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跟人家合作,我們才感覺到有參與感,才體會到團體快樂的氣氛,如果我們只是站在旁邊看,就會簡單批評別人的行動。「他為什麼笑?(大眾笑)像傻瓜一樣。」「那個人為什麼看到師父一直哭呢?為什麼要抱抱師父?」我們自己沒有辦法活起來,光看壞的地方,沒辦法同情他的感情,因為我們沒有深入團體的感情。團體有團體的氣氛,個人有個人的氣氛,我們和團體一起活動,我們很簡單失去我執,大家快樂,我們也快樂,看到大家快樂,我們就快樂了。不管我們有沒有得到一樣的東西。別人看到師父高興,我也替他高興,看到師父送他愛心,我們自己也感覺到好像師父送給我們愛心一樣,那才是真正的修行人,真的無我的人,沒有我執,沒有一個「我」。我們越有這個我執,我們越痛苦,我們認為世界都應該跟著,追在我們後面走,應該侍奉我們一個人,應該知道我們的心情今天怎麼樣,好無聊是嗎?(大家答:是!)我們一個人不怎麼重要,為什麼人家應該照顧我們?我們對社會又有什麼好處?沒有侍奉什麼人,我們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功勞,值得人家照顧我們、配合我們的心情,管我們什麼時候高興,什麼時候快樂,好無聊!

 我們來這個世界,是為了學習完美,什麼品質都需擁有,而且要知道如何中庸的運用,不是說我們很勇敢,就什麼都不怕,只顧著往前衝下去。

團體生活少我執 觀音法門好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