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观音的振动力才能洗掉业障

 我们想避免那些业障越来越深的话,那我们要避免自己的习惯,不让它再发出来,发出来了以后,又会再更深刻这种习惯,我们又更暴躁。比方说前世的时候,有人冤枉我们,我们没有犯罪,他们打我们,打到很痛或是用权力压迫我们。这辈子我们生出来,如果碰到一个人,他也要压迫我们、打我们,不过这辈子那个人有理由,事实上是我们弄错的,人家压迫我们是对啦。不过因为前世有人曾冤枉我们、压迫我们,我们已经不喜欢了,所以现在碰到差不多的情况,我们就会受不了,想办法报仇、想办法反应,我们又加深自己仇恨的心,使仇恨的气氛更厚、更坚固,然后形成我们仇恨的个性,那个就是我执。所以要避免这个情况的话,我们想要报仇什么人时,马上想:“冤冤相报何时了!”

 每一次我们做什么行动,或是学什么新的思想,在我们的脑部里面,就好像弄出另外一个通道一样,然后放我们新的材料在那个通道或是箱子里面;这里放仇恨、那里放爱心,这里放嫉妒心、那里放名利心,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品质。我们的习惯越多,我们的头脑越满满那种箱子或是那种通道。

 本来那种箱子或是那些通道也可以化解自己,很简单,里面如果没有东西的话,它自己也会连成一起,就变没有。不过,因为我们脑里面有一种灰色的部份叫脑灰质,那个东西它就填在那种通道、那种箱子中,那些我们刚刚发现的新思想、新的行动或新的习惯,都录在脑灰质中,填满在空的通道里,像专门记录的电脑一样。

 我们永远洗不掉刚学的东西、或是刚学的品质,所以才要修观音法门,把那些坏的习惯在里面冲掉,因为没有别的方法洗啊!你们常常听说给一个人洗脑,可是用语言洗脑还是不够彻底。我们头脑那么小,不过任何东西都会录,录多少都没问题,麻烦是在那里。录太多了以后,来不及洗,每天有杂念,都是因为录太多东西的缘故。

 所以如果现在师父又用语言洗脑你们,只是又加进去多的通道、箱子而已,没有用啊!里面已经满满那些旧的成见和思想,师父现在如果又加进去新的,它们两个混在一起这样,就没有用,旧的还是继续工作,而新的也继续发展,然后变得更杂而已。

 所以师父才说:“真的!禅不用语言。”师父传法的时候才没有讲话、没有多加进去什么。和你们聊天是因为你们本来里面已经有结、有问题,那师父才顺便解释一些,解决你们内在的心结,不然的话师父不讲话。为什么应该讲那么多?因为你们已经知道太多了,比方说你们不是佛教徒,从来不知道涅槃经、金刚经,那你们无法用经典问师父,师父也根本不需要多语为你们解释这些。师父多语因为你们多语,你们收集太多垃圾,所以师父应该用很多方法,把那些垃圾拿走、烧掉。

 所以观音法门不是语言,它就是振动力,这个电力、神力把我们那些杂念和错念洗干净,它又不增加什么管道、箱子在里面。因为如果我们用什么思想要解决另外一个思想,意思说要抵抗,这并不是说旧的思想会被洗掉,没有!我们只是多加进另外一个而已,结果越来越拥挤,然后我们越来越烦。所以修行的大师都说:“学问越高知识越多,越不能得道。”放满满东西在里面而已,然后一个一个挤在一起,空间拥挤得什么都不能发展,好坏混在一起,好也不能发展,坏又不能洗掉,越来越拥挤这样子。所以现在你们了解为什么学问越高越不容易开悟了!

<<上一页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