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
韓國永同道場
1998. 5. 9

師父開示

 

 

 

 

  實上,這個世界的工作系統,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很無聊的。很多人浪費他們的才能、時間和寶貴的自由只為了賺錢謀生,而這就是許多工作者懊惱的原因,因為他們覺得被迫去工作,他們只被訓練做一種工作而且無法改變。完美的系統應該是讓每個人做他想要做的事而不是只為了錢,應該供應每一個人足夠生存所需,其它額外的,則是做自己想要賺的。

 在宇宙中有一些比較先進的社會,人們不必工作謀生,到處都有類似共同廚房或共同商店的地方,讓每個人可以用勞力、工作或手工製品換取他們所需要的東西,即使沒有付出這些,他們還是可以得到東西,但如果他們想要多一些,就必須在不同方面多努力一些。每個人貢獻他的才華或能力給社會,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喜歡做、為了有榮幸能貢獻。金錢不存在於他們的社會,因為他們一點也不需要。這種高度發展的社會總是提供任何所需要的東西,而且他們需求不多,他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大多只需要一些基本物資而且夠用就好,其餘的時間用於休閒、發展他們的才能、嗜好或任何他們想要發展的領域,越有時間他們就越進步。他們不需要像我們的社會一樣擔心物質必需品,那是完全不同的系統,那樣的人們比較快樂。也許未來我們的星球會有這樣的環境,也許三千年後(師父及大眾笑)當所有的人都吃素時,吃葷變成是錯的(師父笑),如果有時你想吃葷的話,你必須搭飛機到世界很遠的角落去吃飯然後再回來(大眾笑)。葷食餐廳會變得很少就像我們現在的素食餐廳一樣,現在剛好相反。 

 我聽過很多其它星球的系統比我們的理想,我們的系統過於物質化,每件事的重心不外是生存、金錢、財產、房子等等。但是其它系統他們不需要那些東西,因為已經都提供了,甚至不需要車子就可載你到各處,也許你只需要一個安全帶或是按鈕或小小的設備戴在身上,按一下,就可以帶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大眾笑)。有些地方連那些都不需要,你可以騰雲、坐蓮花或一片草葉,那樣比較方便也沒有汙染。(師父及大眾笑) 

 我們的社會非常物質化,想法和生活的方式都很笨重;在其它星球,他們的想法非常高雅、非常輕鬆。如果你有機會去那裡與他們有往來,你會覺得一點耽心也沒有,覺得精神奕奕,甚至不需要打坐也覺得時時在入定狀態。你的頭腦和身體輕得像雲一樣,但是並非你像個白癡或是腦袋空空(師父笑),而好像每件事情都變得很單純、很容易,任何想法都不需費力,所有的事做起來就是那麼自然又有愛心,你甚至不覺得你做了什麼。所做的任何事都讓你感到內心滿足,因為是用愛心做的。

 不像我們的系統做任何事大部分是為了生存,所以工作才那麼困難。有些人不喜歡電腦但是也必須做,因為那是目前最有工作機會的,既高薪又簡單做,然而一旦訓練在這一方面就很難訓練別的方面,因為那些工作已經每天佔掉八至十個小時,一回到家就精疲力竭,沒有別的選擇,也沒有力氣去做任何改變。到了週末就得採買、煮飯、洗衣服、洗碗和女朋友約會等等。所以我們普通人打坐至少可以讓我們在這個世界能生存下去,不論你做什麼樣的工作,都會比較有活力、有靈感的去做。否則若不打坐將覺得更無聊、更有負擔,除非你是個完全的物質主義者(師父笑),那你將不會有任何感覺,就這樣八點到五點,上班、下班,然後什麼也不想,也不覺得有任何負擔或痛苦,像部機器一樣。如果我們的靈魂記得我們的來處源頭,那麼從八點到五點的工作足以毀了我們。很多時候確實是這樣把人毀掉,讓他們變得愚蠢,只是一味的接受而不願思考,就這樣周而復始過日子,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必須輪迴,因為他們這輩子貢獻一半以上的時間工作、賺錢謀生而沒有時間思考,所以必須再輪迴來思考(師父笑)。也許如果這輩子還是沒有時間思考,就得再輪迴。很幸運地我們不需要再輪迴,因為至少我們有空間和時間去靜思自己。

宇宙世界的奧祕 宇宙中不同的工作系統 打坐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