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優秀領導獎──

羅伯特•勞倫思博士:
          在全美推廣素食主義的傑出楷模

 

美國維吉尼亞小中心 阮文森報導(原文為英文)

 

黃金3年(2006年)5月8日,清海無上師世界會的同修代表來到馬里蘭州(Maryland)的首府巴爾的摩(Baltimore),將「全球優秀領導獎」(Shining World Leadership Award)頒發給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羅伯特•勞倫思博士(Dr. Robert Lawrence)。

勞倫思博士是專業實務與規劃學院的副院長,同時也是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教授,教授衛生政策管理和環境衛生科學。勞倫思博士最近被委任為美國公共衛生服務部(Public Health Service)疾病防治中心,社區防治服務特別小組的顧問,他也是醫師人權組織(Physicians for Human Rights)的會員;該組織曾是1997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共同得獎者。勞倫思博士曾代表醫師人權組織和其他的人權組織,前往智利、捷克、埃及、薩爾瓦多、瓜地馬拉、科索沃、菲律賓和南非等國參與違反人權的調查研究。

在1996年,勞倫思博士成為公共衛生學院「美好未來研究中心」(Center for a Livable Future)的發起召集人,聯合各科系的教職員,將公平、健康和地球資源等列為研究的重點;他同時也是「週一素食日」(Meatless Monday)這個全國大眾健康運動的指導顧問,該運動旨在幫助民眾預防心臟病、中風、某些癌症和糖尿病等美國四大主要死因。

「週一素食日」是一個非營利組織,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合作,並獲得其他二十八個公共衛生學院的支持。該組織也與一些慎選過的食品公司合作,對校園餐廳、工作場所的自助餐廳、餐館和雜貨店等提供健康的素食產品。

為了感激他推動健康慈悲生活方式的英勇事蹟,並表揚他為全世界和全人類開創更光明未來的傑出成就與開悟領導,同修們謹代表清海無上師世界會頒給勞倫思博士「全球優秀領導獎」。

勞倫思博士在接受頒獎時表示:「我很高興能夠獲頒此項殊榮,更為各位所做的事情喝采;為了讓全球糧食不虞匱乏,以及推廣永續發展的健康之道,你們一直不遺餘力。」

頒獎典禮結束之後,我們有機會與勞倫思博士晤談,問及「週一素食日」運動時,他表示即使每個星期只有一天不吃肉類和動物性產品,美國人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就會減少百分之十五,進而達到衛生署長所推動的「2010全民健康行動」(Healthy People 2010 Initiative)的目標。目前美國民眾攝取過多的高密度脂肪和糖分,以及高度加工的食品,勞倫思博士解釋,這些東西也是造成美國民眾普遍過度肥胖的重要因素之一,並導致民眾罹患第二類型糖尿病和其他可預防的疾病。他也提到美國一般男性每天的肉類攝取量是美國農業部建議攝取量的兩倍,而一般女性每天的攝取量則是建議攝取量的一點七倍。

在談到動物性蛋白質有何重要性時,勞倫思博士表示,只要適當的調配豆類和植物性蛋白質,就可以獲得包含所有必需胺基酸的足量蛋白質,根本不需要攝取任何動物性食品。目前,高所得國家在肉類方面的高消費量,已造成了這個星球的生存危機,如果世界上每個人的飲食方式都像現在的美國民眾一樣,那我們地球的糧食就只夠餵飽二十七億的人口,然而全世界的人口卻多達六十五億!

動物性蛋白質不僅因為飽和脂肪過多而有害健康,而且每生產一噸(907公斤)牛肉就必須消耗約七噸(6,350公斤)的穀物;要消耗約四噸(3,628公斤)的穀物才能換取一噸的豬肉;生產一噸的禽肉則必須消耗二噸(1,808公斤)以上的穀物;而生產一噸的穀物需要一千噸(907,000公斤)的水,由此推算,我們需要七千噸(6,350,000公斤)的水,才能生產一噸牛肉,而水是地球上最珍貴的資源,這樣的做法將使全球糧食供應出現危機。

談到未來時,勞倫思博士表示,除非人類飲食中的穀類食品能夠提高所佔的比例,而成為更重要的部分,否則對饑荒問題的解決將束手無策。全世界有十億人口正處於營養不良的狀態,而且如果我們仍然漠視目前的農業運作方式,饑荒的人數還會大量增加。

然而,勞倫思博士也表示,雖然他的頭腦對不易解決的資料數據感到悲觀,但內心對地球的未來仍樂觀以待,人類具有很強的適應能力,我們從錯誤中學習,並在危機時攜手合作度過難關。不過,他建議世人最好快點開始著手為後代子孫創造美好的未來。

在晤談結束時,勞倫思博士向清海無上師問候致意,他說:「我很高興得知還有其他團體一直致力於營養的改善,為公平共享地球資源而努力,並能及時救援像巴基斯坦地震那樣的危機。由衷希望您和貴組織,能持續以這種充滿人道關懷的方式幫助全世界。」

轉寄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