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徒喜相逢

  師父天賦異稟,童年時已光芒嶄露,師長們喜獲英才教導,對青出於藍的師父都非常疼愛。師父的一位小學老師(現已成為觀音法門的同修)坦言:「師父是我教學生涯中所見最特殊的學生。」昔時的師生,三十年後重逢已成為師徒,過程感人,別具深意。此文是此次禪七前(西元1992年),師徒在福爾摩沙屏東來義道場喜相逢時的精彩對話。

M:師父

T:師父的小學老師

D:在場的同修


M:我小時候的小學老師都很疼愛我,對不對?

T:是啊。

M:是,而您就是其中的一位,他們都好喜歡我,就像你們現在喜歡師父一樣,是不是這樣 ?

T:沒錯。

M:是啊,是啊,老師們真把我寵死了,每個老師總會過來握我的手,教我唱歌,總是那麼疼我。沒辦法忘記,好喜歡,好喜歡,勝過於喜歡父母親及任何東西的那種喜歡,師父永遠忘不了。

〈師父的小學老師要求師父讓他在同修前講一些話〉

T:師父及各位同修好,我跟師父的緣很親近。很高興在師父幾歲時,我忘了幾歲了,當她的小學老師,大概是從一九六二或一九六三年開始的吧,師父的影像一直仍留在我腦海裡,因為她是最優秀的學生,非常特殊,師父自小就喜愛吃素。還有,師父把所有宗教經典都背起來了。雖說是她的老師,看到她的作文我還不得不對她合掌鞠躬致敬呢。在班上她的個兒最小,卻最突出、最優秀,各方面都一樣,師父,請允許我在大眾面前訴說您的事蹟 。

   師父是我多年教學生涯中,所見唯一最特殊的學生,當時我身為教師及校長,每當我不在時 ,總喜歡找師父幫忙帶一下班級,師父的越南文學及數學都很棒,功課第一名,成績遠超過第二名的同學很多。

M:這些我都不記得了。

T:我還記得清清楚楚,比方說假設師父的分數是九十分或一百分,第二名的就只有七十分,師父的另一項特長,是在所有女孩中運動時跳得最遠的,雖然她個子最小。

M:想不起來了。

T:我早就識出您今日的多才多藝了。小時候師父就已經擅長朗誦詩詞、歌唱、樂器演奏及很多其它項目,什麼都好,包括畫畫也是。學年結束時,師父拿到二張傑出獎狀,一張是全班第一名獎,再一張就是全校第一。

  師父實在太棒了,雖然小小年紀,每次班上有事情時,她都會跟我討論得像大人一樣,一點也不幼稚。

M:老師的記性太好了,我都忘了。

D:因為師父太特殊的緣故。


T:跟你們比起來,我要接近內在師父比較難,對你們比較簡單,因為以前你們並未認識師父。請原諒,師父,在剛開始的幾個月,我心裡只有您當我學生時的影像,而無法打坐。上次被師父加持過以後,我就很想師父,現在也很想念。以上就是有關師父的一點點介紹。

M:我都不記得了,是真的嗎?老師?這些都是真的?

T:不但是真的,而且千真萬確,如果我就這樣回去,而只告訴你們我的內在體驗,就沒什麼意義了,在場同修們的體驗都比我多,我也有一些體驗,而既然師父准許,我就簡單報告 一下。

  剛開始我尚未進一步接近師父,透過一位住在俄亥俄州的朋友而知道師父,他寄了一些錄影帶及師父法相給我,不過當時我並不相信。目前住在紐澤西道場的唐師兄,也曾寄給我一本封面為師父法相的樣書,法相裡的師父,比當年大了好多,所以一下子也沒認得出來,不過接下來的幾本我就開始似曾相識了,只感覺到好奇怪,這位師父好面熟,卻記不起來是誰?有一絲絲印象,不過最後還是想不起來。

  然後我在洛杉磯的一個親戚,突然打電話來問我:「知不知道清海法師是誰?」我回說不知道,只聽說是觀音菩薩的化身,那是我當時唯一對師父的印象。我親戚說:「不是啦,我不是這個意思」,我就問說那還有什麼意思?他說:「她是你的學生。」我告訴他不要開這種玩笑,不可能,不可能,不會是,她不可能是我的學生,不要開玩笑了,不會是的,然後另 一次也是一樣。

  現在我已跟師父聯絡上了,去年三月十七日,師父來探親,很遺憾我因太忙而沒有去。剛開始我並沒多大信心,問別人說真的有可能,是那樣嗎?請各位原諒,當時我對打坐所知不多。自一九七○年以來,就一直很渴求真理,所遇到的卻是不完全開悟的師父。

  那時我捧著師父的書在看,看完第一篇仍然沒有相信,不過也不知道為什麼就一直看下去,請師父原諒,當時我在樓上盤著腿一面看著書,突然間就把腿放了下來,開始唸出「南無清海無上師」。在這裡順便報告各位,師父的書也有很大的加持力。

  就那樣我看著看著,然後腳放了下來,唸「南無清海無上師佛」,不只南無清海無上師,我還在後面加了一個「佛」字,不過我不知道為什麼唸那麼大聲,唸了三次,在家裡走來走去。門是關著的,我在裡面繞,並唸得很大聲。不知道為什麼會那樣做?我對自己說:「噢!為什麼會這樣?」

  當天稍後我就寫了一封信給師父,向她問安並請求印心。一個星期之後,師父就來基洛義道場印心了。而後我要求留下來,結果是一直待到去年五月十八日才走。

  後來我到洛杉磯去印心,並小心求證是否這是真的,結果證明沒錯,印心以後到現在的情況,師父大概都知道了。事實上她永遠知道我們等級在那裡,並因材施教,我跟各位沒兩樣,隨時都在努力精進修行,為了表示對師父的愛,為了以行動,而非以語言,向師父證明我們真的愛她,愛師父就是愛自己。


M:看到老師我真高興,他仍然是我的老師,不是嗎?我仍然尊敬他,很高興見到您,謝謝您在我年幼時的教誨,老師,我們幾年不見了?

T:三十年了。

M:已經三十年了?

T:那年是一九六二,今年一九九二。

M:您看起來沒什麼改變。

T:已經老了。

M:看不出來,還是很英俊。

D:很年輕。

M:他看起來很年輕,是不是?沒什麼變。

D:是。

M:所以我才能一眼就認出他來。

T:是比我父親年輕許多,不過比我小孩老了,謝謝師父。

M:謝謝老師,謝謝。其他的老師還好嗎?您有沒有碰到過?

T:沒有,沒有再遇到他們。

 

相關文章
走在愛的路上
來自雲端的大師
義勇救父的小女孩
師徒喜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