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之後才能善用名利 

教理選粹

 

 

修行之後
才能善用名利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國際禪七
1994.05.22(影帶編號#427)

 

在這個世界,我們要有權、有名和有利,並不會很難,只要辛苦一點、聰明一點、狡猾一點,以及有陰謀、有野心一點,就可以了。不過要控制這個權力,把它運用在好的地方,那才難!如果我們沒有控制好名利和權力的話,就會被它傷害,還會傷害到我們的親戚朋友,傷害到我們的國家和世界。

所以名利真的很可怕。為什麼可怕呢?並不是有名有利的人可怕,名利本身也不可怕,而是人很可怕。因為人沒有辦法處理這個名利、沒辦法善用它。多數的人都野心勃勃,擁有多少都不夠,然後為了名利、為了要保有自己的權力,就不擇手段,什麼事情都敢做,所以才說名利很恐怖;因為多數的人不知道怎麼用它,到頭來反被名利所用。

如果我們知道怎麼用,就沒關係。像歷史上有不少所謂的明師當皇帝或是做官,他們做社會上很重大的工作,也不會怎麼樣。只有當名利掌握在凡夫的手上,掌握在那種道德很薄弱、野心很大的人手上,那個時候名利才很危險。


教理選粹

修行之後才能善用名利
 
先修身,才有能力治國

相關文章:
師父開示 轉輪聖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