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地球

甲烷--比二氧化碳威力更強的
溫室氣體
澳洲布里斯本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當世界各國政府正努力採取各種方法來對抗氣候變遷之際,全球暖化的效應也持續加劇,暴風雨、水災、旱災、熱浪和颶風等天災越趨頻繁猛烈。

近期一項最重要的資訊顯示,每噸甲烷造成全球暖化的威力,比二氧化碳高出25倍,這是以100年來分攤計算甲烷暖化作用的平均值。然而,甲烷在大氣中只停留10年就幾乎偵測不到,20年後更幾乎完全消失,因此,將甲烷的溫室效應分攤為100年來計算,可說是大大低估了它的影響。由於我們減少溫室氣體的時間已剩下不到100年,最新的方式是以20年來計算,得出甲烷的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強72倍

甲烷的排放,除了來自大自然,如海洋、永凍層和一些濕地外,也來自人為的污染。人為所產生的甲烷是其中一個最大的排放源,尤其是來自生質燃燒(biomass burning,意指在開墾土地或改變土地用途時燃燒土地上的草木)和畜牧業。能源產業所排放的甲烷,包括煤礦業、煉油業、管路滲漏等,都能透過技術的改進使其降至最低。但正如最近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全球環境健康」教授寇克•史密斯博士(Dr. Kirk Smith)所言,畜牧業才是最嚴重的人為甲烷排放源。他說︰「我們所有吃肉的人,還有我必須指出,包括那些喝牛奶的人,都難辭其咎。」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每個人現在都能善盡一份心力,藉由減少吃肉和奶製品來降低甲烷在大氣中的含量。針對這點,史密斯教授直言不諱地證實道︰「即刻見效的方法就是少吃肉。」

目前各國政府所採取的對策都偏重在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最近這項關於甲烷的資訊卻指出一個事實,即我們應該更加著重於減少甲烷的污染。史密斯博士進一步說︰「甲烷是大家第二熟悉的溫室氣體,但其威力卻強多了。」他描述甲烷為一種相當險惡的氣體,它不僅是一種強烈的溫室氣體,而且會增加地面上的臭氧污染,危害人體健康。大氣中若含有高濃度的甲烷,而使氧氣濃度降至19.5%以下時,就會使人體產生窒息的危險。甲烷的濃度增高,也會與空氣混合,形成高度易燃並具有爆炸性的氣體。

寇克•史密斯博士認為氣候科學家應該多強調甲烷所造成的可怕後果︰「我們當然必須解決二氧化碳排放的問題,但如果我們想要在未來廿年內扭轉氣候變遷,則應設法減少留存期較短的溫室氣體,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甲烷。」世界各國應該聽從這項忠告,將減少甲烷的排放視為第一要務;政府在制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策略時,應將不含動物成分的飲食方式列為首要重點。正如史密斯博士所言︰「在人為因素所造成的甲烷污染中,牲畜是最大的排放源。」若能立刻減少全球甲烷的排放,也會讓我們有更多時間來轉換成使用永續能源。

簡言之,如今科學已告訴我們,甲烷在造成地球暖化的效應上,比二氧化碳的威力強許多倍,為了地球及其所有居民著想,我們必須立刻大幅降低甲烷的排放。而要達成此一目標,人人都能採行的最快又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採取無動物成分的純素飲食方式。

線上觀看「無上師電視台」對寇克•史密斯博士的完整專訪:http://video.Godsdirectcontact.net/magazine/AW643.php

參考資料︰
http://www.theage.com.au/opinion/the-missing-link-in-the-garnaut-report-20080709-3cjh.html?page=-1
http://en.wikipedia.org/wiki/Metha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