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與上帝同一體、洞悉造化緣由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南非開普敦1999.11.27(影帶編號#669)

問:如果上帝是慈悲仁愛的,請問您如何解釋地震、海嘯等災難的發生?

答:我們可以用很多角度來看事情。如果我們認為物質的肉體、物質的財產和生活,就是生命和宇宙的全部,那我們當然會認為上帝怎麼這麼漠不關心,竟然摧毀我們的財產,甚至奪去人命。但以靈修的角度來看,如果我們相信上帝的智慧,就知道一切本無事,凡事都很完美,這是從不同的角度來看。

用更實際的角度來看,我們也應為地球上的一切災難負責,也許並非全部,不過許多災難都是因我們而起。我們砍伐樹木,造成雨量銳減、土石流增加,引發更多的乾旱,影響農作物收成,導致許多人挨餓;我們到處試爆原子彈,干擾地球的振動和運轉,影響地球的穩定,給自己帶來許多恐怖的災難,卻又責怪上帝。

這也沒關係,反正上帝就在那裡,所以怪上帝最方便!不過,如果上帝拿走什麼東西,就會再給我們另一樣東西。因為祂是造物者,祂能創造,也能摧毀。除非我們和祂同一體,提昇自己到較高的層次,不然我們無法了解祂的用意。在較高的境界,智慧是無限的,視野是無垠的,我們會看到宇宙運作的秩序,了解某些事情發生的緣由。然後,我們會知道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那時就再也不會責怪上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