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知道

★教小孩當大人 ★跟孩子一起分享 ★自創新鮮玩法

 的一個小孩,最近請假過來,我不能每天陪她玩,因為忙著跟你們在一起,她就跟侍從在房子裡吹冷氣而已。她沒有帶很多東西來玩,只有幾本書給她畫畫,她說她很無聊,要去上學。不過我去哪裡都帶她去,這樣子就是跟她玩了!我來這邊共修,也問小孩要不要來,我跟她說:「我們一起去啊!」她就打扮穿衣服,覺得好像是師父帶她出去玩。這招是將計就計,利用情況跟小孩在一起就是玩,小孩跟我們在一起就喜歡,順便可以解釋一些事給她聽。叫她幫我拿書,她就感覺到很有成就感,能幫師父忙。叫她幫我拉拉鏈、幫我戴手環,就是我跟她玩了,順便教她怎麼當大人。

教小孩當大人

 我不是每天陪她下棋,或是玩電動玩具,沒有,沒有,我們玩法不一樣。我工作也能跟她一起玩,比方說我看報紙,我說:「我現在看報紙,妳在那邊看書,我們倆個一起看。」這樣她就高興了,好像兩個大人在看報紙。我拿悠樂報紙給她看或是問她:「這本書妳能唸嗎?懂多少就唸多少,練習自己的英文。」我們倆個在一起想玩的方法。不是一天到晚玩洋娃娃或是熊寶寶,才是算跟小孩玩,或是帶她出去跳來跳去才叫做玩,有空也可以這樣做,沒空的話,則想別種方法玩,比方跟她一起煮飯,教她洗菜。我沒有空的時候,我叫侍從照顧她,當她的保姆,洗衣服的時候可以帶她在旁邊,叫她洗一點點。現在她每天洗一隻襪子(師父及大眾笑),她跟師父說:「今天我有工作,我洗襪子,然後又幫忙掃地一點點。」這樣小孩就很高興,應該找方法給她玩,不是一天到晚出去買很多很貴的玩具才是玩,多帶她在旁邊工作,反而她IQ更高,她會更聰明、伶俐、細心,更了解父母的工作,以後溝通很方便,你講什麼,她就知道你的苦心。你以後告訴她,昨天你工作很辛苦,她就會了解,很同情你,聽懂嗎?如果你們把小孩關在一個地方玩,只顧工作,有時候就會沒辦法和小孩溝通,因為小孩不曉得父母都做一些什麼?

 你們可以想辦法跟小孩玩,很簡單哪!有時候讓她幫師父拉一個襪子,帶一雙鞋子,帶上去,帶下去,就是一種玩法。我當然可以自己帶,也可叫侍從帶,但我也可以丟在那邊,等一下她們也會處理,不過我要跟小孩一起玩嘛,所以我就想辦法叫她:「妳幫我帶這個上去、帶那個下來哦!等一下我們一起喝素啤酒(無酒精)。」比方說這樣子,就很好玩了。我們一人抓一包米果,她很喜歡吃米果,好!我說我們倆個一人一包,然後去選要喝什麼飲料,這樣就變成一種遊戲,聽懂嗎?不然我哪有時間跟她玩?吃早餐的時候也可以一起玩,我們兩個比賽看誰吃得比較快等等... 這樣就好玩了,她喜歡。  

★跟孩子一起分享

 小孩不會要求很多,只要我們注意他,跟他分享,他就高興了。他不一定每天要求洋娃娃,因為沒人陪他玩,他才玩洋娃娃。這只是一小部分而已,這樣子她已經很快樂,能夠跟師父在一起就好了,不管做什麼,順便讓她培養侍奉的精神,幫師父帶一本書,她就覺得很驕傲,帶鞋子上來下去,幫我拿一把雨傘,這些事我自己可以做,不過,她認為這樣子她有成就感,好像跟大人一樣。    

 當我們兩個一人拿一包米果,坐在地下,然後一人開一罐飲料時,我叫她自己選,我開冰箱說:「妳要什麼,自己拿。」她就覺得自己很大了!我不會強迫她說,妳應該喝這個、喝那個,沒有,沒有,她自己知道,不能每天都喝牛奶,會膩死,所以叫她自己選。她選了一罐,我也選自己的,然後我們兩個乾杯,一邊吃一邊聊天,好像兩個大人應酬一樣。我不曉得你們對玩的定義是什麼,我覺得我們兩個整天都可以玩,很多東西可以玩,她很高興哪。

 小孩愈長大,你愈跟他分享,他愈快樂。不是說買很多玩具給小孩。他才高興,你跟他玩他才高興哪!當然玩具他也喜歡,不過玩具不能替代父母的感情,每天你陪他玩,多跟他聊天,多跟他解釋,他會很聰明,跟父母會很同一體,長大後就像朋友一樣,因為從小跟父母在一起,你做什麼他都知道,你一講他就懂,不用等他長大了才講。如果一天到晚只是丟玩具給他,一直沒溝通,等他長大就很難再解釋。

★自創新鮮玩法

 我雖然沒有時間,不過因為那個小孩,就要負責任。她父母都不在了,只有師父,所以每天我想方法跟她玩。也不應該有玩具,或是去什麼公園才是玩,我每天都能玩,有空我就跟她玩,不然的話,我就為她抓癢,她很喜歡;或者我把她輕拋在床上,哇!她好愛啊!有時候玩「溜冰」,我拉著她的手一直溜、一直溜,這樣就叫溜冰,不過那樣玩很累,要有肌肉才可以,偶爾才能玩,不過她溜不膩,我溜一兩次就想「溜」了(師父及大眾笑)。她二十多公斤,我最多是她的兩倍而已,一直這樣溜冰,我會溜走!

 我們什麼都可以玩,用筆畫畫,教她塗很多東西,一隻筆而已,我們可以玩很多花樣,畫東西叫她猜,她好喜歡。只要有父母陪,小孩就喜歡,不管你怎麼玩。小孩就喜歡我們注意他,跟他分享,不管你玩什麼,他都覺得好玩。小孩對這個世界還很好奇,他不認識啊!所以你想任何玩的方式,他都喜歡,對他都新鮮。小的時候,我沒有玩具,我自己想辦法玩,畫畫、下棋、跳來跳去或是玩筷子,很多事情可以玩,不一定要有玩具,不必很多空間,是嗎?(大眾答:是!)

聖人的謙卑心 如何陪小孩子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