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時代

無分年齡,人人可從素食獲益

 

美國芝加哥 高靈師姊(原文為英文)

 

師父在很久以前就提過素食是大人和孩童最好的飲食方式,但能親眼目睹小孩因素食而受益,仍是件有趣的事。

就舉我那胎裡素的四歲女兒為例,她最近對複雜的拼圖遊戲產生興趣,剛開始時,她可以完成60片的拼圖,接著是100片,並很快進步到200片。她似乎很喜歡自己一個人安靜地完成所有的拼圖,然後驕傲地將作品秀給我們看。起先我認為對她這樣年紀的小孩,這是很平常的事,不久後卻發現許多和她同齡的小孩連試都不想試,或是很快就中途而廢,因為這種遊戲需要很多耐心和注意力。我們也發覺在玩記憶遊戲時,她可以擊敗八歲同母異父的哥哥,甚至連大人也要專心玩才不至於輸她。因此,我便好奇地去查尋是否有關於「素食如何影響小孩智商發展」的資料。

令我驚訝的是,目前已經有很多這方面的研究報導。例如《美國營養學會期刊》中的一份研究結果發現,全美兒童的平均智商是99,不過全美素食兒童的平均智商卻高達116.24!美國有一位著名的「兒童素食」提倡者安東尼亞•德瑪斯博士(Dr. Antonia Demas),曾協助12個州內的60所學校推行素食計畫,參加的學生在健康、成績和行為等方面都有很顯著的改善。德瑪斯博士亦成立一個「食品研究學會」的組織,並著手設計對所有參加素食計畫的學生進行更全面性的研究。如果這個研究結果能明確證實素食的益處,那就很可能會對國內或甚至國際間產生更廣泛的影響。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肉食和人類大腦細胞的損害有關,並可能導致老年期罹患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即心智功能喪失)。根據美國「責任醫療醫師委員會」(Physicians Committee for Responsible Medicine)的報導,飲食中含有高膽固醇、高飽和脂肪及高熱量,但纖維、蔬菜和水果不足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危險性較高。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和這些科學研究結果,我們可以斷定:素食真正是最有益於兒童身心發展的飲食方式。藉由師父設計的「您也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這份適時的訊息,我們現在得以繼續傳播這個好消息,並教育民眾,讓他們了解素食的益處。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