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之間

體會上帝的恩典

 

美國麻州波士頓彩虹同修(原文為英、中文)

最最敬愛的師父:

今天給您寫信是要表達自己的感恩心情。在過去的六個星期,弟子經歷了一場從未有過的訓練--在少年觀護所裡教書。

這是一份非常艱難的工作。這些不幸的孩子們大多沒有快樂的童年,就像師父講的:「那些小孩或是犯人,不是真正的那麼壞,多數就是他們家庭背景不好。比方說,他們的母親打嗎啡,或是繼父賭博、喝酒,然後常常打他們等等。這種家庭背景,就會造成小孩出去做壞事,因為小孩會把仇恨的心發洩在別人身上。」(摘自第126期新聞雜誌「師父開示」 )也有些孩子是父母沒有管教約束他們。他們犯了不同程度的過錯,有些人進進出出觀護所不知多少次了。這些孩子很可憐,也很不幸,心中急需被愛。他們有些人訴說的故事,以前我只曾在新聞中聽到過,從沒有想過會發生在這些孩子身上。表面上看來是他們傷害別人,但事實上,他們自己所受的傷害最大;因為當他們傷害別人的肉體時,也傷害了自己的心靈。他們犯的過錯不僅使他們看不起自己,而且對自己的人生感到無望。他們很多人吸毒、酗酒、吸菸,他們不相信任何人,也許只有相信他們的父母;但很可惜的是,大部分的父母們都不要他們了。他們彼此間也不喜歡,內心的悲傷只能自己嚥下去,很孤獨。在監獄這樣的環境裡,他們很壓抑,也很沮喪。

剛開始的時候,從他們的眼神裡,我看到了不信任、憤怒和憎恨。即使給他們糖,有些人也不敢接受。在這六個星期中,每天就像上戰場一樣。上課之前,我總是祈求:「親愛的師父請加持我和學生們,也祈求您來教課,弟子只是您的工具。」在師父不斷的加持下,課堂越來越好,我們之間也有了信任。我終於見到他們露出赤子般純真的笑容,好美、好美!任何時候只要我認為自己可以處理,師父可以休息會兒了,便出現狀況。那時我才體會到:從「我」而來的愛是多麼有限,只有上帝的愛才是他們最需要的。謝謝您,親愛的師父!

親愛的師父,儘管這是一份非常艱難的工作,但因有您的加持和指引,這份工作成為弟子的靈性試煉。為這些學生上課,每天只有無條件的付出和給予,絕不能有一絲一毫期待回報的心,根本不容也不能期待會有任何成果,心裡只想成為您的工具,把您無條件的愛力傳遞給他們。從小到現在,我一直都沒有做到這一點,對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朋友、丈夫和孩子,總是懷有期待回報的心,有時因為對方沒有給予自己應得的回報,而感到傷心。在這裡教書,若抱著這種期待心,只會讓自己每天傷心罷了。這麼多年來跟隨師父修行,師父無條件的愛、不求回報的心一直縈繞在弟子的心裡,可弟子從未能做到。現在,弟子終於可以開始行走於這條愛的路上了。謝謝您,親愛的師父!

現在弟子對師父教理的體會更深了。正如師父所言:「不論我們去哪裡,都要以『佛眼』來觀察世界,以『佛心』來對待眾生。當你用平等不分別的心來對待別人,別人自然會相對地以善意的態度回待你。就算是別人對我們不好,其實也是一種『好』,因為這是佛在考驗我們,要讓我們從中獲得學習的機會。」(師父於1986年8月22日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新店)我每天面對這些學生,每天都感到他們有一顆美好的心靈,我從心底有這種感受。我不斷地告訴他們我的感受,剛開始時他們不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越來越能夠接受,而且開始有了轉變。他們不僅變得開朗、愛笑,彼此間也開始溝通了。看到他們的變化,我好感動。這些孩子儘管外表看起來冷酷,可他們的心比我更敏感、更柔軟,有一顆更溫柔的心,他們更懂得珍惜彼此的愛。剛開始的時候,我認為我可以把師父的加持帶給他們,讓他們感受到上帝的愛力。可事實上,我發現是他們把上帝的愛力帶給了我。就像師父所講的:「你們是彼此的寶藏!」經過幾個星期的教學,我發現自己變了,我的心變得更柔軟、更溫和,也更體貼。

親愛的師父,您是弟子的一切。有一天弟子在開車途中,想到幾個月後也許可以見到您,不禁淚如泉湧,那時才意識到,弟子之所以想做、可以做和繼續做這份工作,都是因為您。您是弟子的力量源頭,不斷地激勵弟子,也是弟子的楷模。沒有您,弟子最多只能做幾天而已,或走到另一端,為工作賺錢而做。多少次,弟子掙扎於「我」和學生之間,常常走向替自己著想的邊緣。因有您的指引,弟子走出了自己的狹小圈子,開始多從學生的角度來想,並不斷地提醒自己:上帝的愛是無條件的,無論他們多高多低、多好多壞,每個人都值得這份愛。這份愛是上帝的愛,我不能從中阻止,不能自私。謝謝您,最親愛的師父!

親愛的師父,在最後一天的課堂上,學生們送給弟子一張很簡樸的感謝卡,謝謝弟子對他們的教育。弟子感動得哭了。親愛的師父,這張卡應是給您的。沒有您,弟子什麼都做不到。您是弟子的一切,是所有眾生的母親。此外,還讓弟子感動的是,弟子終於體會到「盡己所能地做,將結果留給上帝」的快樂。感謝您的加持,讓弟子體會到這麼美好的結局,激勵弟子日後繼續從事這份工作。謝謝您,敬愛的師父!

誠如師父講的:「愛別人就是愛自己」、「我們越付出,上帝加持我們越多」,通過服務這些孩子們,弟子是受益最多的人。弟子不知自己對他們的影響能持續多久,但他們對弟子的影響是這麼深遠,他們幫助弟子克服了以前從來都不會想去克服的障礙,也讓弟子認識自己的許多不足之處,弟子真正體會到修行的意思--「內修外行」。親愛的師父,通過這次體驗,我從心底更感激您的教誨。現在真正體會到了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師父所講的每一句話都是對的,都是對我們大家有益。謝謝您,最偉大的媽咪。藉由遵循您的愛心腳步,現在弟子終於像個長大一點的孩子了,開始學習去服務上帝的子女。最偉大的媽咪,我好愛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