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講故事

 

明師給徒弟的試煉

清海無上師早期開示於福爾摩沙台北1985.08.03 (原文為英、中文)CD_CE01

 

以前有一位很有名的師父,他有很多徒弟。他在往生以前,不知道要選哪一個徒弟出來接替他的位子;雖然他已經想好一個人選,不過,他還是不太確定要把衣缽傳給哪一個徒弟,所以,他決定給徒弟們一個測試。

這位師父集合所有的徒弟到一個大原野上,然後要他們每個人都為他蓋一棟房子。他說看誰能夠蓋出最好的房子來,他就會把衣缽傳給他。每當徒弟蓋好房子時,那位師父都會來看,然而,他總是說:「不!我不喜歡。把房子拆掉,再重蓋!」像這樣的情形一再重複發生,所以,他的徒弟越來越少了,他們心想:「師父大概瘋了,因為他現在老了,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我們最好趁早離開他,留下來只是浪費時間而已。」、「這是哪一種師父啊?他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知道!而且總是給我們添麻煩;房子蓋好了,卻叫我們拆掉重蓋!等我們再蓋好以後,又叫我們把它拆掉…,這樣有什麼用呢?」這個跟密勒日巴的故事很類似。

最後,幾乎所有的徒弟都走了,連那個蓋了六十九次房子的徒弟也走了,只有一個留下來,這個徒弟蓋了七十次,當然,他的師父把衣缽傳給他。這個徒弟之所以會留下來,並不是因為他很有耐心,而是他裡面知道他的師父怎麼偉大,因為他有體驗、有智慧,可以看到師父偉大的地方。如果一個徒弟等級不高的話,就不可能了解他的師父有多偉大,因為兩個人等級不同。比方說一個小孩子不可能知道他的爸爸所了解的事情,即使他爸爸教他,他也可能聽不懂,只有當他長大時,才能夠懂那些事情。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