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路上

福爾摩沙台北黃智陽師兄

我世俗的工作較為順利、名利都來的時候,修行的境界卻一天天下降,信心一天天地減少。幸好心裡還信靠師父,而師父從未離開過想要改過的徒弟,將我從寤寐中敲醒,讓我再度體會到心靈的光。


 

誠心服務的收穫


 在修行最低潮的時候,我受邀加入勤務組。每次搬運東西汗流浹背時,感覺業障隨著汗水流出,心理上無名的負擔就減輕很多。漸漸地發現,不是我們在幫師父工作,原來是師父在幫我們工作,雖然慚愧卻也溫馨。

 一次偶然的機會,被徵詢是否願意加入護法組,我卻懷疑自己的修行狀況,如何擔任積極護持的工作,繼而想之,大概是師父給我的修行功課,便以見習的方式慢慢學習。

 第一次參加護法會議自我介紹時,被其他師兄開玩笑道,印心這麼多年,居然「熬」到現在才出來工作,真是「功力」深厚,一時之間我無地自容;但卻也警覺到歲月匆匆,無明太多,開悟幾時?於是下定決心,洗面革心,重新再起。而那時候開始,世俗的工作雖仍繁多,卻充實愉快,不再輕易干擾修行的決心。

 護法組每月值勤前都開會一次,一方面為勤務之所需,同時也是師兄們交換修行心得與概念的大好機會,其中也包括了師父教理的研討,心靈上的滋潤實在難以言喻。在世俗場合的會議中,都是為自己的立場發言;而護法組的會議,直讓我感受到誠懇為大眾的唯一信念。師父曾說:當我們一心為別人時就接近佛,當我們一心為自己的時候就接近魔,而不用問境界如何。由此可知,無我地為大眾服務,正是學習成佛的最佳功課。

 在護法工作中,有人少言多行,有人擅於溝通表達,都可盡情發揮彼此交融,大家一條心,而精神嚮導就是時刻都與我們同在的師父。

 參加護法工作,令人樂此不疲,因為為別人就是為自己,愛別人就是愛自己。與其說護法工作是精進同修的發心之所,不如視為快速進步的養成之地。廣義的護法是指每位同修,不只是穿黃背心的一群,護持共修力量,是每位誠懇同修的理想與義務。

 無論是在修行的冬天,或誠心想改善內在的品質、精進修行,勇敢地參與服務工作,必有意想不到的滋補作用,更能暸解師父,暸解觀音法門的無上價值。

誠心服務的收穫 師父燃亮了我的生命 放眼宏觀皆是 「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