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時代

 

素食主義使一流運動員傲視群雄

德國慕尼黑 翁維萊•拉肯第師姊(原文為德文)

由德國素食聯盟〔Vegetarier-Bund Deutschlands e.V.(VEBU)〕所發行的《自然素食》(natürlich vegetarisch)雜誌是德國首屈一指的素食雜誌,在2006年元月出刊的報導中,特別專訪了兩位被視為德國素食明星的人物;一位是28歲的世界健美先生兼醫生亞歷山大達格(Alexander Dargat),另一位是21歲的羽量級拳擊手艾琳娜華倫契克(Elena Walendzik)。這兩位運動員連一點點肉都不吃,因而成為素食界的巨星,的確是實至名歸。

2005年世界健美先生冠軍也是素食者

2005年12月,亞歷山大達格贏得了世界健美先生冠軍的頭銜。當時德國的頭條新聞寫著:「德國素食運動員贏得2005年世界健美先生冠軍!」這篇報導還進一步指出,來自法蘭克福的達格打敗了其他11位參賽者,榮獲健美先生比賽的總冠軍。

在最近一次專訪中,達格被問到如何以素食戰勝健身訓練的嚴峻考驗時表示,他於西元2000年了解到吃肉是以各種方式殘害動物與大自然後,便在「一夕之間」改成吃素,至今已經5年多了。他說:「當時我忍不住哭了,我們實在沒有必要食用肉製品,這樣會造成許多傷害,同時也是一種罪惡。在了解這個道理後,除了吃素,我別無選擇。」

達格也注意到自己在吃素之後,身體變得更健康,從此幾乎沒有再生過病。此外,達格對於健身也抱持著非常積極專注的態度。當他被問到健身最重要的關鍵為何時,他說:「最重要的是耐心和毅力。健身要花時間;你無法勉強肌肉發展…對於你所做的事,需要投注時間、恆心、專注及愛心。」而運動家這種實際的態度,也適用於生命中許多方面,包括修行在內。

靠「豆腐威力」打天下的拳擊手

《自然素食》雜誌專訪的第二位茹素的體壇冠軍得主,是來自德國漢諾威市(Hanover)的艾琳娜華倫契克。身為牙醫系的學生,華倫契克在2005年贏得了德國羽量級拳擊冠軍。她從10歲便開始吃素,吃素的時間就和她練習拳擊一樣長。華倫契克在受訪時談到,自幼生長於農場中,使她在很小的時候,就已深諳乳牛分泌不出足夠牛奶時的下場。從那時起,她便無法再吃肉。

然而,這個改變顯然並沒有影響到她在拳擊場上的衝勁或表現。德國媒體對於華倫契克在運動場上的成就和她是素食者的身分,同樣讚譽有加。曾有報紙以「漢諾威拳擊皇后的豆腐威力」,作為新聞的標題。

德國、英國和美國在一百多年前才開始形成素食社群,這說來似乎不足為奇。當然,素食在當時的印度早已是司空見慣,但對西方國家而言卻是激進的變革。德國的第一個素食協會於1868年由愛德華巴爾茨(Eduard Baltzer)所成立,他曾代表協會成員發言表示:「就道德的立場而言,是不容許屠殺動物的。動物們有生存的權利,並且需要人類的保護。」

從那時起,素食主義便持續普及大眾,尤其在最近這幾十年更為興盛。亞歷山大達格和艾琳娜華倫契克是今日人類意識進化的典範。這兩位振奮人心的運動員,也是慈悲愛心的絕佳表率,並印證了素食不但營養豐富又有益健康。他們的行動與言論,為我們的動物朋友以及那些尊重所有生命神聖價值的人道出心聲。毫無疑問地,這兩位運動明星也堪稱為「真正的英雄」。

 

詳細內容請參閱下列網站:
http://www.vegetarierbund.de/nv/nv_2006_1__Inhalt.htm#Dargartz (德文)
http://www.veganbodybuilding.com/article/724 (英文)
http://www.ivu.org/history/europe19b/baltzer.html (英、德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