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Contents
遵守戒律展現理想自我 Back to Contents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紐西蘭奧克蘭 2000.04.27(影帶編號#686)

問:請問師父,如果我印心後犯戒,會怎麼樣?

答:這跟問我:「結婚後有婚外情會如何?」一樣,我該怎麼回答你呢?你自己決定,沒人強迫你,這是你自己和上帝之間的事,你跟上帝訂定誓約:「我將上帝您擺在第一位,為了認識您我不惜一切,我不需要這些無聊的東西才能生存,沒有它們,我也可以過活,我不需要殺害鄰居、不需要說謊、不需要吸毒喝酒,我很堅強,不需要這些迷幻藥當替代品,我可以陶醉在上帝的聖愛之中,我也不需要搞那些男女關係,一樣可以活得很好。」

下定決心,將理想中的自己展現出來!假如你想要在別人面前表現出:「我就是會說謊的人,我就是那種經常喝醉酒、喜歡吸毒之類的人,我這個人就是喜歡覬覦鄰居的妻子、喜歡殺生、謀害人命。」如果你想扮演這樣的人,那就隨你!你自己選擇。不過,如果你想讓自己成為一個開悟的眾生,成為一位有智慧、快樂、慈悲喜捨、真誠有愛心的人,那也是一種選擇。有兩種選擇,你自己決定。那些戒律不是我訂的,而是一種生活方式。你問問自己,你想讓世人、上帝和你自己本人看到什麼樣的面目,由你自己選擇。沒有戒律,不需要戒律,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你自己明白。Back to Contents

 

戰勝恐懼 Back to Contents

Back to Contents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紐西蘭奧克蘭 2000.04.27(影帶編號#686)

問:為什麼有時候會有強烈的恐懼感?那表示什麼?

答:這要看情況而定,當你處在恐怖的情況時,感到害怕是沒關係的,不過,我們不應該被恐懼感擊倒,而讓自己癱瘓、不知所措。恐懼是一種自然的反應,它和愛都是自然的情緒,我們不需要去壓抑它,只要瞭解它並妥善處理就沒事了。

舉例來說,你們認為我不會害怕嗎?事實上我會!我害怕來這裡以後不知道要跟你們講什麼,也害怕無法將自己瞭解的東西講出來讓你們瞭解,我真的很害怕!今天我比較早到,就到店裡喝杯茶,因為我從昨天就沒吃任何東西了,我在飛機上吃不下東西,身體感到非常疲憊。我必須迅速辦完許多事情,才能快速打包行李趕上行程。而且也很久沒睡覺了,所以在飛機上根本吃不下,只是累得想睡覺、想好好休息。今天早上,我擔心自己會在講經會場上睡著,所以去喝杯茶,那時候我看到很多人坐在那裡喝茶、聊各種話題,我心想:「我該如何告訴這些人有關上帝的事情?他們真的在乎上帝嗎?他們對自己的物質生活似乎很滿意,會有誰想來聽我講經呢?我又該說些什麼才好呢?」

所以我也很擔心害怕,也不是真的害怕,只是沒什麼勇氣,不怎麼熱中,也沒什麼信心,不過最後我還是來了。我也會害怕,並非我不怕,但是我會克服它。我們難免會感到害怕,但是要加以克服。若是情況很可怕,我們要想辦法讓情況好轉;若是遇到可怕的人,我們要想辦法用愛心化解他的恐懼;有時候有的人會對我們不好,使我們感到害怕,那是因為他本身沒有安全感,所以要看情況而定。

總之,就算我們感到害怕,我們還是要鎮定下來,心想:「好吧,儘管我害怕,不過在這種情況下我必須怎麼做,才能使自己脫離恐懼?」你必須控制自己,讓自己不再恐懼。控制自己的意思就是,要處理情況,這樣我們才會比較安心,然後恐懼感就會消失。我們不能壓抑恐懼,而必須妥善處理,讓情況改觀。Back to Contents

Back to Contents內邊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寶藏 Back to Contents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紐西蘭奧克蘭 2000.04.27(影帶編號#686)

問:既然在上帝造化的眼中,我們都是平等的,為何有些人的遭遇會這麼不幸,而有的人即使作惡多端,卻享盡榮華富貴?

答:那是因為每個人選擇的路都不一樣。當我們得到物質的財富或舒適時,並不表示我們受到福佑,或是我們有什麼好的地方,因為當我們往生時,任何東西都帶不走。如果我們能獲得靈性的了悟和財富,那才是永久長存的。

所以,不要羨慕那些徒有物質財產卻靈魂空虛的人,因為轉眼間他們就會一無所有。而你雖然沒有很多物質財產,不過,內心卻很富裕,擁有大愛、大慈悲心和大智慧。就像佛陀和耶穌,祂們赤腳走路、身無分文、沒有車、一無所有,但是人們卻拜倒在祂們跟前。即使二、三千年以後,人們仍然聽從祂們的教誨、崇拜祂們。這樣看來到底是誰比較富有?是外面的百萬富翁,還是耶穌和佛陀?我相信你們已經知道答案了。我們不需要拿自己和別人比,而應當知道自己的價值是在內邊,那才重要!Back to Contents

化敵為友 Back to Contents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紐西蘭奧克蘭 2000.04.27(影帶編號#686)

問:我們應該愛敵人嗎?

答:喔,不然還能怎麼對付他?(大眾笑)這是很實際的問題。如果你殺了敵人,他的太太或兒女可能會來殺你,冤冤相報何時了!因此,我們最好愛我們的敵人,這是「消滅」敵人最好的方法!(大眾笑)如果你愛你的敵人,化敵為友,仇敵就永遠消失了,而且你也會有更多朋友,包括他的家人、妻子、小孩和親戚朋友等。交一位朋友,就可以得到很多朋友;而與一人為敵,等於樹立了許多仇敵。所以,如果我們仇恨敵人的話,我們就「虧本」了。Back to Contents

上一頁 回目錄頁 Back to ContentsBack to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