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人美好事
福爾摩沙愛樂撰文

很多東西、新發明、研究計畫,都已經成功了,所以只要我們真的想要,任何一秒分我們都可以擁有天堂的境界,可惜我們有的時候選擇活在苦難中。」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長堤國際禪五1996.12.28

 該是我們選擇更好的生活方式的時候了,我們的一小步,將是人類的一大步,讓我們一起選擇完全沒有農藥、沒有化學肥料的耕作物。這有可能嗎?還是天方夜譚、痴人說夢?

 在福爾摩沙南方的西螺鎮,就有這麼一位農夫,默默的耕耘著,所用的一切材料完全沒有任何化學成份,所長出來的農作物卻更豐碩、更漂亮、更甘甜、更健康,也更有耐力,並且…「充滿能量」。

不需要噴藥的米


純淨、無農藥、富含生機的蔬果,
將成為黃金時代的飲食觀。
 

 前年,程永樹師兄的稻田用機器撒種之後,就不用管它了。他的鄰居罵他說:「你怎麼還不灑農藥?我已經灑了一次了。」他回答:「我等慢一點再看看。」鄰居灑完第二次農藥,又來罵他,說他是不是不想收成了。他回答:「沒收成就沒收成,我等著看看。」隔壁鄰居灑了四次農藥,每次都責罵程師兄不照顧他的田。收成時,程師兄的產量比別人還多,米也比一般的更香更漂亮,鄰居嘖嘖稱奇:「真奇怪!你的米怎麼不需要噴藥?」

 他是怎麼做到的呢?大約在兩年前,他深深感受到農藥對人、對其他眾生及對作物的傷害,原本打算棄耕,後來他向老一輩請教,希望能藉由復古的方式,避免農藥及化學肥料的使用,不過老一輩的農夫仍使用某些有毒的草來殺蟲,他不想使用。皇天不負苦心人,他終於找到了一種日本生產的「大地之元」,不僅能促進植物的成長,同時並具備除菌趕蟲的顯著效果。其原料是百分之百天然的素材,對人、畜、益蟲完全無害。再加上以黃豆粉加速作物成長,以辣椒、醋、蒜頭、洋蔥等打汁稀釋噴灑來防蟲害,果然他的作物和其他以所謂的現代農耕的作物比較起來,又健康又漂亮!甚至和其他所謂的「有機作物」相比,品質及色澤也是遙遙領先。更妙的是,運用這種作法,耕地將越來越肥沃,越來越有生命力,三年之後,就可以不需要太多照顧,不像一般利用化學物質的耕地,幾年之後就需要休耕。

 一般的農夫,利用化學肥料催促作物,作物不正常的快速成長,其體質就較虛弱,遇病蟲害時,抵抗力較差,相對的就需要使用更多的農藥來殺蟲除菌;有些農夫甚至使用一些毒素永遠無法分解的農藥噴灑在我們所吃的作物上,有的甚至前一天才灑上農藥,隔天就採收送上市場了。如今蟲菌對農藥產生抗體,農夫噴灑的農藥也越來越重,對人體的傷害也越來越大。

 而程師兄所種的稻米及蔬菜,從翻土整地起,完全使用有機的材料,成長速度雖然略慢幾天,但更耐久,更有抵抗力。例如最近他鄰居的耕地的小白菜都得病,他的菜卻安然無恙。而一般使用化學肥的蔬菜成熟之後,三天內需趕忙採收,否則就因太快速成長而過熟,他的蔬菜則在十天內採收即可。採收後的綠葉蔬菜,一般放在冰箱內約3 ∼4 天即不新鮮了,他的青菜經良好包裝之後,甚至可在冰箱內存放兩個月之久,仍然相當新鮮。有了這種有生命力又耐放的蔬菜,不僅平日我們吃了更安心,對身體更有益處,萬一遇上飢荒,也可以利用庫存來救急。

心得秘法大公開

 程師兄願意將他的耕作法貢獻給所有關心大自然一切眾生的有心人士:


保護生態環境的農夫。


蔬菜跟人一樣,給予充足的愛心
和養料,即可有欣欣向榮之姿。

 先灑上有機肥,噴上大地之元,用機械翻土攪拌完再噴一次大地之元。因為有機肥料本身有細菌,藉由噴灑大地之元,一方面除菌趕蟲,一方面大地之元所釋放的能量,也可以讓土地及農作物吸收。

 土壤處理完畢即可撒種,其後每十五天再噴灑一次大地之元,讓蔬菜從葉面直接吸收。

 除了利用有機肥料及大地之元來提供作物基本的養分及防止病蟲菌害之外,程師兄另外提供了一些祕方:(1)加強養份:農作物發芽成長之後,可灑上黃豆粉在土壤上,再用水淹過,讓豆粉發酵,促使作物從根部吸收更多的養份。每七天再以黃豆粉加水稀釋噴灑在葉面上,讓作物從葉面吸收。(2)防病蟲害:將洋蔥打碎,經太陽曝曬之後,放置一天發酵。另將辣椒、蒜頭加水打碎,加上醋及發酵過的洋蔥,各200 至300CC ,再用水稀釋成16公升至20公升的液體,噴灑在葉面上,完全利用大自然的原理,讓害蟲自動遠離。周圍並架上細網,也可種一些辣椒、薄荷等,亦有防蟲的效果。

 經過這些細心的呵護,程師兄菜園裡的蔬菜寶寶,果然個個能量十足,結實又健康,歡喜微笑,散發出迷人的光彩。這一方小小天地,已經塑造出一片人間天堂的雛型。希望有更多人一起來引用類似這種充滿生機的方法,並互相提供研究及耕作心得,讓黃金時代的光輝儘早普及地球村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