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燈塔

 

 

 

 

 

在黑暗中徬徨的靈魂
           邁向開悟的靈性之路

 

韓國釜山金師兄口述、釜山新聞組整理(原文為韓文)

從15歲開始,金師兄便時常進出觀護所。雖然他在裡面遭受嚴刑拷打,但是每次被釋放後,還是繼續執迷不悟,因為沒有人指引他走更好的路,再加上飽受社會歧視,他也越來越難以在社會上立足。後來他學會了當扒手,此後的幾十年間,他便因為偷竊、暴力、吸毒等罪行,多次進出監獄。

當他35歲再次被捕時,被判了9年徒刑。他對此深感恐懼,害怕自己會在這漫長的牢獄生活中失去妻兒,並擔心兒子長大後會以他為恥。監獄是他熟悉的地方,他也知道如何適應獄中生活,所以並不怕在裡面多待幾年。但是一想到無法和家人團聚,也無法為他們提供生計時,他就感到非常痛苦。他悔不當初,忍不住傷心流淚,並日復一日地深切懺悔。他反省過去犯下的種種罪行,不僅對那些受害者造成傷害,也對父母不孝。

經過多年的痛苦煎熬,為了尋求心靈上的平靜,金師兄開始研讀各種經典及哲學書籍,以尋找生命的指引。有一天,一些和尚造訪監獄,於是他參加了他們的靈修聚會。

其中一位出家眾向大家介紹觀音法門,並播放清海師父的講經錄影帶。當時因為電視螢幕太小,字幕看不清楚,所以他無法了解師父在說什麼,但注意到錄影帶中的師父有一種不凡的特質。突然一個念頭告訴他,這位師父一定像耶穌與釋迦牟尼佛一樣,是位大開悟的聖人。這讓他對清海師父及師父傳授的法門感到興趣。他非常渴望接觸師父的教理,所以在聚會後就向監獄警衛借了那些出家人留下來的書籍。讀完兩冊後,他認為書中內容跟他研讀過的其他經典大同小異,所以就沒有繼續讀下去,此後也沒有再多想什麼。

時間過得很快。有一天金師兄看到一位獄友穿戴整齊,匆忙要趕往某地。他開玩笑地問他:「你要去約會啊?」他的朋友回答說,他是觀音法門研習會的成員,研習會在監獄內有定期的聚會,而那天正好有一堂課。金師兄聽到這個消息頗感驚訝,並回想起很久以前曾經看過師父的錄影帶和書。於是他決定加入研習會,並與那位獄友一同報名學習打坐。

學了方便法後,金師兄有非常好的內在體驗,更使他相信清海師父是真正的大開悟者。他竭盡全力吃全素,希望得到師父印心。獄中提供的伙食包括米飯、一碗湯及兩樣小菜,但是湯及小菜裡面幾乎都有肉。幾年來,他儘可能地吃全素,選擇含動物成分最少的小菜,並用水反覆清洗後才吃。儘管在獄中要吃全素很困難,而且沒有人了解他在修什麼,但是他的道心還是很堅定,而且有很多不可思議的靈性體驗。

他認為印心就像擁有整個世界一般,但是他還有三年的刑期,渴望印心的他含淚向清海師父禱告,並誠心寫了一封信給師父。出乎意料的是,寫信當天,在信尚未寄出前,師父就在他打坐中出現了,並清晰地呼叫他的名字。他回應師父後,師父簡潔地說出「印心」二字,那一刻他有了印心的體驗。雖然一開始他並不了解那個體驗是什麼,但是感覺很好,直到最近觀看一卷錄影帶時,他才了解印心的真諦。在錄影帶裡,師父說:「印心的儀式只是交代一些事情,真正的印心是內在的傳法。」當他聽到這些開示時,才明白10年前在獄中的體驗,就是師父傳心印給他。

從那時起,金師兄每天想念師父,清醒的每一刻,也都不忘誦念師父法號,直到他離開監獄。出獄後,他接受了印心。儘管擁有印心的喜悅,他卻立即面臨生計的問題。由於他必須賺錢養家,過去不好的生活方式又再次誘惑著他。他的自尊讓他放不下身段從事卑微的工作,所以最後又重拾扒竊與銷贓的本行。

有一天,金師兄來到小中心,看到告示板上張貼的訊息:「任何人欺騙師父或同修,不得進入小中心。」他認為這個訊息是在指他,內心深處感到愧疚不已,就不再去小中心。雖然每次他行竊時,心中都感到萬分痛苦,並且憎恨自己,但是卻無法洗手不幹。最後他又被警察逮捕,奇怪的是,在那一刻他反而感到如釋重負的輕鬆愉快。

他心情平靜地回到監獄,準備為他的罪行付出代價,甚至要求單獨囚禁。在獄中,他每天懺悔並打坐修行。不久,他得知隔壁牢房的受刑人也在尋找解脫之路,就指引這位獄友學習打坐(這位獄友目前正努力修習方便法,並等待刑期結束後接受印心)。金師兄這次出獄後,徹底洗心革面,並願意做低下的工作謀生。

金師兄非常感謝師父對他的寬恕。他祈願這個世界能成為更美好祥和的居所,也奉獻自己所有的精力,來傳播師父的教理及「您也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訊息。他與其他同修造訪監獄,幫助那些想痛改前非、展開新生活的受刑人。他試著告訴他們天堂與靈魂解脫是真的存在,這比世俗的物質生活更重要。

為了幫助想要吃素的受刑人,他送錢給他們買素食,並請求同修給予支持。他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相信每一位受刑人都迫切需要同修的溫情關懷。

大邱(Daegu)、安東(Andong)、青松(Chungsong)及釜山監獄中修習方便法的受刑人,都會與當地同修通信。他們寫信向同修訴說他們的希望與夢想,並懺悔過去所犯下的錯誤。金師兄負責釜山監獄的聯繫工作,他親自閱讀那些受刑人寄來的信,並回信鼓勵他們。他非常了解他們的痛苦,不斷地祈禱他們能在師父的聖愛裡找到永恆的解脫與快樂,並尋獲生命的真諦,為自己和世界帶來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