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文章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印尼泗水1997. 3. 17


用心關懷配偶的需要 讓家人了解我們的修行團體  
建立良好恩愛的關係


要知道:「你的太太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我只不過是你的老師。」就是這麼簡單明瞭!讓她知道你最愛的是她,每天要把你的愛表現出來、說出來。買些她喜歡的東西,帶她去不同的地方走走。除了打坐時間之外,都要對她用心、注意,譬如看看她最喜歡什麼,並盡力去做。隨時隨地都要用恩愛甜蜜的口吻對她說話,這樣她會瞭解你進步了,而且比以前更愛她。她會感謝我而不會討厭我。這一切都操之在你,她成為我的朋友或敵人都要看你怎麼做。別怪她;我也沒有怪她。你必須要有點技巧。

  用心關懷配偶的需要

每個女人都討厭別的女人,不管她是誰都一樣(大眾笑)。如果她的先生注意別的女人,即使那是一位在世佛,她也照樣討厭,但你必須克服這點。你得讓她知道:「這不一樣,我是愛妳的。」不是口頭說說就算了,要實際表現出來,還要用心注意她需要什麼、喜歡什麼,讓她各方面都滿足,讓她知道你跟我學習以後,變成更好、更有愛力的先生,這樣她就不會再討厭我,反而會開始感興趣:「咦!這個女人不是要搶走我的先生,她是在幫他成為更好的先生。」事實上,我的目的也是這樣。

你必須用行動及言語表達出來:告訴她你愛她,買首飾、鮮花送她,帶她出門共進晚餐,和她再開始約會;讓她覺得她很美,覺得你愛她、需要她,就好像第一天見到她時一樣。如果你們都能做到這點,就不會再有女眾討厭我了。

你們女眾也一樣。你們的先生討厭我,因為你們忽略了他們。你們愛我沒關係,但也要比以前更愛先生,更關心、更有愛心、更有耐心、更柔和。這樣他們就可以看到我的教理有好的結果,因為你們變得更好、更顧家,而且更有愛心。這樣誰還會討厭我?是你們的問題,是你們做錯才使家人討厭我;我從來都不怪他們。(大眾鼓掌)

  讓家人了解我們的修行團體

至於共修,你們家人,包括太太、先生,都懷疑你到底在這個團體裡做什麼,怎麼現在都不待在家裡,反而常常往團體裡跑,到底這是什麼樣的團體?所以你們有時要試著邀請家人一起來。別強迫他們,只要告訴他們,你以他們為榮。例如,你可以對太太說:「妳真的好美!我真想帶你去亮亮相,讓同修知道我太太這麼漂亮,對我這麼好,還煮素給我吃。雖然很不方便,還是買素菜來煮給我吃。我真是太驕傲、太感謝妳了,真想帶妳去中心給同修看一看。大家都聽我說妳怎麼好、妳做素菜給我吃,他們都很想認識妳。妳可以跟我一起去嗎?」

等她來了,大家歡迎她,她看到大家只是打坐,沒做其它的事,沒有男男女女的關係,她就不會那麼沒安全感,也不會擔心你在這裡做什麼。你們要知道怎麼做、怎麼對別人說話才好。如果你只想說服她們,強迫她們來,她們會認為:「他想要我加入那個女人的團體。」別那樣說,那效果會差很多。你應該說:「我以妳為榮,妳好美,而且每天愈來愈美。妳真好,我好愛妳,我想帶妳去亮亮相,來看看嘛!有好多人想認識妳…。」好比說這樣,這樣有一天她一定會來。等她知道你來這裡沒什麼害處,而且在家的表現也進步很多,又更愛她,那麼誰會不想要來參加印心呢?又有誰會討厭我呢?所以兩方面都必須以愛心、關懷和智慧來處理。(大眾鼓掌)

不要妄語。你要讚美她或他所擁有的,因為每個人一定有些優點。你要發掘你太太或先生的任何優點,並鼓勵他們發展更多正面的品質,而不要只坐在那裡,什麼都不做,又批評他們。

如果有困難的話,最好的方法就是,先使未印心的家人與已印心的同修家庭多接觸,大家可以一起出去吃飯。不要談師父的教理,不要談印心,直到他們慢慢習慣,開始互相交談,那時他們就會瞭解。如果你與未印心家人之間有困難的話,這是你的第一步。

  建立良好恩愛的關係

還有一件事也造成很大的麻煩,就是你們印心以後,常常與家人疏遠,尤其是和你的先生或太太。以前或許更親熱、更相愛、更多夫妻關係,但現在突然都沒了,一點都沒有,因為你擔心掉入阿修羅的感情等等。不應該這樣。如果你想打坐,你最好先很有愛心的抱抱你的太太或先生,並親暱的說說話,然後再說:「現在我要去打坐一小時或半小時,但如果你真的需要我、要見我,或來抱抱我,你還是可以來,不然我想先安靜的打坐一下。」在打坐前要先建立良好、恩愛的關係,先講一些親密的話,這樣你的配偶才會覺得:「沒關係,他仍然愛我,或她仍然要我,只不過現在要去休息一下、在精神的領域方面反觀自省一下,身體才會更健康、精神更好,工作、經商更專心等等。」你必須要解釋說,打坐就是你的休息時間。而打坐前要讓她覺得你們深深相愛,這樣她或他才會滿足,才會覺得仍然擁有你。打坐以後,還要再抱抱他們,和他們恩愛的說說話,親暱的擁抱他們,或做些其它的表示,讓你的配偶覺得放心、恩愛、甜美、又安全。

不要一下班回家,就拼命洗澡淨身,吃幾塊豆腐就說:「打坐時間到了,別碰我,我很神聖。」(大眾笑)然後從來都不看看你的配偶。你先是整天工作,然後回到家以後就吃飯,一句話都不說,因為師父說:「吃飯時間不要說話。」(大眾笑)接下來是打坐時間,還是不說話。等到打坐完還是不說話,因為「打坐完不要消耗元氣」。再過一會兒,到了就寢時間,還是半句話都沒說。(大眾笑)

如果我是你先生或太太,我會踢你出去(大眾笑)。更別說要禁止你參加共修了!你要活得像個人,要幽默、愛別人,還要生動活潑一點。不要一印心完就變得像木頭、石頭、桌子一樣,或是像個木頭佛。誰喜歡那種佛嘛?我不喜歡。正常就好,而且要比以前更好,這就是我希望的。(大眾鼓掌)

我想你們一定都懂我的意思,為別人設身處地想一想,你們就不用問我該怎麼做。試著要有愛心,不要有私心,你們就一定會懂。

愛不論晴雨 恩愛甜蜜的夫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