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的有情世界  

「監獄犬」計畫為受刑人
及流浪狗帶來雙贏的效益

福爾摩沙新竹新聞組(原文為中文)

 

 

黃典獄長和他照顧的流浪犬

新竹監獄典獄長黃榮瑞先生是一位愛狗人士,在寶貝愛犬往生後,便轉而關懷流浪狗,監獄前聚集的流浪狗都成了他的「老友」,時間一到就會在老地方等待餵食。黃典獄長曾從電視節目中看到美國監獄讓受刑人飼養、訓練流浪狗的情形,於是靈機一動,決定開國內監所之先河,在監獄內成立流浪動物之家,由受刑人負責飼養、管理、訓練等工作,期望他們透過與動物間的互動,學習自我控制、情緒管理和尊重生命。而經過訓練結業後的狗兒,則開放民眾認養,如此也能解決流浪狗的問題。

此構想一提出,立即獲得「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的熱烈支持,該協會協助獄方在動物收容所尋找合適的流浪狗。然後由獄方安排有意願參與此項計畫的受刑人接受該協會專業課程的訓練,並負責照顧流浪狗。

在受刑人的分工合作下,利用廢料銲鑄而成的「勵德犬舍」終於落成。獄方也成立「監獄犬訓練班」,挑選七位喜愛動物或有養狗經驗的受刑人,以一對一的方式負責照顧專屬的狗兒。「台灣動物輔助活動及治療協會」則每週派訓練師前來指導受刑人照顧與訓練流浪狗。

一個多月來,狗兒和受刑人之間已培養了感情。訓練班的受刑人每天從上午9時至下午4時都待在犬舍,幫狗兒洗澡、除蟲、餵食及訓練。現在每隻狗都認得自己的「夥伴」,並能聽懂簡單的指令做出動作。受刑人在參與訓練課程後,收穫不少。一位羅姓受刑人表示,在與「監獄犬」培養感情與建立信任感的過程中,雖然付出不少心血,不過也從中學會照顧、美容、訓練狗的一技之長,他打算將來出獄後,朝這方面發展。由於「監獄犬」計畫的成果理想,獄方將進一步訓練「緝毒犬」來查緝毒品,以防止受刑人夾帶毒品進入牢房。

新竹監獄的「監獄犬」計畫雖然剛實施不久,但成效已十分顯著,受刑人不但重拾自信,培養愛護動物的觀念,並進而學習愛護自己、珍惜生命。而那些原本無人疼愛的流浪狗在經過訓練後,可以陪伴年老及刑期長的受刑人,給予慰藉與心理支持,也可協助獄方人員巡邏、戒護,或提供民眾認養。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監獄犬」計畫能推廣到福爾摩沙的每一座監獄,為受刑人及流浪狗帶來雙贏的美好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