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開示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柬埔寨金邊1996.07.23

 何時候想問問題,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以及那個問題有沒有必要。自己不能解決的事就試著變通一下,你們有足夠的能力才幹和從天堂來的助力,十方天使與師父都會幫助你們,沒有什麼事情你們不能做的!你只須要立定志向、排除萬難、按部就班地去實踐你當上帝時所訂下的,卻又必須靠人身來完成的計畫。

 當上帝的時候,你並不知道當人是怎麼回事,在你們下凡以前,你們從來沒有當過人類,你們設定了各種複雜的模式、各種策略和計劃,然後以為自己可以做得到。當然啦,當你們是上帝的時候,想做什麼都不成問題,但是一旦你下凡了,你就變成一位凡夫,你必須以人類的身分來完成上帝的計劃。因為這樣,你們才會哭!所以萬一你做不到的話那就算了,不要放不下尊嚴,只要重新訂一個比較容易的新計劃,再依著做就好了。

 有時候我們很努力卻不成功,我們就責怪上帝或師父的力量,責怪鄰居或老闆,但是我們應該先想一想,我們的問題出在哪裡。如果你的工作丟了,你必須想:「為什麼?」也許是你不自覺地不想再要這份工作,或者你太太不見了、婚姻不幸福、婚姻觸礁,你都必須往內檢查自己,是不是最近疏忽了婚姻的責任,或不自覺地想換伴侶,還是你希望鄰居的太太最好變成你的,兩個女人交換房子住一下。你的潛意識會造這些情況出來,也許你太太突然變得冷漠或暴躁易怒,讓婚姻變得好麻煩,萬一她離家出走或造出更多你無法忍受的困擾,那你一定要先想想看,這可能是你自己惹出來的,看情況而定。不是你就是她,上帝並沒有插上一腳,祂不在乎你們做什麼,只是在一旁等待。上帝的力量一直在旁邊等著,準備萬一你改變計畫或是需要祂適時給予支援,因為我們的計畫已經變得太複雜、太麻煩、無法執行,所以每次我們求救的時候才會立刻得到幫助。但是,有時候上帝不會依照你所希望的來幫助你,因為你想要的東西不一定都是好的,所以順其自然就好。通常誠心祈求總是會靈驗,絕不會被遺漏或忽視。

 如果你突然丟掉工作,或是老闆為難你,就檢查一下自己,看是不是最近不感恩這份工作,反而對工作很厭倦。或者你想要有更安逸的生活,換個更輕鬆一點的工作,還是嫌老闆人不好,工作分量太多…等等。不過通常等工作丟了,你才會發現:「其實那份工作也不錯啊!我只是在心裡抱怨一點點而已。」事實上,我們的身、口、意非常有力量,尤其是修觀音法門的人。因為我們已經跟自己上帝的力量再度連結,所以不管你們想什麼、希望什麼、想說什麼,最後都實現。因此要小心你們所想的一定要是自己真正想要的,不要老是想一些無聊的事,然後再後悔。因為你們是上帝,你們用思想創造了一切,所以佛經才說:「一切唯心造」,真的是這樣。如果你想要過得舒服一點,自己就要創造有利的環境。例如在生活中,儘量營造友善、祥和、融洽跟平順的氣氛,同時持守五戒,思想單純,想法肯定。這樣意念如果成真的話,我們會比較舒服。

 大部分的人說話常有習慣性的口頭禪,比方說,有人非常聰明,大家都很愛他,我們會說:「噢!他是個鬼靈精!」還有,我們常會這樣說:「噢!真該死!」「那個女孩漂亮得要命!」或是「噢,我真是幸運得要死!」等等這類的話。我們總是不斷地詛咒自己的幸運、美麗和幸福,這樣對我們不好。不管任何時候,我們要把每種情況都當作恩賜、祝福,這樣比較好。即使不喜歡的事我們也要說:「上帝祝福你!」然後再調頭走開!如果計劃不好,那就放棄,找出錯誤的地方,再另外訂新的計畫。因為你們是佛、是上帝,你們可以創造任何想要的東西,絕對可以!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是佛、是上帝。

 不過由於我們住在這個否定力量的世界太久了,信心已經變得非常薄弱,同時也被自己創造的壞經驗弄得精疲力竭。事實上,我們創造壞的經驗和一切否定的影響,都是為了我們可以從中奮鬥,那是一種遊戲!過些時候,當我們累了,我們就會祈求找到觀音法門,然後回家。不過即使修了觀音法門,還是會有麻煩,因為我們的頭腦會習慣再造出新的問題。

 比方它會說:「喔!那個該死的女人!」來表達:「多漂亮的女人哪!」在悠樂,我們也會說:「哦!她美得好嚇人!」或是「噢!他好得可怕!」英文也是這麼說:「好得可怕!」「她美得很恐怖!」還有:「他是個該死的客人!」「他是個該死的主人!」好恐怖,為什麼要那樣說呢?你可以說:「他是個很棒的人!」「她是個很幸運的美女!」或是「這孩子絕頂聰明!」而不要說:「喔!他是個小鬼靈精!」只因為他非常聰明,所以就叫他「小鬼」或者說:「噢!他是鬼靈精!」

 這些舉例只是來說明我們的部分習慣,我們詛咒自己所遇到的任何情況,即使幸福跟快樂也不放過,怪不得我們的生活總一團亂。你們知道,快樂才一點點,「該死」的問題卻很多…。哇!我們從媒體上學到很多壞字眼,我們看的時候覺得很有趣,卻沒有想到會有什麼傷害,然後我們模仿重複的東西。

 我們的靈魂非常單純,然而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上帝,所以我們所想的每件事、所說的每個字,一定要很小心,因為它太有力量了。如果只是隨便想一下,也許還不會有太多影響,但是如果真的認真虔誠地思考,加上根深柢固的渴望,那就一定會實現!只不過不是馬上在你期望之後就立刻實現,你就以為事情都是天上掉下來的,以為「幸」與「不幸」都是運氣而已。事實上,那是你以前或現在,在某個時候、某個地點、某個原因創造的,只是你已經忘記了。我有過這種體驗。所以儘量想好的,這樣你得到的就都是好的,即使是不好的,但由於你一直想好的、純淨的,你會覺得舒服。當你想好的時候,至少對於發生在自己或別人身上的壞事,你不會覺得有責任。

 事實上,如果你不刻意說謊或說一些不好的事,只是懶散地、心不在焉地說,那麼結果也許還不會怎麼樣,不過也有可能變成真的,完全看你的意志力如何。所以女巫和用黑神通的人才會詛咒讓人家有麻煩,所以才會有人著魔、被詛咒、被黑神通所害、覺得不舒服,真的有這種事。因為巫術就像任何其它科學一樣,有黑神通科學或白神通科學,這種力量會與日俱增,愈練習就愈強,就像念咒語一樣,你專心在一件事上真的會變得有力量。練習負面的動作或負面的念頭,就會發展成那種黑神通的力量是因為我們是上帝,我們從上帝而來,我們絕對有能力像上帝一樣,創造任何我們所想要的東西。

 就像我們已經創造了這個肉體,創造了這個宇宙,我們陸陸續續以團體或個人的力量創造了每樣所需要的東西。當然團體的力量比較大,所以你們才會看到許多國家,他們的多數人民心態都非常類似,無論是思考模式、行為和生活方式。而且他們會說:「哇!我以當美國人為榮!」是啊!美國人、英國人或法國人都這麼說,這是因為群眾意識的關係,那也就是為什麼共修非常有力量的緣故。因為我們想同一件事,目標一致,力量就會融合在一起而強大無比。並不是一個人就沒有力量,而是團結力量大。就像一滴海水,它真的是海水,它具有海水的品質跟潛力,但是只有一滴而已。如果將它放進大海裡,即使只有一滴,也會變成海洋,再也沒有人會說它只是海洋中的一滴海水,因為現在它已經是海洋了。這就是群眾意識和共修的真諦。

 所以去共修時要確認自己的心意是單純的,儘量跟別人、跟師父、跟上帝所要求的,還有你自己所想要走的路保持相同方向。那真的不是師父要的,而是你們自己要的,是你們想成佛,是你們想再度與上帝同一體,是你們想瞭解自己。既然想,那就去實踐,去改變身、口、意像上帝一樣,把自己設定在高標準上:「好!現在我想當上帝!」然後做每件你認為上帝會做的事,日常生活中時時刻刻都這樣做,才能往你的目標邁進。所以才要打坐、持戒、吃素、忍辱、愛護萬物與萬物和平共處,而且盡最好的責任,儘量做跟上帝一樣好,雖然是「小」上帝,也總比不是上帝要好。總有一天,一滴海水也會回歸大海,一旦流入大海便成為海洋。當水在海中卻被杯子或塑膠袋隔開時,這就是我們的業障、我執,但是總有一天,杯子會破開、塑膠袋會破洞,這滴水就會回歸大海,成為海洋。

 不過我們也要努力,所做的努力不會都沒有結果,業障不會永遠在那裡。不要認為努力與不努力都一樣,不會一樣的!因為你們當下已經決定變改生活方式,所以一切都會變改。也因為這樣,所以你們一印心,馬上就和自己的源頭接上線,而你們又儘量過上帝般的生活,生活就會變改。你們會覺得更好、更值得、更實在、更像自己想要的方式、更高雅,那就對了!我們就是藉著不斷提升自己的水平,達到既定的目標而變成上帝,就是這麼回事。

 如果你想當上帝,卻光用嘴說:「我要當上帝」、「我要當上帝」,像唸咒語一樣反覆一直唸,這樣是不會有結果的,只會讓你整輩子都在「想」當上帝,結果什麼都得不到。所以不要空想,要去實踐,想做什麼就去做,不要光說:「我要錢」、「我要錢」;要錢,就要趕快去賺。假如你一直說:「我要」、「我要」,那麼你得到的就只是「我要」而已!

 並不是強迫自己想正面的事就好,而是要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們所想的每件事都會再回到自己身上,所以我們沒有別的選擇,我們只能想肯定的、想好的方面。所以遇到任何不對勁的事,我們都必須先檢查自己內邊,看看最近是不是缺乏努力,背後缺少了什麼,或者我們不想再要那樣東西了,但是等到失去了卻又後悔。不要讓事情糟到不可收拾才後悔,但是即使已經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還是可以改的。

 因為你們是上帝,所以要做好、高雅,這樣才能達到你想要的目標。如果你告訴自己:「好!現在,我要當上帝,要做好人,要更高雅。」那就去做!這樣你會每天愈來愈漂亮,因為你們想怎麼樣就會變怎麼樣,愛什麼就會變什麼。就像夫妻容貌相似一樣,只因為他們彼此相愛。或是主人跟狗的長相一樣,只因為他愛那隻狗。同樣,假如你愛上帝,當然會變得跟上帝一樣,至少外表像上帝,內在也會是,因為內在會影響外在。

 愛貓族跟愛狗族並沒有去整形外科改變容貌,他們是從內心變改,他們每天去看他們的狗,愛牠、關心牠、跟牠玩、耽心牠、想念牠、夢到牠,跟牠一起吃飯、一起吃巧克力、吃冰淇淋,主人舔一口,狗狗舔一口。尤其是小孩子,他們都這麼做,一起分享糖果、冰淇淋、巧克力…等等,用同一個盤子吃東西,三明治分成兩半,然後各吃一半。如果我們光是愛狗、愛伴侶就會變得那麼像狗、像伴侶,那麼我們愛上帝,當然也會變得跟上帝一樣美麗。

 不一定是外表像上帝,而是內在像上帝,上帝會認得出來。我們會知道自己像上帝,我們會感到舒服,而別人也會感受到我們內邊那個美麗的上帝,當然我們的外貌也會跟著變改。所以有時候才剛印完心,有些人我幾乎認不出來,變太多了,好漂亮、好年輕、好英俊,就跟小孩一樣。誰都不敢相信那是半小時以前,剛來的那個暴躁、向每個人大吼大叫、對每個人懷疑、沒人敢靠近的那個人。印完心後,他竟然像個小孩、像個天使,真的變得完全不一樣,就好像去動過整型手術一樣;說話、走路的方式、外觀等等全部都變改。我不知道他能維持多久,但是剛印完心的時候,真是太棒了!

 你們許多人也一樣,每天都不斷地在變改,愈努力修行就會變得愈漂亮,男眾、女眾都一樣。有時候,你們隔了幾個月回來時,我會認不出來其中的一、兩個人。如果有一陣子你沒看到某個人,看到她之後,你會說:「噢!她怎麼變得那麼漂亮、變得年輕多了,眼睛炯炯有神、容光煥發、笑容滿面、精力充沛,皮膚又有彈性又紅潤、嬌嫩、光滑,完全不一樣了!