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宜蘭禪七1988.8.12(MP3-1)

我們有機會獨立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有什麼能力、有什麼機智,看到什麼地方不好,該怎麼處理時,才能夠很快想出辦法來;不然的話,我們智慧都沒有用到,會「發霉」。所以苦的情況、不舒服的情況、不夠好的情況,對我們才是最好的情況。

你們不要認為每天盤腿打坐這樣就是修行,不是、不是!這樣用不到智慧,智慧應該有用到才是算智慧。假如說你們每天住在山上,把自己關起來,然後打坐去很高、很漂亮的境界,打完坐回來吃個飯,然後再去高的境界,再回來,那在有形的方面對社會有沒有用?沒有!你們的智慧有沒有利益任何人?沒有!所以工作也是禪,吃飯、睡覺都是禪。

我們工作是裡面的主人在工作,而不是這個身體。所以工作的時候應該了解清楚,應該記得是裡面的主人祂指揮我們的手工作。比方說我們看到這個地方沒有水,又那麼多人要用浴室,裡面的主人就會想辦法,祂想這個地方應該擴大一點,那邊的草要砍掉,然後裝一些水龍頭、蓋幾間浴室。


你們總是寵壞自己,所以智慧才不開。你們看,從古至今,任何得道的人,都是因為情況苦,從苦而得道,不論他們是自己訓練自己,或是被情況訓練,都是一樣。即使他沒有訓練自己,情況也會訓練他,將他訓練成很能吃苦的人。

師父如果講自己從小到現在苦的情況給你們聽,你們可能沒辦法相信,因為你們都聽說師父從小家庭富裕,結婚以後也有錢,但這些只是其中的片斷而已。比方說,他們問:「師父您從哪裡來?」當然我說:「我從悠樂來。」「您的父母是做什麼的?」我說:「他們是中醫師。」他們又問:「您有沒有結過婚?」我說:「有。」「有沒有小孩?」我說:「沒有。」「以前的先生是做什麼的?」我說:「他是醫生。」他們又問:「是什麼種類的醫生?」我說:「他是牙科醫生,同時也是外科醫生。」

他們聽了以後就把這些資料連貫起來,然後寫成師父的簡傳。不過這些材料還不夠寫成簡傳,師父真正的簡傳你們沒辦法相信,所以寫這樣就夠了,不然寫太多的話,可以寫成一本書這麼厚啊!事實上師父從小就很苦,不是因為情況造成,而是我自己喜歡吃苦。那個時候也不會感覺到很苦,不過現在回頭來看,才覺得真的好苦!

所以當情況逼我們的時候,我們智慧才會亮出來,才會靜下來想一想,然後才知道什麼是真理。我們想的時候,是我們本人想的,情況逼我們的時候也是我們本人安排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以前造了一些業障,現在我們就受這個果報。比如說我們本人安排某某人來處罰我們或是罵我們、打我們,或是安排某種讓我們不高興的情況,這些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業障造成,我們本人做這樣的安排。

假如說我們前世打了很多人,我們這輩子如果要了脫生死的話,那些以前被我們打的人就會抱怨,我們本人會知道。我們本人什麼都知道,祂有一個工具可以替祂錄起來任何的材料,而且祂應該公平判斷,所以那些以前被我們打的人,現在應該讓他們來打我們,就是這樣。所以有什麼人罵我們,其實就是我們自己罵自己的,不應該怪他們。

有的時候你們來看師父,有些人外表看起來好甜、好謙卑,一看到師父就好像要拜下去、要頂禮下去一樣,不過師父每次都罵他,你們不了解為什麼。不了解也沒關係,你們了解不了這些東西,因為你們看不透那些微細的業障、微細的我執和微細的因果。你們只看外表,沒看到裡面,才會認為那些人那麼好。相反的,有的人外表看起來很粗糙,不過他內心很好,我們和他住在一起一段時間以後,就會知道他那個人真正的很好,跟他外表的樣子不一樣,你們有沒有這種經驗?(大眾答:有)就是這樣。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