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的話

接受情況,面對問題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對外國同修開示
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1995.7.15

 們回家以後要照顧你們的家人,即使你們的丈夫、妻子毛病多多,你們知道應該可以丟了(師父及大眾笑),不過既然你們當初已經接受了,那最好是繼續下去。有時候我們認為換個伴,跟別人結婚就會好多了,但事實並非總是如此。有一項最新的研究說,百分之九十三離了婚的美國男人,如果他們重新再來一遍,他們會娶原來的妻子。這對你們美國人是好消息,在法國或歐洲國家,或是別的國家,大約有百分之六十、七十的丈夫都這麼說。不管怎樣,沒有國家少於百分之五十。大部分男人都愛原來的女人,儘管他們離了婚,抱著很高的希望能和另一個過得好一點,不過他們想了想,或者試了之後,都寧願再和同一個女人結婚。

 我們跟某人結婚以後,要花很多的時間、做很大的努力來互相調適,是不是這樣?剛開始蜜月是甜蜜的,後來就有了磨擦,讓雙方都很痛苦,然後你們就都成長了,也彼此習慣了,這過程要花很多時間和很多努力。如果你們現在放棄實在是很可惜,要再重新開始的話,哇!還是要經歷一樣的過程、同樣的事。

 所以就接受上帝送來的任何東西,並且把它看成是最好的,如果沒有任何人可以比較的話,那個人就是最好的,不是嗎?我們愈有機會比較我們的伴侶或我們認識的人,我們就愈有理由抱怨,然後就愈混淆,最後就亂成一團。既然已經嘗試,最好保持信心、堅持下去,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的問題就會減少,期待也少了,然後有更多的時間放鬆打坐。不管有什麼問題,如果你換伴侶,還是會有一樣的問題,甚至更多,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不要說夫妻,如果你們跟別人工作,如果你在外面工作,跟很多同事或上司相處,就會知道我是什麼意思了,是嗎?沒有這個問題就有別的問題,是這個世界有問題,所以我想我們最好學會接受任何情況(師父及大眾笑),然後隨情況反應,你們懂我的意思嗎?有時候你們來這裡,抱怨某些中心或某些誤會等等,你們想改正某些事。但是,即使你改得了這些事,隨後就冒出別的事來,生活中不可能沒有問題的(師父及大眾笑)。

節省精力,集中修行

 為了要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我們只能信靠上帝和好運氣,否則,我們哪有足夠的聰明和智慧和這個世界的魔王打交道!只因為我們迷了路,經過這個魔王的世界,因此就得到這種處罰,事實上我們是無辜的,我們只是路過這兒,被一種魔法迷住,使我們失去了方向。因此我們最好趕快找到路回家(師父笑),愈慢愈糟糕、愈黑暗,情況愈不好,懂嗎?其他的事情,像麻煩的先生、太太,除非是到了極點,實在受不了了,比如對方用暴力威脅到你的心理和生命,這種情況才可以考慮分手,另外發展。如果只是個性、習慣、意見不同,我想我們就別理它,儘可能設法解決,或是忽略過去,這樣我們就可以更加集中,回家回得快一點。否則為了調整某人的習慣和個性會浪費我們很多時間,如果我們節省這些時間,集中在修行上,調整我們自己,我們可以進步得更快,不是嗎?所以,我們都必須記住並且分清楚什麼是重要什麼不重要,先做重要的事,付諸更多的注意力。這是出於我的經驗和好意,我不是要介入你們個人的決定或關係。我告訴你們,改變周遭人事並不一定會改變運氣。

打坐的寶貴 接受情況,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