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台灣新生報 中華民國八十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柬埔寨發生水、旱災造成嚴重缺糧情況

禪定學會發起捐米運動

近日可運出第二批

 【記者倪淑資/台中港報導】苗栗縣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因柬埔寨去年發生嚴重水災及旱災,造成嚴重缺糧,因此發起「一公斤米,救整個國家」運動,共捐出六千噸白米,分二批援助該國,第二批三千噸白米目前正在台中港由 悠樂籍文奇號貨輪裝船。

 苗栗縣西湖鄉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清海無上師,於去年十二月一日前往泰國講經,共舉行三場,至六日結束後。特宴請來自各國的弘法團同修,適好柬埔寨的特使團也在當天拜會清海無上師,其中擔任緊急救災委員會副總裁倪文德等人談起柬埔寨,於去年七月間連續發生豪雨成災,八月間使湄公河反常上漲,造成嚴重水患,洪水淹沒數十萬公頃農田。但有部分地區則發生旱災,無法生產糧食。據柬國政府估計,整個國家嚴重缺糧約卅萬噸,致使當地千千萬萬的災民瀕臨餓死邊緣。清海無上師聽了以後,對柬國的災情表示非常關懷,並當場答應對該國伸出援手,也將在世界各地發起捐米行動。

 清海無上師返國後,立即發起「一公斤米,救整個國家」運動,結果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他在福爾摩沙的徒弟即捐出四千五百餘萬元,社會人士也捐出四百餘萬元,共購買六千噸白米,分二批運送援助柬埔寨災民。第一批援助的三千噸白米已於去年十二月底裝船,上月十四日運抵該國。並舉行捐米儀式,由柬埔寨總理特使年旺達代表接受。

 這批三千噸白米在柬埔寨馬德望省發放,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親自參與賑放工作,使當地民眾因為國王的到來,而呈現一片過年般的喜氣洋洋氣氛。西哈努克國王並在亞個達及船山等兩個乾旱地區發放這批賑災米,每個受災家庭可以領到數十公斤的賑米 ,一時都高興的拍手,尤其看到米袋上印有「清海無上師」的賑米時,更對清海無上師表達崇高的敬意及感謝。

 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的第二批三千噸賑災白米,於廿四日陸續運抵台中港廿五號碼頭倉庫,載運該批白米的悠樂籍文奇號貨輪也靠泊該碼頭進行裝船作業,這批白米共分成六萬包,至昨日已裝約三萬包。如果順利預定下月二日即可完成裝船作業,啟運送往柬埔寨。

 該學會表示,柬埔寨篤信佛教,因此也特別喜歡蓮花,全國各地不論水塘、溝渠,只要有水的地方都可看到蓮花,但賑災人員在當地也常見到泡在水裡的稻苗及乾裂的土地,致當地民眾沒有米糧,使他們也 感到非常心痛,因此希望賑米能儘快送到災民手中。

 該學會這次發起一公斤米,救整個國家運動,所募得的四千九百餘萬元,除了援助柬埔寨六千噸白米外,尚剩七百多萬元,將用來救助各地貧民及需要。

圖說:清海無上師中華民國禪定學會援助柬埔寨(高綿)三千噸白米(上),在台中港裝船(下) (本報記者倪淑資攝)
 

美國論壇報 澳洲朝陽日報 福爾摩沙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