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修行越高,福報越高等

我們修行也是差不多這樣,當我們修到高一點的境界時,就會得到比較高等的東西,那時候我們想拿的東西都是高等的,實際上拿到的也都是高等的,即使不小心拿到,也都是高等的東西。我們在還沒有修行很高的時候,就算很小心、很用功、很想拿到好的東西,也拿不到,反而經常拿到很差的。

比方說,人世間有一些貧窮的人,也有一些有錢的人,貧窮的人再怎麼節省,也省不了多少錢,不管他想穿怎麼漂亮、怎麼高貴的衣服,也拿不到,或是他想吃很好的食物,想搭配很高雅的餐具,也都拿不出來。但是對一位國王或富有的人來說,他打開櫃子,眼睛閉起來隨便拿,也會拿到很好的杯子或餐具,這是因為他家裡都是好的東西,他拿不到不好的東西。不過,貧窮的人即使很想、很小心、很故意想從家裡拿好東西,也拿不到,因為他家裡根本沒有任何好的東西。

所以不修行的人往往會很想得到很多東西,越不修行、生活越困難,越想得到好的東西,他們一天到晚祈求這個、祈求那個,要這個、要那個,不過都得不到。因為他們是住在「貧窮的家」裡面,怎麼能夠拿到好的東西、高貴的東西呢?也許你們會跟師父說,即使他很貧窮,不過他家裡有一個寶貝,或是有流傳下來一個古董。好!就算真的有,也只是一、兩樣而已,不可能全家都是寶貴的東西;如果他全家都是寶貴的東西,就不能算是貧窮的家庭了。

同樣,不修行的人即使有時候祈求了以後,也會得到一樣好東西,不過沒辦法常常這樣。相反地,有修行的人即使不祈求,生活也過得很好,各方面都好,經常得到好的東西;修行越高,拿到的東西越寶貴也越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