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 食 時 代

打造人人共享的素食天堂

 

「我們要幫助整個世界,而不只是一個國家,這就是我們的未來觀,我們要全力以赴。所以大家必須做好準備,什麼時候師父召喚,你們都要到;將身心準備好,忍人所不能忍,行人所不願行,做任何有利人類的事,視侮辱如同讚嘆。…我們各方面都要做,要勇於嘗試,只要有信心,我們一定可以做得到。」∼清海無上師

澳洲柏斯 辛西亞師姊(原文為中文)

想像一下兩個對餐飲業一無所知的人,在人生地不熟且大多數人不知素食為何物的異鄉國度,開了一家與當地飲食習慣不符的素食餐館;這就是我與另一位師姊這一年來的寫照。

去年當世界各地同修熱誠地傳播「您也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訊息,大力打造愛心素食地球村時,剛到西澳柏斯不久的我與另一位剛從新加坡移居澳洲的師姊在柏斯開了一家素食餐廳。雖然在開設過程中遭遇許多障礙與困難,包括器材與食材取得不易、租金高、人力不足等等,然而正如師父經常提醒我們的,只要對上帝的力量有信心,則無事不成。儘管餐廳裡沒有任何專業的工作人員,但大家以愛心與創意烹調的佳餚,卻讓很多顧客一掃過去對素食的刻版印象,並幫助許多人成為素食者,甚至幾位具有數十年主廚經驗的顧客也對我們的食物讚不絕口。隨著大家的口耳相傳,餐廳的名聲逐漸響亮,許多人不惜長途開車,只為了來吃一頓素餐。

由於餐廳裡設有閱讀區,提供素食食譜與師父的出版品供大家取閱,不少人因而認識師父的教理,有些人進一步學習方便法,有的更印心加入觀音大家庭。在這過程中,我們不斷見證上帝的奇蹟,例如有一次我從福爾摩沙寄了一批食材到餐廳,當包裹運抵時,裡面竟多了幾本悠樂文的新聞雜誌。當時正好有一位悠樂裔的顧客非常渴望閱讀悠樂文的師父出版品,於是她如獲至寶地將雜誌帶回家,後來她和她的先生都修了方便法。

今年4月,為了提昇大眾對全球暖化與素食的認知,並鼓勵更多人吃素,餐廳開始供應免費的素食給大眾。至今將近一個月,大眾的熱烈迴響遠超過我們的預期,不但顧客增加好幾倍,他們也都很好奇、很感動,想了解我們採取這項做法的緣由,於是有關全球暖化與素食的訊息很容易就傳播出去。有些顧客還向我們索取文宣資料,分送給他們的親朋好友;有些人則索取有關全球暖化與素食的DVD,拿到大學或商店裡播放。

最令我們感動的是,大多數顧客用完餐後,都會慷慨捐錢贊助,還有許多人主動請求我們讓他們當義工,其中包括一對日本婆媳,婆婆已七十幾歲,她和媳婦兩人得知我們願意讓她們參與餐廳的工作後,很感激地一再向我們道謝。還有一位吃全素並具有主廚經驗的顧客要協助我們開設素食烹飪班,另外有人捐米,一位經營午餐店的顧客捐蔬菜水果給我們,還有一些熱心的客人也捐贈他們自家種的蔬果。大家都以某種方式共襄盛舉,一起協助這項拯救世界的計畫。許多人在參與餐廳的工作時都表示,這是他們有生以來最有意義的一項工作,這份工作令他們感到很充實、很快樂。

一位在澳洲與福爾摩沙經營大型素食餐廳的老闆,原先想說服我們放棄免費提供素食的計畫,然而在了解我們單純的目的與堅定的信念後,他深受感動,並表示要全力支持我們,除了以低價供應高品質的素料給我們,並派遣他的員工義務協助我們餐廳的工作。此外,許多媒體也開始刊登餐廳與全球暖化的訊息,一家廣播電台以「免費吃素,拯救世界」為號召,免費為我們餐廳宣傳。我們深刻感受到當我們從事利益眾生的工作時,十方菩薩都會來擁護。

現在餐廳附近的一些商家員工,幾乎天天都來用餐,大家猶如一家人一般溫馨。而餐廳就像是師父提過的「公共廚房」(註),任何人不管有沒有付出,都可以從這裡獲取美味的食物。大多數顧客也都有分享的心,他們只取適量的食物,用完餐後也會迅速離開,好讓下一輪的客人享用。許多客人前來用餐幾次後,感受到師父的愛力,他們的想法與行為都改變了,變得更高雅、更有愛心。一位常客經常忍不住讚嘆道:「這裡(指餐廳)是全柏斯最美好的地方!」

由衷感謝師父的引導與加持,化不可能為可能,並且讓一項大家都不看好的計畫在短短一個月就已獲得令人驚喜的成果。

附註:師父曾說:「宇宙中有一些比較先進的社會,那裡的人不必工作謀生,到處都有類似公共廚房或公共商店的地方,每個人可以用勞力、產品或手藝換取他們需要的東西。即使有的人沒有付出,還是可以獲取所需…每個人貢獻自己的才華或能力給社會,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喜歡做、為了有榮幸能貢獻。」(摘錄自本刊第93期師父開示「宇宙中不同的工作系統」;師父於1998年5月9日以英文講於韓國永同道場 DVD#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