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美好

珍•古德博士及其著作
《希望的豐收》 ”


著名科學家呼籲人類
選擇正確的飲食方式

 

中國大陸同修 Happy (原文為英文)

珍•古德(Jane Goodall♥♥♥♥♥是世界上研究黑猩猩的先驅翹楚,她的研究改變了科學界對人類與動物間的關係之觀點。在1986年她參加了一項學術會議,該會議證實了黑猩猩和其他森林動物正遭到嚴重的獵殺與販賣,從此她便轉移研究工作的目標,致力於提昇人類對動物福利的認識。在這個過程中,她涉足了不同的領域,並開始了解到貧窮、饑荒、難民、動物養殖、環境危機等問題,這一切逐漸使她成為呼籲人類保護動物和自然生態的環保主義者,以及提倡青少年人道主義教育的社運人士。她在科學研究上的貢獻,以及對人道主義工作的不遺餘力,使她屢獲殊榮,例如:榮獲「甘地─金恩非暴力獎」(Gandhi-King Award for Non-Violence);2002年4月,聯合國祕書長科菲•安南(Kofi Annan)更委任她為聯合國的「和平使者」。

2005年底,古德博士、蓋瑞•麥艾維(Gary McAvoy)和蓋爾•哈德森(Gail Hudson)合作出版了關於飲食的著作《希望的豐收:用心飲食指南》,這本書提供另一個印證:由於上帝的恩典,地球及人類意識得以獲得提昇。

在這本書中,古德博士從一個科學家的觀點,呼籲人們認真審視我們所生產和消費的食物,並告訴我們藉由積極的改變,為後代子孫與地球創造光明的未來是輕而易舉的事。她極力主張的積極改變,包括吃素、支持那些採用本土栽種的有機農作物的餐廳與市場等等。她帶領讀者一路探索:從早期的農耕型態,繼之所採行的不當耕種方式,一直到現今的基因改造食品和工廠化養殖場的恐怖現狀。

讀者在書中可以找到有關如何改變生活方式及如何要求整體改變的相關建議,例如:改善有機食品的標示、增進水資源的保護等等。也許更重要的是,讀者將會發現用心採行正確的飲食方式,將為個人和全世界帶來無窮的利益。

古德博士解釋道:「首先是環境問題,人類砍伐無數豐饒的森林來畜養牛群;人們的生活越來越富裕,對肉食的需求就越多。其次是我們的飲食會影響動物福祉。第三則是食物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你只需想想肥胖已成為流行病,以及那些遭到農藥污染的食物所造成的各種過敏症。」「大魚大肉的飲食習慣一定要避免,無論如何,吃太多肉對我們絕無好處,更何況如果我們購買來自養殖場的肉品,那些肉裡都殘留了許多抗生素和荷爾蒙。我了解動物受到什麼樣的虐待,對我來說,餐盤裡的肉象徵著恐懼、痛苦與死亡。」她也相信雖然自己已年屆71歲,但素食使她保有旺盛的精力。「從1986年起,我每年有三百天馬不停蹄地奔波各地,發表演說、開會、遊說、教學等等,從不曾在一個地方連續停留三個星期以上,通常都只是待幾天而已。老實說,我不認為我在三十歲時能保持這樣的生活步調,我相信現在能有這樣的體力,都要歸功於棄葷茹素。」

透過她的另一本暢銷書《希望》(Reason for Hope),古德博士與大眾分享她個人的內心世界,並回答了人們的疑問,諸如:她的精力從何而來?為什麼她看起來總是那麼神閒氣定?在這本書裡,她談到在參觀一座教堂時的體驗,當時她所聽到的內在音樂將她帶到一種永恆的境界,使她陶然忘我。她相信這個內在的靈性體驗以及其他祥和的內在音流體驗,使她和上帝的力量連結在一起,激勵她擔任上帝的使者,傳播上帝的訊息:人類應該與動物朋友建立和諧的關係。因此,她對上帝的堅定信心以及對所有眾生純然的愛心,使她無條件地為世界從事這份無私的工作。讀這本書,我們可以從許多地方發現,她對科學研究和自身的靈性旅程頗有一番洞見。

珍•古德博士是一個美好的典範,基於對上帝堅定的信心,她秉持著愛心、勇氣、謙卑的精神,無條件地侍奉這個世界,雖然現實世界有時令她覺得氣餒,但她依然鍥而不捨地盡其所能,努力使世界變得更好,並對未來前景傳播希望的訊息。她的努力已開花結果,非營利機構「珍古德協會」(Jane Goodall Institute)已使全球各地的許多民眾,得以藉由創造健康的生態系統和提倡永續的生活,對所有眾生產生重大的影響。
 

參考資料:
1.  http://www.janegoodall.org
2.《希望的豐收》--珍•古德、蓋瑞•麥艾維和蓋爾•哈德森合著
3.《希望》--珍•古德與菲立普.柏爾曼(Phillip Berman)合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