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場小記
 

太音山的新居

福爾摩沙苗栗觀音使者

觀風水、選地理 存放家當有絕竅 帳篷區五花八門
鋪滿師父愛心的新家

  師父調教我們往往是不露痕跡、蜻蜓點水般的方式,讓我們破除凡夫頭腦的成見。有一次師父在開示時,告訴我們男眾:「誰如果想搬到後山住也可以。」清描淡寫的一句話,結果反應默默,只有少數幾位想搬去住。後山山勢陡直、茅草叢生,每天上坡下坡多跑幾趟,兩腳真的會發軟,再加上冬天東北季風強烈,像刮颱風一般。在前山住慣了,交通方便又舒適,說要搬家,大部份人心裡還真捨不得搬,存著按兵不動、先觀望再說的心態。結果,師父為了要砍掉我們執著、依賴的心理,一聲令下:「男眾全部搬到後山。」頓時前山後山大家忙成一團。

(圖略)

圖說:太音山的新居
圖說:男觀音使者太音山的新廚房

觀風水、選地理

 師父正式下令搬帳篷之前,有些師兄們已經勘察好適當的地理;不論是龍眼山、小木屋或是太音山,黃金地段早就默默地給訂走了。等到真正搭帳篷時,有許多人非常驚訝地發現,彼此都選擇同一個地點,這種類似的對話情形,此起彼落:「你什麼時候選這裡」、「你們也選在這裡」……,然後,幾個人不知所措,一起楞在那裡參公案:「到底誰先選這裡?」;甚至有人連續選了三次,最後也只能嘆氣地說:「前面兩塊地你怎麼也都不要了,為什麼那麼巧呢?我們又選上相同的位置,會不會我們前世有什麼特殊因緣;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要找釋迦牟尼佛問看看」。

 師父的要求是既嚴格又快速的,不喜歡我們做事拖拖拉拉,還好我們出家人的生活簡單,只有一頂帳篷、幾件衣服、一些書及錄音帶等精神食糧而已,兩三個箱子一裝,輕便又省事,只是墊帳篷的木板重了些,扛到山上已是眼冒金星、顛顛倒倒。有些師兄對於風水、山勢真的是相當內行,看準了就立刻搭上,真是一個又避風又隱密的好地理。有的師兄喜歡獨居閑靜的地方,就搭在最高的稜線上,視野又好,結果連夜的東北季風猛颳之下,整個帳篷像地震般搖搖晃晃,呼嘯的北風好像要把人的心給撕裂一般,嚇得第二天立刻搬到最低的山坳裡。有的師兄睡在外面醒來,內帳已不見了,被風吹到老遠的地方。有的師兄把帳篷乾脆架在山溝的竹叢間,又隱密又可利用空間……,真是各有一番天地。

 隔天早上師父親自走上太音山,很快地就幫忙徒弟們找出一塊塊好地理,解決徒兒們住的問題,實在是最好的地理風水專家。這麼好的師父,那裡找啊!

存放家當有絕竅

 大家平時都有撿東西的毛病,坐墊、衣服、毯子、圍巾、桌子、椅子……等,無所不撿。這些方便撿來的「家當」,在搬家的時刻,就顯得不怎麼方便。「東西太多,容易雜亂,看了令人不舒服」,師父特別提醒:「衣服可以用袋子裝起來,當坐墊使用。半年以上用不到的東西,就可以丟了;我們生活簡單,東西少,心情舒暢,沒有煩惱。」大部份的人都遵照師父的指示,只有少數的師兄決定與「家當」共存亡,想辦法保有「它」。

 有位師兄多搭了一個帳篷充當倉庫,這還不算什麼,想不到竟然有人在帳篷下面挖地洞,以為這樣就可以天衣無縫地把「家當」藏起來;而且在帳篷外面掛了一條紅布,據說可以避邪;人算不如天算,真正的業障來臨時,藏也藏不了。記得那天師父到後山巡視,看到他的帳篷怎麼還沒弄好,於是派兩位師兄去幫他忙,把帳篷搬上來;結果,兩位師兄聽錯意思,聽成幫他搬帳篷到上面去,就把他的帳篷搬走。「看來一條紅布是不能避邪的」,師父笑著說:「反而把情況變邪!」

帳篷區五花八門

 師父說:「如果有任何人覺得無聊、心情不快樂,帶他到帳篷區走走,心情就會變得開朗快樂」。有位師兄把蚊帳掛在小小的帳篷內,「不知道他是如何鑽進裡面,又能自在安詳地睡覺?」師父疑惑地說:「難怪,最近看到他身材變得非常奇怪,只有左右發達,前後扁扁的,臉上的輪廓看得最明顯」。有的人帳篷底座沒有搭平,睡覺時,人與帳篷都往下滑,師父笑著說:「如果有發現連人帶帳篷滾到山下時,不需要問釋迦牟尼佛,就知道真正的因緣了」。有些人底座特別複雜,東補西釘、橫的、斜的到處釘;師父說:「一個人最多幾十公斤,需要釘的那麼複雜嗎?」「由外面就可以看出我們內在是不是單純」。另外,有一位師兄就特別「單純」,他在發「風」的太音山上搭了一個「簡單」的帳篷,外帳簡單地拉,內帳輕鬆地放,幾分鐘辦完事回來,發現外帳快要升天了,內帳不見了;這時候他不但沒有懊惱,反而高興地說:「沒帳篷也好,以後每天晚上我要志願擔任小木屋的電話執事,睡在裡面更溫暖、更舒服」;隔天,一位小沙彌在太音山的另一側山下,帶回來他的帳篷,他的小木屋美夢也到此告一段落。

鋪滿師父愛心的新家

 師徒同一體,徒弟搬帳篷,師父搬飲料。每當我們最需補充水份與營養的時候,師父總是帶著滿滿愛心出現,不管山路崎嶇,自己開車上山,載著各式各樣的加持物—飲料、果汁、果凍、巧克力、餅乾……等,適時照顧每一位師兄弟。師父車上發出的「叭!叭!」聲響,是徒弟們感到最快樂的外在音流。師父的細心、愛心隨時展現,一直圍繞在徒兒身上,在師父愛力的關注、加持下,我們很快地安居下來。

 搬到後山才發現,環境比前山的更棒,原先不想搬的心態實在是多慮了,這也是師父藉機給我們的啟示。因林地寬闊,帳篷間活動的空間相對也擴大,而且較前山隱密,不受干擾下,整個心情也隨著視野開展起來。只要把頭伸出帳篷外,澄澈的夜空、皎潔的星月灑照在幽靜的林間,真令人心曠神怡,是前山擁擠的帳篷區所享受不到的!且帳篷周圍可隨個人的喜好自行美化,披荊斬棘開墾過的土地,散發著一股清新脫俗的新境界。

 從這次搬家中,徒兒們學了不少功課,去掉了這個有限的自我,然後你才能擁有更多!乾淨美麗的處所留給別人,自己再去開發荒蕪的大地,這才是修行人的胸襟。師父啊!我們這群無知的羊兒,終於領會到您含辛茹苦的用心,也從工作中真正體會到「執著是苦海,解脫是仙鄉」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