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小品

打造「家家修行,人人成聖」
的輝煌時代

作者:無聲的風(原文為中文)
 

最近有機會和就讀於高中、大學的觀音家族新生代一起工作,覺得很榮幸。目前社會大眾對新世代的小孩普遍有許多偏見,稱他們為「草莓族」,認為這些孩子從小嬌生慣養,經不起風吹雨打,只重視外表、物質與享樂。然而觀音家族的青少年同修卻截然不同,經過仔細的觀察,我發現他們工作認真,專注又快樂,做起事來比我們當年更賣力,學習又快,磁場又好。一般聰明的人總是比較複雜,但這些青少年同修顯得聰慧又單純,所以和他們在一起工作,令人覺得很快樂。後來才知道他們從小就開始吃素、打坐。

誠如師父所言:「如果我們從小就訓練小孩這種單純的紀律,以及合乎邏輯、合乎道德的行為,他們會明白的,因為那時他們的靈魂還很單純。也許我們不能使他們百分之百都好,不過一百個小孩中大概有五十個小孩變好,那已經很好了,或百分之六、七十好,百分之三十不好;不過這些百分之三十的小孩也不會壞到無可救藥,他們只不過不像那百分之六、七十的小孩那麼好,但是已減少了暴戾脾氣,那種驅使他們危害社會的內在衝動已被減到最低了,他們會受到好的影響,所以這種教導方式極為有用。我們各地同修的小孩大都成為好兒童,這是他們告訴我的,是我所聽到的迴響。」(註)

猶記得從早期師父還在福爾摩沙時,自己就經常被罵,雖然明知道這是師父的愛心教導,但還是無法克服自己愛抱怨的品質和一些舊有的習慣,到如今還總是沒把工作做好,對不起師父的苦心。所幸「長江後浪推前浪」,在師父的無限愛心和耐心的一點一滴教導下,我們的世界又多了一批充滿愛心又具有奉獻精神的人。想見二十一世紀必像師父所講的,是個輝煌的時代--家家都修行,人人都是聖人,這是要靠你們大家的努力才能成功。」(註)

註:文中師父的話摘自本刊第126期「師父開示」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