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轉輪聖王的故事

師父評論

 

☆ 布施圓滿

所以我們所得到的東西,都是我們自己賺出來的,沒什麼了不起!沒人給我們,都是我們自己造的,富啊、窮啊都是自己造。

你們對這個故事有沒有什麼想法?你們看那些國家的人民是不是靠國王的福報才那麼安樂?所以我們不是要當王就當王,不是要當明師就當明師,應該有足夠福德,才能夠分配給自己的徒弟、自己人民,或是自己的部下。所以,以前如果碰到一位英君,人們就會很高興,說託國王的福德,稱他們為「聖王」或是「聖上」。

聖經也有記載,大衛王有一、二次弄錯,然後上帝處罰他整個人民,三天瘟疫!(見聖經舊約,歷代志上第21章)中國歷史也有記載,某某國王福德圓滿,求天求地就有靈驗,如果昏君暴王的話,求什麼都沒用,連自己也命亡、國破人亡。

從這個歷史故事,我們可以繼續想,為什麼我們要修行呢?今天我們已經得到觀音法門,為什麼還要修行呢?為什麼還要調練我們的福德和道德呢?修觀音法門解脫就好了,幹嘛還要做道德的人呢?師父保證解脫了,我們修道德幹什麼呢?還是有用!因為我們會影響到別人。萬一,以後上帝需要我們做王、做大官、做什麼領導大眾那種地位的時候,或是做明師的時候,我們福德圓滿,跟著我們的人或在我們手下的人,也會託我們的福報,安詳快樂。

所以我們不應該急著當明師,也不應該急著要當王、當總統、當大官什麼。天命怎麼安排,我們就會得到,即使我們要拒絕也沒辦法的,這就叫天命。如果我們沒有這個命,然後我們用搶的,後果還是沒什麼好,只會增加我們的業障。地獄裡滿滿所謂的假的明師、國王,以及所謂的聖人、出家人。所以這些名譽與外表的地位,我們不要貪求,上帝安排怎麼樣,我們就怎麼樣,有人要求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儘量做,沒人要求,我們就吃飯睡覺。

這位寶蓋國王,他前世也不是做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才得到功德這麼多,他就供養一位佛而已。不過他供養的時候是很自然地供養,才這麼好,這才是「布施圓滿」--供養的人和收供養的人,身口意都很清淨,沒有什麼貪瞋癡的目的。他是歡喜供養而已,不是為了要福德,而那位佛是歡喜接受供養,兩邊沒感覺到互相欠債、互相應該報答什麼東西,那個才是算供養圓滿,對雙方都很好的,所以那個人才一定有功德。

 


☆ 在世佛的功德不可思議

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知道,一位成佛或大修行的人,利益多少人哪!他因為利益以前供養他的那個商人,後來那個商人當轉輪聖王,又利益百千萬億的人民。你能不能想像?不是直接利益,是間接利益呢!也就是說阿僧祇劫以前那個力量還存在!能不能想像那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功德!所以一位修行的人、一位明師或是一位在世佛,他來這個世界,不管他吃啊、喝啊、玩啊、樂啊,都是為了利益別人而已!懂嗎?(大眾答:懂,並鼓掌)而且不是利益一次、兩次,阿僧祇劫以後還是利益的!那麼可怕的功德!

所以,你們修行好了以後也是蠻可怕的(大眾笑)。誰供養你們都是很可怕,功德太可怕了!所以我們才要調練我們自己的福德,並非為了自己而已,這個利益太偉大、太不可思議、不可量了!

不過,不是每個人受我們布施,我們就會有功德,不是隨便亂七八糟強迫人家拿,自己就會有功德,不!不!不!那是虐待他。比方說,那個緣覺佛因為他那個時候真的需要,他又沒錢,老了有病不能工作,他的情況非常緊急又生病,所以那個時候,哪一個人歡喜供養他,就是真正給對了時間、給對了場合。不是隨便布施,因為要功德,或是因為我們東西太多,強迫人家拿,即使人家不要也強迫給這樣子,好像要把東西丟掉,而不是丟在垃圾桶,就丟在人家的地方,那個也不是好的,不應該在那邊期待功德。

布施或是供養給一位修行的人多麼有功德,不過也不要虐待他的精神,看他需要才給,不需要就不要給。

供養給一位大修行的人,功德那麼不可思議!所以人家才說「佛陀難見」。真的很難見到一位明師!因為他做什麼都給你功德而已,他就只是給、給、給,你給他什麼都算垃圾,沒什麼!給你一個藉口讓你舒服而已。你看,布施給一位修行的人,比給百千萬億的人功德還多!在佛教的故事裡面,沒有提到他布施給很多人,然後才有那麼多功德,沒有!全部都提到布施給一位大修行的人,就功德這麼多的,百千萬劫用不完!

以前我已經講過了,一位明師他在這邊吃什麼、喝什麼,都是為了給世界福報。他去哪一個國家,也為了給那些國家福報,他接受什麼東西,也是為了給那些國家、那些人民福報,事實上他自己根本不需要什麼。

現在了解為什麼我們要調練自己的福德了。萬一以後上帝需要我們在某一方面的話,跟著我們的人、相信我們的人,也會福德圓滿。

 


☆ 啟示:修身而後齊家、治國、平天下

釋迦牟尼佛也曾提到國家的恩惠和國王的恩惠,四重恩嘛,就是如果國王好的話,政治好的話,人民都會安樂,那是託國王的福報。所以如果經濟穩定,政治很開朗,人民安樂的話,也要感恩國家和領導者的福德。

感恩,用什麼辦法呢?自己修練自己,讓國家功德越來越多!

如果我們已經有足夠的財產,物質方面很充滿,然後我們舒服了,就賴在那邊,認為沒理由修行的話,那就知道我們凡夫的品質太多了。如果有很多錢,生活很舒服,又能夠在心裡放下這個世界,知道人生無常,沒有貪心留戀,那便知道我們累世有修,知道我們有聖人的品質。

任何的功德都超不過修行的功德。我們功德圓滿了以後,誰對我們做事都是有功德的,所以我們帶給這個世界福報就是用這個方法,不然的話,那種小小的凡夫的福報,根本沒有辦法超越。

看這些故事要學習內邊的道理,不是聽故事好玩就好了。喔!這個人變成那個樣子、那個人變化成這個樣子、轉輪聖王等等,喔!有吃、有喝,變成米、變成飯等等,那些不是故事的主要道理。應該了解故事裡邊的偉大道理,知道修行才是最好的功德,布施「法」才是最好的功德,因為我們給人家知道怎麼修最高的法門、怎麼做最高的功德。

所以自古以來,人家才說修行圓滿了以後,就是度世界最好的方法。我們看過這些故事以後就曉得,聖經、佛教和道教經典等都有提到類似的故事。所以不管我們想當什麼,還是要先修身,修身才能夠齊家,然後治國、平天下,古人講的一定不會過講、不會多餘的。


註:根據佛經記載,轉輪聖王出於世時,會有七寶現於世間。七寶包括:輪寶、象寶、馬寶、主藏臣寶(即居士寶)、主兵臣寶(即將軍)、摩尼寶(即珠寶)、女寶。(見《大正新修大藏經》本緣部(下)賢愚經卷八「蓋事因緣品」)



相關文章: 教理選粹

修行之後才能善用名利

先修身,才有能力治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