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文章

 

 

 

 

完全超越
的界限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舊金山 1989.05.25

有一位天主教的聖人說:「我每天往生。」「我每天往生」是什麼意思?我們都活著,而他卻說他死了。他說他每天死一百次,那表示是在世往生;死,但是沒有死,只是超越了死亡的界限,然後就得到永生了。一旦我們非常脆弱又很容易受到驚嚇的靈魂了解並超越死亡的恐懼,我們就永生了。我們很平常,同時也永生不朽,這就是那位聖人的意思。

昨天有一位同修說他只打坐幾分鐘,就立刻看到光和隧道,那種在裡面可以看到光的幽暗隧道。他像坐船航行一樣穿過那個隧道,他是這麼說的。那是什麼?你們都有在電視上看過或在書上讀過關於人們的瀕死經驗。那些人就是看到這種大隧道,他們必須漂過它,然後就會看到一大片光芒,接著會有人來向他們解釋說他們死了,但是他們的時間還沒到,必須再回去人間,因此有些人又回來了。有一個人說她連續哭了兩個禮拜,因為她不想離開那個美麗的世界,回到這個可怕的地方。那就是生與死的界 限。

有些人在瀕臨死亡的時候會有那種體驗,因為如果他們是有道德的人,往生時就可以立刻到光亮的境界。但是這種光亮的境界還不是究竟,還有更高等的地方;這些只不過就像我們世界和其他世界之間的邊界,只是其他世界的開端而已,還有其他更高、更高的世界,那裡充滿無邊無際的光!你去的世界越高,你就越不想開口說話,再也沒什麼好說的,任何事都不值一提。

我講這些,是因為昨天有幾位男眾體驗到那種境界。他們超越了生死的界線,死了又回來,他們和某位醫生所記錄的幾百位有過瀕死經驗或死而復生的病人體驗一樣,這就是所謂的重生、超越生死,或了脫生死。

一旦你知道如何在世往生,你就不再害怕死亡,而且你隨時都知道怎麼死。甚至當你的陽壽已盡,你也會事先知道;你的師父會來告訴你:「嘿,還有三天,你的時間就到了!」或是說:「一星期後我會帶你去別的地方,請你準備好。如果你有欠人家錢就趕快還,或是小孩如果需要人壽保險等等,要照顧好這類事情。」

印心後,師父會鉅細靡遺地照顧你們,那是她的工作。她做很多工作,甚至像文書或繁文縟節的工作都必須做,因為我們住的這個世界很複雜,所以師父難免必須照顧這些事情,即使那不是她的工作也要做,否則徒弟就不能解脫。我們常聽說超越生死、了脫生死,卻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其實印心就是像那樣,也就是「超越」,然後你會知道什麼是生、什麼是死,不會再有任何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