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優秀領導系列

 

仁政開創光明未來

寬恕與包容在挪威贏得勝利

美國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挪威人民在促進世界和平與互相包容方面,已享有國際聲譽。挪威是一個約有500萬人口的美麗國家,長期以來在促進國際社會和諧,以及為那些尋求更多自由的他國人民提供庇護上,一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挪威現任總理延斯•史托騰柏格閣下(Jens Stoltenberg)更是具體實現了挪威人民所秉持的高雅價值與理想。他大力主張運用該國龐大的石油收入,透過全民健保、免費大學教育、幼兒保育與老人照護等多項社會福利計畫,來改善挪威全體人民的生活和福祉。史托騰柏格總理也支持為扭轉全球暖化而努力。2011年12月,他成為第2位視察南極的國家元首,藉此引起人們對南極洲研究需求的關注,以幫助了解氣候變遷問題的嚴重性。

史托騰柏格總理成長於一個致力服務大眾的家庭,是歐洲執政時間最長的領導人之一。1970年代,當時他才十幾歲,即第1次涉足政治,並持續積極地參與其中,進而在1993年首次擔任部長的職位。到了2000年,他開始他的第1個總理任期,之後又於2005年再次出任總理。

2011年7月,挪威發生77人無辜、悲慘地被奪走寶貴生命的事件。面對此一事件,挪威人民在史托騰柏格總理的領導下,展現了無比的勇氣、尊嚴、和平與寬恕。

這個令人震驚的事件發生後,總理呼籲他的同胞保持冷靜來因應,以使挪威變得更加開放和包容。史托騰柏格先生在新聞發表會上聲明:「挪威人民對暴力的回應,是更加民主、更加開放,以及更多的政治參與。」為了強調這個重新開放的承諾,史托騰柏格先生和皇室成員在公眾場合露面時,幾乎沒有顯著的維安措施保護他們。

悲痛的皇室成員及其他20萬民眾參加了在奧斯陸舉行的一場鮮花紀念儀式,史托騰柏格總理在儀式中表示:「置身這樣的悲劇事件,能夠住在一個處於緊要關頭仍屹立不搖的國家,我感到自豪。看到人們展現無比的尊嚴、關愛和堅強,讓我印象深刻。我們是一個小國,但卻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民族。我們仍然對我們所受的衝擊感到震驚,但從未放棄我們的價值觀。我們的回應是更民主、更開放與更人道,但絕不幼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的那位工黨青年聯盟的女孩所講的話最中肯不過了:『如果一個人可以顯現這麼多的仇恨,設想一下,我們所有人合起來可以展現多少的愛。』」

總理閣下也勇敢捍衛言論自由的基本人權,即使是那些與政府和主流社會意見分歧的人。他主張聽取民意的必要性,並強調讓人民可以公開表達自己的看法是很重要的,如此才能進行磋商討論,然後有更深入的了解。他也強調這個過程必須採取開明的方式,他說:「我們必須非常清楚地分辨,擁有極端看法和意見是完全合法的;但嘗試使用暴力,將那些極端的觀點付諸實行,是不合法的。」

自2011年7月以來,挪威人民不斷悼念他們死去的同胞,同時也繼續過著符合他們價值觀的生活,擁抱寬容和民主。悲劇事件發生後幾星期,該國的幾個主要政黨紛紛指出,許多人表示有興趣入黨,而且人數大幅增加。肇事者也得到公正的審理和人道的判決,其中包括精神治療。

悲劇發生1年後,史托騰柏格總理鼓勵挪威人民「以慶祝生命來紀念逝者」。他說 :「那些炸彈和子彈意圖要改變挪威,但挪威人民以重申自己的價值觀作為回應。肇事者並沒有得逞,人民勝利了。」

清海無上師深受挪威人民的勇氣、愛心與仁慈的精神所感動,而流下喜悅的淚水,並表示希望其他國家也能效法他們的榜樣。在致史托騰柏格總理閣下的信函中,她寫了下面這段鼓勵的話:「您把挪威最黑暗的時刻,轉化成一個邁向更開放、寬容與和平社會的契機,這項空前的成就,為全世界樹立了一個真正鼓舞人心的榜樣。您以善良戰勝了邪惡。挪威知道愛能療癒傷口,愛能帶來希望。」

史托騰柏格總理閣下和挪威人民,感謝您們向世人展示,愛與寬恕終會贏得勝利,同時也是實現地球永久和平的唯一方法。

清海無上師致予挪威總理延斯•史托騰柏格閣下的褒獎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