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上藝術


        師父畫作「鳶尾花」
 
心花不謝

美國伊利諾州愛樂師姊(原文為英文)

 

當我在看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所著的童話故事《鳶尾花》(Iris)時,前幾頁的內容不禁讓我想起師父那幅「鳶尾花」畫作:漂亮的藍花與紫花,襯著亮金色的背景,產生一種令看畫者印象深刻的夢幻般明亮氛圍。

豐腴的鳶尾花是如此生動及充滿活力,好像它們隨時會發出一串串笑聲,引領你進入無窮無盡的童趣冒險。你會覺得花兒彷彿是為了讓你高興而盛開,使你的心中充滿童稚的單純及生活的熱情。而這也正是在故事中,赫曼•赫塞對鳶尾花的側寫:「一種童年的象徵,是一扇打開的門,假如靈魂準備好的話,就可經由這扇門進入世界的內邊,在那裡,你我、日夜都是同一體。」

《鳶尾花》是敘述一位年輕男孩,他對家中花園裡的鳶尾花情有獨鍾。雖然花園中有許多其他品種的花,但鳶尾花對他顯得特別重要,這是因為那花變成值得他觀想的一切,也變成一切不可思議的奇蹟。他常常凝視著鳶尾花,逐漸陷入一種作夢般的狀態,那時他會感受到宇宙本是一體,生命充滿喜樂。

不過當這位男孩長大成人後,便沈迷在外在的物質世界,完全忘記鳶尾花所象徵的意義。雖然他變成一位受人愛戴的知名學者及教授,但是內心既不快樂也不滿足。直到他被一位名為愛麗絲(英文與鳶尾花同音)的女孩所吸引後,這種不愉快的感覺才開始融化。

她的名字提醒他一個藏在深處,既遙遠卻重要的事,不過他卻無法完全確定自己的感受。最後他要求愛麗絲嫁給他,但被拒絕了,愛麗絲告訴他:「我可以過著沒有花也沒有音樂的日子,…不過有一件事是非要不可,假如在我所做的每件事情的核心,不再有我心靈的音樂,我連一天也不願活下去。」愛麗絲要求他必須先找到內在的真我,然後才會答應他的求婚。儘管百般不情願,他最後還是同意,踏上尋找真我的內心旅程。

幾年過後,這位男士對生命有全新的感受,人也變得溫柔了。但在他尚未完成使命前,這位叫愛麗絲的女孩便病逝了。在去世前,她給了這位男士一朵鳶尾花,並告訴他:「去找我,…去找鳶尾花,你就會來到我的身邊。」這位男士不停地尋找,最後終於尋回他童年的夢,並再度因為鳶尾花而充滿活力。他開始溫柔地歌唱,並踏著輕柔的步伐回到了家。

我不知道是否這是師父將此畫命名為「心花不謝」的原因之一,因為它代表的是一種完全自由的童心和永恆的真我。在某種程度上,我認為赫曼•赫塞的童話故事《鳶尾花》和師父的畫作都傳達了一種共同的超越時空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