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優異進展

 

利比亞的閃亮之光
引起更多世人的矚目

 

美國佛州新聞組(原文為英文)

利比亞

美國政府於黃金3年(2006年)5月15日,宣佈與利比亞展開全面的外交關係,目前正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建造新的美國大使館。在2003年利比亞出人意料地宣佈廢除核子和生化武器之前,這兩個國家誓言為敵已不只二十五年了。而在今年2月,利比亞甚至允許美國的技術人員進入該國撤除並銷毀化學武器。

誠如利比亞的領導人穆亞瑪爾•格達費(Muammar Qadhafi)所言:「世界已徹徹底底完全改變了,行事的方法和觀念也應該隨之改變。身為革命和革新主義者,我也已經順應時勢、從善如流了。」

利比亞最近加速進行人權的改善,現在更進一步打算廢除死刑;而在教育、女性地位和消弭貧窮方面,利比亞目前已經是非洲各國首善之一。該國許多新的開放改革都要歸功於格達費之子薩耶夫(Sayf), 他在利比亞公開鼓吹民主制度。

利比亞目前正將該國令人驚豔的絕美景色--包括長達二千公里(1,243哩)未經人工雕琢的海岸線,開放給國外的觀光客遊賞。此外,諸如手機、電腦網路和衛星電視等科技,也都變得很普遍。利比亞在開放的同時,更保留了音樂、舞蹈、藝術和宗教等繁榮興盛的傳統文化,大部分的當地電視節目都以播放利比亞傳統音樂家的演出為主。

利比亞除了擁有非洲最大的原油儲藏量之外,還擁有一項可能更為珍貴的寶藏,即埋藏在撒哈拉沙漠底下五百公尺處,來自上次冰河時期保存下來的龐大地下蓄水量,足以用來發展利比亞整個沙漠的農業,並可以供應數百年所需的飲用水。該國政府已持續經由人工河道將水抽取出來,這項多階段性的計畫,在1996年已經開始供水到的黎波里。這條人工河道被許多專家認為是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工程計畫,即使再花上二十五年,也不見得能夠完成。在利比亞用完地下水之前,地中海的海水淡化工程已經可以使用,如此一來,這個國家將發展成最耀眼的「北非明珠」之一。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