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傳真
 

珍惜上帝給我們的富裕生活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日本東京1992.3.11

尊重宇宙律法 移民高等星球 上面的世界才永恆
無私精神適修行 修行的無量利益 文明的外星人曾經來過
明師是最高等的眾生 即刻開悟、一世解脫 會後問答

 清海無上師今年亞洲巡迴演講中,其中一場在日本的開示相當精彩;更重要的,其中所揭示的日本現況與福爾摩沙相當類似:同樣是經濟發展神速、人民生活極為富裕、舒服,但精神生活有失調的現象。

 居安思危,福爾摩沙同胞在享有上帝恩寵的同時,更應往內深省、知福惜福,以謙卑的心感恩至高上帝、追隨在世明師。(福爾摩沙新生報1992.11.21刊登此文全文)

 佛經裡面說到,如果一個人很富有,生活上各方面都滿足、順利。然後又有心修行,想到上帝、想到佛的話,那一定是個有高等智慧的人。因為多數世界的人,如果生活很滿足,就不會想到超世界的境界。我們多數在困難的時候,才會想到上帝,才知道我們需要精神的依靠。如果我們沒有缺少什麼的話,我們不會想。事實上,我們在什麼情況,都要想到最大的恩典才好。因為世界的財產、世界保安的方式都不永固、不永恆,不會每次都讓我們滿足。

 我還沒修行以前,生活也很不錯,我先生是雙倍的博士,我自己在紅十字會做翻譯的工作。我們有車子、私人的房子、游泳池、三溫暖什麼都有。我先生也很好看、很年輕,雖然生活這樣完滿,我自己裡面沒有感覺到,那些就是我全部要求的東西。從小我就感覺到,我來到這個世界,好像是為了很特別的目的;物質的財產不能滿足我的內心。

尊重宇宙律法

 我看過很多世界的歷史,有很多國家本來很富有、很富強,忽然間就變貧窮了。貴國日本也曾經過風波,然後重新再建設,這是很好的功課、很好的事情,上帝是永久疼愛我們人類的,祂用很多方法照顧我們。即使災難也是一種恩典、一種很強烈的教訓,提醒我們世界無常。我們如果知道了以後,上帝又會再照顧我們物質的方面及財產,使我們生活舒服。不過我們在舒服生活的時候,不應該忘記上帝的教育。因為如果我們學不會,也許又要再學。上帝疼愛我們的時候,給我們任何東西的時候,我們應該更珍惜、更尊重上帝和宇宙的法律;然後我們的生活會越來越富有、舒服。

 好久以前,在摩西的時代,他的人民被人家控制,後來他們求上帝幫忙。上帝就透過摩西解放他們的痛苦,帶到一個安全的地方,給他們自由的權利、自由的情況,給他們任何所需要的生活產品。但是他們在很富裕、很舒服的生活中,又懈怠、又不遵守上帝的規矩,過著一種很墮落的生活。後來上帝雖然還是疼愛他們,不過開始用別的方法教育。所以後來他們生活沒有像以前那麼舒服,以後還被分散到不同的地方去,過著流浪、不安穩的生活。

 我們可以看到世界有很多類似的故事。很多輝煌的朝廷、富強的國家,忽然間就滅亡了。就是因為這些人不尊重宇宙的法律、不感恩上帝。在諾亞的時代也是差不多,聖經中記載的很清楚,在那個時代,為了整個世界墮落,完全偏向物質、沒有道德,所以上帝才用洪水的方式把全部的地球洗乾淨。

 當然,做人是很難,我們靠物質比靠上帝多。對我們來說,物質的方面比較明顯,上帝比較陌生。事實上,上帝離我們很近,祂就在我們內邊。不過就是因為我們這個地球的某種情況,而讓我們看不到上帝,但是有別的星球眾生,他們能很簡單看到上帝。不過,我們也有方法可以證明上帝存在。(上帝,佛教叫祂作佛性,不同的宗教叫不同的名字。)

移民高等星球

 我們修觀音法門的人,就可以跟上帝、佛性溝通,然後我們的等級也會跟別的星球的眾生一樣,提得很高。提高了以後,我們如果想要去較高等的星球住,就可以啦!因為我們星球的智慧和文明的等級,比不上一些高級的境界;所以我們的地球才苦多樂少,又不怎麼很文明。不過如果我們修觀音法門,我們知道淨化自己的那條路,我們就可以學習變成更文明的眾生,可以值得住在更高等的境界。

 地球上也有很多不同的國家,有些國家貧窮落後,有一些國家富強、文明。宇宙也有很多不同的境界,高等的境界給高等智慧的人住。即使我們智慧提高了以後,我們也可以繼續住在這個地球。不過我們會變成有智慧的人、高等、快樂的人;我們可以幫助我們的地球變得更高等。

 如果我們想要去別的星球跟高等的眾生住,我們也可以去。在日本,如果外國人要來住的話,是不容易的。除了我們有很大的才華,跟得上日本的生活水平的就可以。不然的話,這邊生活很貴、很文明,我們普通的人賺不了那麼多錢可以住這裡。我聽說還有另外一種住在日本的方法,就是要跟日本人結婚。即使這樣,我們也要有一點日本的精神、概念,我們才住得下去,不然我們會感覺到很孤獨、很懊惱。因為日本的生活很有規矩、很乾淨、比較高級。我們應該培養這種日本的精神,遵守規矩才可以。

 同樣,宇宙有一些星球、有一些境界,那邊的眾生比較文明、有規矩,那邊的生活也比較文明、高等。如果我們想住在那種地方,我們先要培養自己的智慧。在我們的亞洲,或是我們的地球,日本是算很文明、高級的國家。不過這只是以物質方面來看而已,如果以修行的、精神的方面來看的話,地球上沒有任何的國家可以算是高等的。任何的國家在我們的地球上,不管多文明,都沒有辦法比得上上面的境界。

上面的世界才永恆

 上面有很多星球,他們房子不像我們的房子一樣,他們房子是用琉璃、黃金、珠寶做出來的。如果跟我們的房子比較的話,我們就像貧窮的人一樣。我們也不是為了貪求物質的財產才要修行,就是我講一個比如給你們知道,地球和高等的世界有什麼差別?不是因為我們喜歡住黃金、琉璃、珠寶的房子,就是因為那種境界的生活很自在、很舒服、很輕鬆快樂。我們會不知道像生、老、病、死...等痛苦。在這種境界,我們永久聰明、永久漂亮、永久年輕、永久富有。

 我看過很多日本的電影,有拍攝出來類似的故事。日本也有研究、比較靈修的境界,不曉得各位有沒有看過?我看過。有時候在日本的電視上面,也公開談論這些修行的或是另外一種世界的境界。我很高興看到日本那麼富有,還對靈修有興趣,不完全靠物質的力量。如果我們繼續這樣子,相信上帝、相信道德,我們國家一定會繼續富有。不過這種電影拍出來的或是在電視談論的那些境界,以我知道不很高。雖然不很高,已經那麼漂亮、那麼輝煌,我們地球已經比不上了。不過聽他們談論或是看起來,好像那些日本人去過那種境界。真的去過,了解以後,才能夠拍出來這麼真實、好看的電影。

 我們修行的人修行對的法門,就可以去到那種高等的境界。我們在世的時候可以去,打坐的時候可以去,睡覺的時候可以去,只要有空,放下這個身體就可以去,不用死掉了,像那些電影裡的人,往生後才能夠去。

無私精神適修行

 還有,我們修觀音法門的人如果用功的話,可以去更高的境界,然後我們可以選擇要住在那一種境界。其實我們在還沒有到高境界的時候,我們已經感覺到身心快樂了。好多東西我們以前不了解,現在會了解。這些是我們現在全世界同修用功修行的原因。因為我們修行有結果,才喜歡繼續用功。像做生意一樣,如果有利息、利益,我們才有心繼續做。世界的人做什麼事,如果沒有結果就沒興趣了。日本人很會做生意嘛!做事很用心,所以才很成功,越成功越喜歡做。所以多數的日本人都犧牲了個人的生活,有時候是為了工作、為了生意,或為了要幫助工廠、幫助國家。因為日本以前是重新建設的嘛!不過因為人民很辛苦、很用功,所以國家再重生、富強。這是因為日本有誠實、團結的精神,還有很用功做事;以這樣的方式做事成功了,國家越來越富強,所以人民更有興趣工作,越做越用功。有時候工作的時間已經超過了,還免費加班、貢獻給工廠,因為感覺到這樣子對國家有利嘛!真的有利益,這種公而忘私的精神,世間難得。然後晚上還出去談生意,工作完回來之後,又出去談生意。大家一起合起來想辦法,想著怎麼能夠把工廠、生意弄的更好。有貢獻的精神、有團結的心,能夠這樣犧牲個人的利益,難怪日本在很短的時間內,國家就變得很富強。

 有因就有果,同樣,我們修觀音法門的人,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也要把這個法門傳播到廣大的世界裡面,因為我們同修感覺到這個法門會利益世界。利益世界也就是利益自己嘛!因為我們住在世界裡面。比方說我們住在一個房子裡,然後那個房子破爛了,我們修理這個房子,就是為了要保護自己的。這跟日本人的精神差不多,看起來好像日本人犧牲自己的時間、個人的生活,為了要利益工廠、生意和國家。不過對日本人來講,也是利益自己,因為日本的國家富有,那人民會安樂,然後日本的名譽會提高,世界會尊重日本人、日本國。所以我想這種方式非常聰明、非常正確。

修行的無量利益

 我們修行的人也是一樣,修行目的是為了要開智慧、幫助眾生、提高地球的文明力量。不過自然會利益到自己本人,利益到自己的家庭和過去、現在、未來的祖宗、親戚、朋友。所以我們同修修行了以後,就知道祖宗也會解脫、超生。他們的生活也更順利、更豐富、更快樂。

 如果全部世界的人都修行變成這樣子的話,我們地球就變成一個很文明、高級的星球,跟別的星球一樣。那個時候,我們什麼東西都可以發明,我們任何物質的方面都會滿足。因為我們精神快樂、智慧提高了以後,我們什麼都會做。

 別的星球為什麼有幽浮、有更文明的機器?那是因為他們的智慧比我們高等。別的星球為什麼不用汽油開汽車,就是因為他們比我們聰明。他們發現到很多不同的原料,地球即使現在有,我們也還沒有發現到,因為我們還不知道這種原料,或是我們不知道怎麼用。不過漸漸的我們已經知道一部份啦!

 所以我們現在有電視、電話、電腦,有很多更文明的醫學機器和科學的工具。不過如果我們跟別的世界比較的話,這些就像是垃圾,是在別的世界沒用的、下台的東西。這些還是不很高等的世界喲!高等、但不是最高的。還有其它更高的境界,根本不用幽浮就可以飛;不用語言、電話就可以溝通,不用電視,也可以看任何我們喜歡看的地方。

 那種世界,他們用的智慧的百分比,比我們世界多,我們和他們就差別在這個地方而已。我們地球最聰明的人,才用一些聰明成份。你們能不能想像?一些而已!所以地球還算相當落後。

文明的外星人曾經來過

 高等的境界就是他們知道怎麼用更多的智慧、聰明度。好久以前,曾經有高等星球的人下來教我們方法。有一些是從中等的世界下來,有一些從比較高等的世界下來,有一些從最高的世界下來。中等世界的眾生會教我們做一些文明的機器、神奇的神通,讓我們生活更舒服、富有、文明。我們地球所以有過輝煌的時代,像阿特蘭提斯(ATLANTIS)那個時代,就是有中等的大師從高等的境界下來,教我們地球的人。那個時候,我們地球非常的文明。現在聽說有時候,有一些考古的人,也會找到一些當時文明時代遺留下來的證物。

 電視報紙有時候也有報導,我告訴你們我很少看電視、報紙,就講我自己知道的事情。你們的報紙有沒有刊登這些?電視有沒有報導這些事情?(大眾回答:有!)有喔!那OK,我講的對啦!雖然地球那個時候很文明,不過有一些人道德不夠,所以後來那個文明的機器,就反而成為消滅自己的工具。原來的文明工具消滅自己文明的機構,互相殘殺,又不感恩那些高境界的老師,然後要求越來越過分,也不安份,所以轉變成星際的戰爭。那時候地球被別的星球打敗,後來我們這個世界,就變成不太文明。而且好久以後,別的星球的文明眾生,還不敢下來再教我們。

明師是最高等的眾生

 不過有一些最高等的人物,有時候會下來教我們。他們沒有教我們做文明的機器、文明的工具,不過他教我們怎樣開發自己的智慧,然後我們去比較文明的地方住。因為我們有一些人很渴望安穩、文明、快樂的地方,不過在這個世界很難找。而且要把全部地球的人,教育到一樣文明的等級,是很困難。所以他們才教一些人,然後帶他們去安穩、文明、快樂的星球。

 如果把那種文明的工具帶到我們的世界來,恐怕壞多好少。比方說,把黃金琉璃的房子,移到我們地球這邊蓋的話,恐怕沒多久就不見了。或是把很文明的工具,帶到我們的世界來,等一下我們會用那個工具互相殘殺。因為我們地球的人還沒有達到那種高等的、犧牲的、文明的精神。那些最高等的人物,怕我們會把工具用在私人的利益上,用在名利的關係上。那時候,即使最好的工具,也會變成最危險。所以那些文明的老師只好到我們的地方來,想帶我們去他們的地方。同時先訓練好我們的精神、智慧,然後帶我們去安穩、安全的境界。

 所以釋迦牟尼佛、耶穌基督下來的時候,他們都廣告上面的天堂、佛土、上面的涅槃;他們沒有叫我們留在這邊。

 像一個好的律師、好的朋友,他會推薦我們,保證我們自由,最好就趕快變成自由的人,不要留在牢獄裡面。

 即使我們的好朋友有最好的車子,如賓士、豐田(TOYOTA);他們為了疼愛我們,也不會把車子帶到牢獄裡面給我們用,他們會保留在外面,等我們自由的時候,就送給我們。因為在監獄裡面,用不到這種東西。而且如果他們有很多錢、黃金、珠寶,也不能送到監獄裡面,讓我們放在袋子裡。因為這樣做對我們更危險,只有我們出去住在安全的地方以後,才可以給我們這種寶貝的東西。不過在監獄裡面時,他們當然會儘量照顧,使我們生活相當舒服。

即刻開悟、一世解脫

 同樣,我們修行觀音法門的人,佛菩薩、上帝當然會照顧我們,使我們生活舒服一點。不過我們不會什麼都有啦!如果我們要真正永久自在、永久解脫、永久富有、永久長生,我們就應該去另外一種高等的境界,才可以享受得到。當然我們在世的時候,偶爾可以去或看到那種境界一會兒,不過等我們離開這個世界以後,就永久能住那邊。即使這樣,我們在世的時候,偶爾看到一點境界,會給我們信心,這是我們修觀音法門的結果、印證。如果我們修行沒有印證的話,我們就不知道,這法門有沒有好處。

 耶穌基督說:「我父親的家有很多房子。」他意思是說,徒弟跟他修行的時候,會有很多不同的境界,有不同的感應,他可以使徒弟在世的時候,也可以看到一點點境界。釋迦牟尼佛說:「宇宙有很多佛土,十方有很多佛土。」徒弟跟他修行的時候,也會看到不同的境界,可以偶爾看到或是常常看到,不過這要看我們的誠心和用功有多少,我們現在把耶穌基督和佛祖的法門,傳下來給大眾。任何修觀音法門的人,也會得到跟耶穌基督修或佛祖修行時一樣的感應。修行的人,在世的時候已經看到佛祖了,或是睡覺的時候,會去那邊或看到。離開世界了以後,就可以住在那裡,不用回來世界受苦、受難。

 我們這個法門是無條件貢獻的,不用任何的金錢或是地位、經驗、宗教的背景,我們修這個法門甚至可以幫助自己、幫助家庭、國家,幫助我們過去的祖宗超生。當然我們離開世界的時候,我們會永久住在佛土,或是住在天國啦!任何人都歡迎跟我們學這個法門,這次我講到這裡為止,謝謝各位愛心、專心的聽我講經。(大眾熱烈鼓掌)


會後問答

問:怎麼樣學打坐?

答:如果你們想要學,就去外面報名,然後等一下我們教你們。因為翻譯和一些材料的關係,需要幾個小時。印心的時候,就可以馬上得到一些體驗,所以才說:「即刻開悟。」

問:六道輪迴是真的嗎?

答:是真的。有時候報紙也會登出來那些能印證輪迴的故事,像在印度,有一個八歲的小孩子,他小的時候從來也沒有外出過,不過他在家可以知道他以前住在某某地方,他說他從那邊轉世回來。他說他的先生、小孩、房子還在那裡,還把名字、住址都講的很清楚。後來大家去那個地方查證,果然如是;世界上有很多類似的故事。釋迦牟尼佛用天眼也會看得到過去。我們修觀音法門有時候用天眼,也可以看到自己輪迴的過程。我們有一些剛印心的徒弟,他們是第一次學打坐的,也可以看得到,這個是真實的事情。

問:要怎樣修觀音法門?

答:報名了以後我會告訴你,不過要吃素、要吃齋。吃素對日本人來講不難,因為日本出產很好吃的素食哈姆(素火腿)。還有日本人多數都吃海苔,吃肉很少。日本的人吃東西很清爽、很少量,不貪吃。不看重吃的東西,所以很清廉,適合修觀音法門。

問:修行多久才能看到師父所講的境界?

答:啊!有時候一印心馬上就看到,每個人不一樣。我們多數或一半的同修,印心以後,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以看到那種境界了。有時幾個禮拜、幾個月、幾年都有。

問:假如我們印心修行,我們親愛的小狗死掉了,牠是不是也會得到好處?(大眾笑)

答:唉!這麼有愛心,會!因為我們自己的力量會發展到不可思議。任何人、任何眾生只要我們想到他、愛他,他會得到利益。

珍惜上帝給我們的富裕生活   菲律賓記者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