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答精選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南非開普敦國際禪三
1999.11.28-30 (影帶編號#673)

問:能請您談一下第三眼和脈輪嗎?

答:第三眼是我們真正的眼睛,「如果你的眼睛成為一個時,你的全身將充滿榮光」,那就是指第三眼。通常我們用肉眼來觀看上帝所示現的物質世界;但若要看到上帝無形無相的化身,就要使用靈性的眼睛,也就是所謂的第三眼。在我們這個人身裡,天堂和世界的主要溝通連結點就位於第三眼的中心。你們打坐時,有時候會看到那個單一的眼睛,就像自己的眼睛一般,但只有一個。那就叫第三眼、心靈之眼、智慧眼或天眼,無論什麼名稱,意思都一樣。

心輪並不是指心臟的位置,而是環繞著心臟的那股無形能量。就像在我們身體四周有氣場圍繞著,而心的氣場則圍繞著心臟。當我們想要增強自己的愛、恨或其他情感時,就要集中在心輪這個中心,那時候就是運用心的能量。但如果想要了解智慧,就必須集中在智慧的能量中心,也就是第三眼。

人體有不同的能量中心:腳輪、膝蓋輪、生殖輪、胃輪或是太陽叢,還有心輪、喉輪、智慧眼和頂輪等,看我們要追求什麼樣的目的,注意力就集中在相對應的那個脈輪上。但當注意力集中在智慧眼時,各方面都會強化,它是所有脈輪的中心,是我們存在的總部,所以一旦集中在這兒,我們就自由了。我們強化一切,甚至連愛心也會增強,事物瞭解得更透徹,做的食物更好吃,工作更有效率,思想更清晰,創作力更強,畫畫更美,類似這樣,各方面都會強化。

問答精選
最神奇的能量中心──智慧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