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業力與習性

 

不是很多人可以放得下自己已經習慣的地方、朋友和生活環境,也因為這樣,很多人一而再、再而三地輪迴,回到這個世界。因為每一次往生的時候,他們想的都是那些還沒完成的事,想繼續接著做下去,想再活一次賺更多的錢、交更多朋友或娶更多老婆等等。你臨終時想什麼,以後就會得到什麼,所以等這些人服滿「死亡」的刑期後,還會再到這個世界,因為人很難放下自己已經習慣的事物。

有一個故事,說一個人到處尋找能點石成金的「點金石」,任何東西只要用這個小石頭一碰就會變成黃金。這個人從別人那裡得到一張能找到點金石的祕密藏寶圖,就出發去尋找了。到達目的地後,沙灘上全是小石頭,百萬億個數不清的石頭長得都差不多,唯一的差別是這塊點金石摸起來會暖暖的,而其他小石頭則是涼的。每天他都去沙灘上找,一摸到涼的石頭就把它扔到海裡,這樣他就不會重複撿到同一塊。他很有耐心,每天一個個撿起石頭,摸摸看,涼的就丟掉,就這樣一直丟、一直丟……,一天過一天,直到有一天,終於摸到一個溫暖的石頭,可是由於習慣性的動作,他也把它扔到海裡去了!

業力就像這樣,「業」表示習性,任何事我們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做的話,就會定型產生結果,然後我們會不由自主地一直不斷做同樣的事,這就是「業障」,人也因此不斷地輪迴。

~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