你操心的話,那就沒關係。但是多數人都有家庭的責任,即使離開家到喜馬拉雅山,那種眷戀的能量還是會把他們拉住。我不知道他們在喜馬拉雅山能不能坐得住,那才是問題。

你們可以試試看離開家一個禮拜,看會怎樣。他們不必打電話給你,只要用意念呼喚你(師父模擬深遠的回音):「爸爸,回家啦!」(大眾笑並鼓掌)

Q:與上帝同一體、洞悉造化緣由
Q: 加強環保、拯救地球
Q:修苦行不能消除業障
Q:出世或入世修行因人而異
Q:開悟喚醒自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