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講故事

 在印度,有位國王去看一位明師,一位修觀音法門,而且能無所不在的真師。因為有很多人跟他講,去看一位在世明師我們會得到很多福報,轉變我們整個因果,生生世世的因果都轉變了,利益很多。所以國王也跑到那裡去看,他問那位明師:「我聽說去見一位明師可以很快轉變因果,究竟怎麼轉變呢?看了你以後,我會得到什麼利益?」明師只對他說:「你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講完以後就送國王回宮去了。

 國王很失望,聽人家說,看到明師(在世佛)會得到很多福報、很多利益,結果他只跟我講:「你種什麼因就得什麼果」,這個我也知道,這樣我去看他有什麼好處?他懊惱極了,因為那個時候國家聲譽不好,他期望碰到明師以後能轉好一點,結果沒想到明師只講這樣。他回宮以後感到無聊,就去打獵,結果因為追一隻小白兔而迷了路,跑到很深很深的山裡面,他感覺好累,就躺下來睡覺。

 睡覺時作了一個夢,夢到他變成一個農夫,很窮很窮,又遭逢飢荒,整個村莊都沒有東西吃,他的家庭裡面有十幾個小孩、一個太太,還有父母,窮到一點吃的東西都沒有。他很餓,跑到外面去,看到一棵樹上還有那種酸酸的水果,就馬上爬上去準備摘下來吃,但是還沒有摘到就因為太軟弱而掉下去了,掉下去時就醒過來,看到自己躺在那棵樹下睡覺,衣服都沾滿灰塵,那個時候他更懊惱,他說:「今天看到那位明師也沒什麼用,又作這個怪怪的夢,以後不去看他就好了!」

 因為他迷了路,所以部下也都不見了,只剩他一個人。他醒來以後感到肚子餓了,就騎上馬去找東西吃,他跑到一個村莊裡面,剛剛踏進來就有一大堆人跑來,看到他就說:「就是你!我們找你找到現在,你躲到哪裡去?你的整個家庭都快餓死了,叫你去找東西吃,你卻趁機躲起來,又沒有帶回來任何東西給大家吃,還去偷什麼人的衣服,穿得那麼漂亮,又偷什麼人的馬,怎麼一下子就變成那麼壞的人呢?」

 那個國王聽了很混淆,就說:「奇怪,你們有沒有弄錯,我是國王啊!」他們當然不相信:「你怎麼還敢這樣講呢?稱自己是國王?」然後他們一直拉他走,一個人拉這裡,一個人拉那裡,邊拉邊說:「你太太在這裡,小孩那麼多,父母沒人養,還講什麼國王,真是亂講!」他們以為他在幻想,就打他,還講好多事,國王沒辦法解釋。

 那個時候正好部下跑回來,明師也出現,國王趕緊說:「師父,這是怎麼回事?他們都一直說我是她的丈夫,這些就是我的小孩。」國王看小孩那麼多,他好怕。明師就跟他說:「我告訴過你,種什麼因就得到什麼果。」國王還是聽不懂,他請明師開示。明師說:「你的定命本來應該當那種饑餓的農夫六十多年,有那麼多小孩和父母太太應該養,但是因為昨天你來看我,我把你的定業變成五分鐘或十分鐘的夢,就是這樣而已。」國王說:「現在我懂了。」當時圍在四周的人也都了解,就安慰農夫的家人說:「他本來應該是當你的丈夫,不過現在不一樣,他是真正的國王,只不過外表看起來跟農夫長得很像。」

 佛菩薩可以變改整個宇宙,任何東西祂都可以改變,你們看經典裡面有講,佛菩薩可以把整個宇宙縮小,放在祂的毛孔裡,有沒有聽過?目犍連是阿羅漢,他也可以把兩個國家縮小,放在他的托缽碗裡。佛菩薩可以轉變任何的定命,整個宇宙放在祂的心裡面也沒有關係,不過沒有人曉得宇宙在祂的心裡面。宇宙萬物都不知道他們在祂的毛孔裡面,這表示說,佛菩薩的力量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